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县在行动 | 蓝田科技创新驱动 助力脱贫攻坚

为优化创新环境,弘扬创新文化,加强项目引导,增强科技服务基层能力,推动县域经济发展,蓝田县教科局结合全县农业生产实际情况,抓防疫、促复产,围绕农业科技创新服务宣传,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培训宣传活动。科技君带大家到现场看一看。

一、强化创新驱动提升企业市场竞争力

1.持续做好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入库工作

组织县域内40余家科技型中小企业通过网络开展“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入库、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相关政策知识直播视频培训”。邀请西安市生产力促进中心两位老师分别就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入库申报操作流程、研发投入税前加计扣除、R&D投入补助等相关政策进行了详细全面的解读。目前,陕西瑞特检测科技有限公司等22家企业已入库。

2.加快推进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工作

按照科技部火炬中心要求组织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参加市火炬统计培训,指导并完成高新技术企业年报统计上报工作;帮助新增高企申报奖补资料,扩大企业对高企政策知晓率。开展高新技术企业认定1场,深入陕西汉丰药业、西安高科幕墙有限公司、陕西新阳美致有限公司进行宣传调研,推动高企认定工作。

3.做好县级众创载体管理服务工作

抓好10家县级众创载体服务管理工作,指导省级“星创天地”蓝田县草莓青创农场开展工作。深入企业做好省、市创新创业政策宣讲,指导众创载体内入驻企业开展创新创业,了解入驻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及疫情防控期间存在的问题,并及时向市上反馈;指导企业认真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安全生产。

二、抓科技项目实施助力科技扶贫

全面推进科技项目申报、加强项目示范引导

深入工业园区、各重点镇及重点企业进行宣传,考察、调研、筛选项目,动员企业积极申报项目,按时完成了网上申报系统的注册相关工作,对申报的市级科技计划项目材料进行了初审,并进行实地考察,推荐了《蓝田县优质葡萄高效栽培技术示范》《蓝田县花椒产业综合配套技术集成示范》《蓝田县草莓提质增效关键技术集成示范》等11个 “科技+行动计划”—(19)农业科技示范项目。

做好在建项目的跟踪管理。不断完善科技项目管理及服务方式,从严从实推进项目实施。对项目进行全方位的跟踪服务,指导解决项目实施中存在的技术障碍和实际问题。确保项目扎扎实实推进,切实提高项目实施质量,努力提升项目示范效果。

组织科技特派员开展全方位农业科技服务,以产业技术需求为导向,以科技帮扶和科技培训为形式,以产业发展、群众增收为目标,动员全县科技力量参与脱贫攻坚工作,在全县选聘了34名农业科技特派员,按照“1+N”的帮扶模式,开展联村帮扶工作。因村制宜,突出实际、实用、实效原则,采取理论知识讲解与实地示范指导相结合、集中培训与个别培训相结合、课堂演示与进棚入户指导相结合,真正让群众听得懂、学得会、用得上,带动扶贫产业发展、贫困户致富能力提升。

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基础上,科技特派员积极深入贫困村开展科技服务。截至目前,34名特派员已全部到村开展工作,现场指导105场次、组织培训56场次、培训群众1294人,开展宣传、咨询、服务群众780余人次,累计引进科技新品种95个(项),累计推广新技术28项;帮助贫困户48户,培养致富带头人33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