区县在行动 | 碑林区、莲湖区、雁塔区、经开区、浐灞生态区积极推动科技创新工作 助力成果转化

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抓好科技成果就地转化工作的指示精神,汇聚优质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对接各方创新资源,营造我市科技成果转化良好氛围,各区县、开发区发挥自身优势、结合各自特点积极行动,通过各种形式举办系列“产学研协同创新活动”。

碑林区

11月20日下午,碑林区委人才办、区科技局、区金融办、碑林科技产业管理办公室、环大学创新产业带管委会等部门联合西安交通大学、长安大学共同举办“碑林区产学研金协同创新活动暨科技成果就地转化项目签约仪式”。招商银行西安分行碑林公司及陕西金禹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辖区十余家科技企业参加活动。

会上,碑林科技产业管理办公室主任尚风雷介绍了碑林科技产业园相关情况;西安交通大学刘博博士对“一种石墨烯掺杂多孔RuO2阳极的制备方法”专利项目进行路演;长安大学王建锋教授对“电动汽车锂离子动力电池组均衡系统研发”项目进行路演;招商银行西安分行小企业金融部产品经理刘子瑛对科技企业相关金融政策进行讲解。

西安交通大学与陕西金禹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签订科技成果就地转化合同;长安大学与陕西硕轩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签订科技成果就地转化合同。

莲湖区

11月19日下午,市科技局局长李志军带领科技金融与服务业推进处、市技术市场办、西安市第二合同登记点负责人一行赴中国航发西安动力控制有限责任公司、西安高压电器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调研科技创新和技术合同认定登记工作。莲湖区副区长王岩及莲湖区科技局、区工信交通局负责同志参加。

调研组一行参观了中国航发西安动力控制有限责任公司厂房及实验室。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听取了企业关于技术合同交易、科技成果转化、研发等方面的汇报,就公司发展历程、生产经营情况、研发团队与投入、技术交易情况和建设服务业示范机构等进行了交流探讨。

李志军介绍了西安市支持科技创新的有关政策,表示将以优良的服务和营商环境,促进企业更好发展,为我市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多的贡献。

莲湖区科技局表示,将继续提高企业的科技创新和技术合同认定登记能力,帮助企业解决问题,为辖区企业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雁塔区

11月20日上午,雁塔区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与雁塔区电子城街道办事处组织开展“2020年度科技企业政策培训会”。规上工业企业、规上研发设计、软件和信息服务等共计40家企业,60余人参加此次培训会。

西安生产力促进中心刘怡老师对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申报流程和省、市奖补政策以及规上企业研发投入奖补政策进行了解读;西安市第一合同登记处韩莹华老师,围绕技术合同认定登记流程、相关奖励政策等内容进行了解读。

雁塔区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调研员谭戈就《西安市研发设计、软件和信息服务产业推进方案(征求意见稿)》《西安市科技服务业示范机构认定管理办法》进行了详细解读。

雁塔区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表示 ,将继续为辖区科技企业开展送政策、送服务、送信心活动,促进科技资源与市场紧密结合,有效解决科技企业发展面临的难题,助推雁塔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经开区

11月20日上午,“中国电子西安产业园与西安邮电大学通信工程学院产学研合作签约仪式”在中国电子西安产业园举行。此次活动也是经开区积极响应西安市委市政府关于抓好科技成果就地转化工作的指示精神,建立“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产学研协同创新发展”的体制机制,促进科技成果就地转移转化的一项有力举措。

西安邮电大学王宏刚教授做了《物联网产业发展与市场机遇》的报告。随后,中国电子西安产业园与西安邮电大学通信工程学院就西安邮电大学通信工程学院的科技成果转化等内容签订了合作协议。双方表示,将就物联网和产业应用进行合作,建立技术咨询、项目合作、成果转化等产学研合作关系。同时还积极建立定向信息交流机制。

浐灞生态区

11月19日,“腾讯AI加速器四期项目选拔赛(西安赛区)”在浐灞网信产业园举办。此次选拔赛重点关注AI、IoT、5G三大技术融合项目并侧重考察AI企业的成果转化和应用能力,旨在为西安本土优秀AI项目对接来自腾讯AI开放平台的扶持资源,带动项目进一步成长,为西安创建“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助力。

比赛中,来自工业、医疗、企服、出行等多个行业领域的13个优秀项目分别从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市场潜力、投资价值等方面进行了路演。陕西欧卡电子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西安联丰迅声信息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西安知北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产品技术与互联网创新结合,获得评委的“复试直通卡”,现场直接晋级复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