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县在行动 | 阎良区、高新区、浐灞生态区举办科技领域人才及农业科技发展等培训

阎良区

11月6日,市科技特派员窦宏涛、刘水平、郭智勇在阎良区武屯镇栎阳村开展技术培训。

刘水平对设施栽培的土壤重茬处理问题进行了专项培训,窦宏涛研究员就甜瓜高效栽培的关键技术如品种选择、穴盘基质育苗、蓄温点水定植、适时播种、合理密植、单蔓整枝、配方施肥、蜜蜂授粉、病虫害综合防治等进行了系统讲解,并针对种植户提出的收获前出现死苗现象及今年裂果严重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

该村是甜瓜种植专业村,主要栽培窦宏涛研究员领衔团队选育的白皮橘肉甜瓜新品种“西蜜3号”,该品种拓展了我市及我省厚皮甜瓜设施栽培的橘肉类型,优化了品种结构。通过该村的种植带动,“西蜜3号”目前已成为阎良区甜瓜生产的主栽品种。

本次培训会培训种植户30余人,发放“甜瓜穴盘基质育苗技术规程”和“厚皮甜瓜大中棚早春茬栽培技术规程”等技术资料共70余份,开阔了种植户视野,解决了生产中的实际问题。

高新区

11月4日,由市科技局会同中国技术创业协会、西安高新区创业园发展中心共同组织举办的“西安市科技企业孵化器及众创空间从业人员培训班”在高新区嘉会坊开班。

市科技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楼文晓,市科技局高新技术处处长孙尚文,高新区创业园发展中心主任樊锋昭,国科火炬企业孵化器研究中心培训部部长田捷等同志参加。来自全市及市外40余家科技创业孵化载体的近90名学员参加了本次培训。

培训班为期3天,目的是为了进一步提升孵化器及众创空间从业人员服务水平和孵化能力,从而为行业培养更多的优秀人才。课程采取讲座与研讨、案例教学与经验分享的互动学习方式进行。西安留学人员创业园办公室主任郭洪涛,苏州火炬孵化器中心副总裁舒鼎秀,火炬中心孵化器处优秀讲师刘桢,原中关村科技园区丰台园科技创业服务中心主任、现北京大学创业训练营创业导师程军,青岛市工业技术研究院院长、青岛生产力促进中心主任滕云枫五位来自全国范围内的优秀导师分别进行了精彩的授课。

浐灞生态区

11月6日至7日,“后EMBA领军企业家社群联盟西安站活动”在浐灞生态区举行。山东中联机械、浙江道尔生物科技等25位领军企业家代表参与本次活动。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丁守海现场授课,企业家一行参观了生态区企业冰峰饮料。

活动期间,西安智优沃产业加速器联合证道商学院携手成立西安新兴产业培训基地,旨将通过一系列创新、独特、实用的举措,培养一批具备国际竞争力和人文精神的商界领袖,让企业更好的参与全球竞争。本次领军企业家社群联盟企业走进浐灞生态区,结合浐灞的产业发展方向,深度融入到项目合作中,培养产业优势和明星企业,助力浐灞产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