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创业 | 航天基地推出“创业大礼包” 助科技企业实现“智”的飞越

坚持政策引领 强化资金保障

近年来,航天基地全力打造全市最优科技创新发展政策氛围,先后制定出台了从厂房到资金到技术的一系列支持政策。

航天基地推出“创业大礼包”,加大对孵化器和众创空间的政策支持,出台《科技企业孵化器认定管理办法》《众创空间认定管理办法》《加快科技创新发展的若干政策》《加快通用航空产业发展的扶持办法》和《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若干政策》(陕西省首个聚焦“新基建”的专项政策)等细化技术创新扶持政策,发力5G通信网络建设、聚焦人工智能发展、鼓励智能社会基础设施建设,推动科技创新赋能产业发展,按下新旧动能转换“快进键”。

强化平台建设 提升创新承载力

除资金扶持政策,航天基地还搭建了以陕西高新技术应用协同创新中心、陕西科强融合创新研究院、西安空天能源动力智能制造研究院、西安航天电子侦查科技孵化中心为代表的航天基地“两院两中心”科技创新平台。引进培育京东云创新空间、华为云(西北)创新中心、西安北斗+众创空间、西安卫星应用众创空间等载体。

截至目前,航天基地共孵化培育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30家,拥有省级以上研发机构35家。引进培育京东云创新空间、华为云(西北)创新中心、西安北斗+众创空间、西安卫星应用众创空间等载体12家。

科创平台承载力的提升,为科技成果的转化提供了重要支撑。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已经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航天基地超前布局,为企业在招财引智、培育人才、技术支持等方面形成全链条式服务,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升级,目前辖区已集聚京东、华为、腾讯、百度等龙头企业和雷神智能装备、君晖航空、中天引控等一大批通航产业和军地两用企业,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助力社会数字化转型,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