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县在行动 | 深化科研成果转化 构建创新创业生态体系 高新硬科技示范区建设实现“加速跑”

推进校地融合发展

深化优秀科研成果就地转化

2019年10月,在2019年全球硬科技大会“硬科技赋能城市发展圆桌会议”上,高新区分别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及西安光机所签署一体化校地、院地融合发展战略合作协议。为全面推动高新区前沿技术研发与转化、重点领域孵化空间共享、新兴领域科教产业资源和高端人才引进与基础教育等领域的融合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以建设“硬科技创新示范区”为契机,高新区将西电作为电子信息领域核心创新源头,以推动5G/6G通信技术、半导体、人工智能等电子信息领域创新成果转化交易为目的,深化优秀科研成果就地转化。

通过“建链、强链、补链”,强化电子信息产业全链条发展,探索建立电子信息领域创新成果的培育、交易、转化机制。

聚集电子信息领域科技成果,策划启动《电子信息创新成果目录清单》项目。截至目前,共梳理、培育西电优秀科技成果15项,接下来,还将进一步征集企业技术需求,推动建立交易推介机制。

  西安电子谷项目

作为高新区与西电校地融合发展的一大成果,西安电子谷项目值得一提。

  据了解,该项目总占地约20平方公里,其中,西安电子谷核心区由西安电子谷总部、西安人工智能园区、西安工业互联网园区、西安国家电子实验园区四个板块构成,总投资约67亿元。

依托高新区电子信息产业优势和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电子信息科研优势,培育产教互动与创新创业融合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创新创业、产业发展“四位一体”生态体系。

项目建成后,将成为校地融合发展的产业加速平台,西安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化发展的重要引擎,以及下一代半导体芯片和人工智能产业的策源地。3月17日,西安电子谷二期项目开工建设。

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

  4月9日,“西安·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启动建设。预计到2022年底,高新区将初步建成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核心区,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AI+”技术创新能力和应用示范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达到1000亿元。

当日,西电智能感知与图像理解”西安市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参与展览,依托“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智能感知与图像理解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建设,该平台将进一步促进创新资源开放共享,加快高新区人工智能技术转化落地。

  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平台搭建 
  在践行校地融合发展过程中,高新区与西电共同承办了以“芯优势、芯动能”为主题的“2019西安集成电路产业峰会”,为高新区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搭建沟通、交流、研讨、合作平台。

以西电为核心引擎,以高新区为承载空间,推动融合发展,高新区全力支持西电建设微电子第三代半导体中心、陕西半导体先导中心、新一代雷达技术集成攻关大平台等国家重大科研平台项目,围绕重点学科领域共建产业基地,共建电子信息成果转化引导基金。

借助西电在电子信息领域的品牌效应,以及高新区自主创新示范品牌效应,强强联手,从多维度促进电子信息产业交流合作,助力高新区打响“全球电子信息创新高地”IP品牌。

探索院地融合新路径

构建创新创业生态体系

众所周知,西安除了丰富的高校资源,还有规模庞大,技术实力雄厚的各类科研院所,为城市建设和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01构建全要素创新创业生态体系

在院地融合发展方面,高新区致力于构建形成以“西安光机所创造,高新区推广”为特色的“政、产、学、研、用、金、介、才”全要素创新创业生态体系。

以打造院地融合支撑区域经济发展全国典范为发展目标,助力打造全国综合性科学中心,为省市全面深化改革,实现“追赶超越”提供核心动力,探索新路径。

02推动前沿技术研发与转化融合发展

  按照“市场机制、优势互补、资源共享、融合创新”原则,高新区以西安光机所为创新源头,大力推动前沿技术研发与转化融合发展,孵化空间共用与共享融合发展,高端人才引进与培育融合发展,金融资本投资与服务融合发展。

03实现孵化空间共用共享

支持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建设大科学装置,实现西安高新区与西安光机所现有孵化空间共用共享,提升高新区金融资源配置效率,产业发展政策效能。

到2021年,高新区将力争组建总规模为100亿元的硬科技产业(并购重组)基金,新建创新创业孵化空间500万平方米,投资孵化硬科技项目600个,获批国家级重大科研项目5-10个。

  为满足已孵化企业不断扩大的物理空间需求和发展需要,借鉴硅谷成功经验:

光机所在高新区新材料产业园建设硬科技企业社区,将所有创业需要的要素全部整合其中,构建一个健康的硬科技创新创业生态系统。

打造西北首个光电创新创业基地,创立创新创业全要素一站式整合模式,为企业和团队打造复合“物理空间+创业培训+投资服务+贴身孵化+研发支撑+政策环境”全流程多角度服务的集聚创新创业服务机构的“创业基地”。

吸引科技媒体、天使投资平台、创业培训机构、创意硬件商店、集中办公区、创业法律风险管理、创业财务咨询管理等多种主体在内的多家创新创业机构入驻。

  为了使院地融合发展结出更多硕果,高新区还携手西安光机所,加快推进硬科技创新研究院、硬科技社区一期二阶段、硬科技产业集团、硬科技产业基金、阿秒大科学装置,以及硬科技展馆等“硬核”工作。

让光机所成为高新区的创新创业孵化基地,让高新区成为光机所的科技成果转化基地,努力打造硬科技全产业链,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推动硬科技实现更大发展。

  2020年是高新区“大干123,建好首善区”的超越之年,也是建设世界一流科技园区和大西安都市圈首善区的关键一年,高新区将用好知名高校及科研院所优质资源,实现优势互补、融合发展,助力高新区加快建设硬科技创新示范区,为全省、全市实现追赶超越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