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县在行动 | 雁塔区、新城区力促科技成果转化 产学研协同创新

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抓好科技成果就地转化工作的指示精神,汇聚优质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对接各方创新资源,营造我市科技成果转化良好氛围,各区县、开发区发挥自身优势、结合各自特点积极行动,通过各种形式举办系列“产学研协同创新活动”。

雁塔区

4月25日,由雁塔区科技企业西安斯瑞先进铜合金科技有限公司联合中国有色金属加工工业协会、中南大学共同发起的“铜铁合金加工成型技术及创新应用研讨会” 召开。大连理工大学、宁波金田铜业、华为、京东方、中兴等30余家国内领先行业单位、企业约100余人参加了此次研讨会。工信部原材料工业司闫宏伟处长参与线上致辞,省科技厅高新处处长崔海龙、省工信厅原材料处处长陈军、市科技局局长李志军、雁塔区副区长吕东国及雁塔区科工局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了此次活动。中南大学、大连理工大学有关学院负责人、斯瑞公司技术骨干及华为5G应用领域等有关人员做发言交流。

斯瑞公司这几年的飞越发展是雁塔区科技企业的腾飞的缩影。今年以来,为了积极推动5G产业集聚发展,在市级部门有力领导下,雁塔区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主动走访对接辖区内工业企业,高新技术企业,通过不断沟通,有针对性的解决企业在发展和转型升级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着力培育一批龙头企业和重点项目,加快科研成果产业化,积极协调产学研对接会,努力促进科研院所和高新技术企业合作,组建联合实验室和产学研基地,通过科研实践从校园开始就着手培育一批先进制造业年轻科研骨干,通过强强联合、企校合作、供需对接、政府服务,形成“用、产、学、研、政”参与合作的大好局面,期望在未来几年逐步培育若干领域先进制造业的创新中心,成为我市先进制造业发展的中坚力量。

会上,西安斯瑞全球铜合金中心和中南大学签约合作。

新城区

4月26日,新城区委组织部、区科技局、西安科技大市场、西安生产力促进中心共同举办“新城区2020年度产学研金协同创新对接暨科技成果就地转化项目签约仪式”,12个高校院所科技成果就地转化项目现场签约。

活动中,市科技局局长李志军,新城区副区长郝东文共同为西安科技大市场新城分中心揭牌。

随后,李志军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介绍了全市科技工作总体情况,回顾总结了我市科技工作取得的成绩,充分肯定了新城所做的工作。他表示,中省市科技部门高度重视科技成果转化工作,新城要发挥军工企业多的独特优势,积极推动军民两用科技成果就地转化。

西安交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长安大学、空军工程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西安工业大学、西安工程大学等高校与黄河机电有限公司、昆仑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西安西光精细化工有限公司、陕西天安环保有限公司等企业签订了科技成果就地转化合同。这些签约项目涉及精密加工、新材料、仿真模拟、生态环保等军民两用领域。

西安交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长安大学、西安工程大学科研团队分别进行了项目路演。

武警工程大学、市委人才办、市科技局相关处室领导,西安高校科技成果转化联盟、技术转移机构、商业银行、金融机构及新城区科技企业、众创载体负责人参加了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