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县在行动 | 莲湖区、雁塔区、鄠邑区积极开展产学研协同创新对接活动

为加快打造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打通科技成果就地转化“最后一公里”,按照年度工作计划,莲湖区、雁塔区、鄠邑区充分发挥技术转移服务机构的作用,积极开展产学研协同创新对接活动,搭建科技成果展示、产融对接平台,发掘和培育行业领军企业,衍生新产品,催生新技术、新业态,掀起了新一轮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工作的高潮。

莲湖区科技局组织召开产学研协同创新对接会

为深入推进2020年全市十项重点工作,3月10日下午,莲湖区科技局组织召开产学研协同创新对接会。西安生产力促进中心副主任贾陆军、国际合作与技术转移部业务负责同志及相关众创空间和科技企业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莲湖区科技局副局长袁展锋主持。袁展锋介绍了莲湖区产学研协同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前期有关情况,并分别就参会众创空间和科技企业技术成果转化情况进行梳理。贾陆军介绍了中国创新挑战赛的成功经验和好的做法,就促进技术转移工作积极建言献策,并鼓励企业积极参加,推动需求引导创新,加速科技成果转化。陕西印科众创空间、大程创新空间(西安莲湖)、陕西铭硕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西安红庆机械厂(西安航空学院校办企业)、蔚蓝丝路众创空间、猪八戒网等六家众创空间和科技企业代表围绕产学研成果创新和技术转移,分别就单位目前的工作现状、实践中遇到的问题及下一步的工作方向等进行了探讨和交流。

莲湖区科技局深入航空学院、西安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对接产学研协同创新工作

为了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科技创新大会精神,扎实推进产学研合作,推动创新项目落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和提升区域经济健康快速发展。3月18日下午,莲湖区科技局前往航空学院、西安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对接产学研协同创新相关事宜。调研座谈会上,莲湖区科技局副局长袁展锋向学院及医院对成果转化、技术转移、技术服务项目进行讲解,围绕“推进产学研协同创新”“推进科技成果转化”“调动科研人员创新积极性”等方面进行交流。袁展锋希望高校和医院要进一步整合科研资源,明确需求,切实提高科研成果转化效率,协同创新机制,优化加快推动产学研发展。此次调研对接工作,莲湖区科技局进一步掌握了学院及医院产学研需求,为下一步工作明确了方向。

雁塔区举办“产学研协同创新专场活动”

3月19日上午,“雁塔区产学研协同创新专场活动”在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第二十研究所正式举办。本次活动由雁塔区政府、西安市科技局主办,雁塔区科技创新发展中心承办,采取视频会议的方式开展线上洽谈交流、合作签约。雁塔区副区长吕东国、市科技局成果转化与校地合作处相关负责同志出席活动,雁塔区科技创新发展中心、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第二十研究所、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北京智行者科技有限公司西安分公司、陕西无人系统工程研究院有限公司代表共同参加了线上互动。

视频会议由雁塔区科创中心副主任李立主持,首先由中国电科二十所产业部康永主任、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科学研究院张毅副院长分别介绍了各单位科技成果转化工作情况,经过前期的深入沟通协商,最终由雁塔区科技创新发展中心与中国电科二十所、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三方签署了《西安市雁塔区电子科技成果就地转化合作共建框架协议》,中国电科二十所和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签署了《雷达探测与智能感知系统创新中心校企共建研发平台合作共建协议》,实现了“院校地”三方组建合作联盟、助推科技成果转化效率及地方经济的双赢发展。中国电科二十所与北京智行者科技有限公司西安分公司、陕西无人系统工程研究院有限公司积极通过线上对接洽谈,对产品市场化、合作方式、应用范围、知识产权、联合研发以及项目落地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沟通后,现场签订了《产品合作协议》,科研人员和企业家代表均表示:“此次“云签约”的活动形式非常好!疫请挡住了现场握手,却挡不住科技成果转化的步伐。”

签约仪式结束后,市科技局成果转化与校地合作处相关负责同志结合全市即将出台的促进校地成果转化相关文件政策,从如何将科技成果有效供给与地方产业有效结合、产学研服务体系的建立、鼓励企业吸纳高校、院所的技术成果等方面进行了工作指导。雁塔区副区长吕东国指出,区科创中心要及时跟踪此次活动效果,积极探索形成全区常态化的科技创新工作机制,更加积极有效地为企业和高校院所牵线搭桥,做好服务保障,不断落实“线上+线下”活动模式,帮助高校院所和科技企业协调解决科技成果转化和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做好五星级服务。下一步,雁塔区要继续以“项目为支撑、活动为载体、整合资源为手段、服务为保障”的思路,全面梳理汇省、市相关优惠政策,及时为企业送政策、送服务、送信心,真正实现互利共赢。

鄠邑区产学研协同创新座谈会在杨凌举办

3月15日上午,鄠邑区教科局举办区科技成果转化系列活动——产学研协同创新座谈会,会议由西安市李杏研究所承办。鄠邑区教科局副局长杨书华、科技管理科科长杨建涛、西安市李杏研究所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中科院西北水保所施立民高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鲁周民教授、李厚华教授、吴云峰教授、张志诚高工,杨凌职业技术学院科研处张坐省处长、马志峰教授,西安市果业技术推广中心郭晓诚研究员等科研人员参会。会上,杨书华就座谈的目的和意义做了简要介绍。西安市李杏研究所负责人就申报2020年市级科技创新园项目主攻方向做了具体汇报。各位专家学者结合实际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意见和建议。

鄠邑区2020年科技成果转化系列活动——西安交通大学材料学院校外实践教育基地授牌仪式成功举办

为加强鄠邑区人才队伍建设及科技创新工作,3月14日下午,由鄠邑区委组织部、区教科局主办的西安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校外实践教育基地授牌暨校外导师受聘仪式在西安汽车零部件产业园举行。鄠邑区教科局党委书记、局长靳林林,西安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魏炜,西安汽车零部件产业园相关负责同志参会。仪式结束后,双方还就后续如何合作进行了深入座谈交流。本次活动旨在通过发挥双方的优势,在大学生实践教育与就业、科技成果转化、科技信息共享等方面展开多方位合作,共同努力,推动我区人才队伍建设及科技创新工作。

鄠邑区举办产学研协同创新座谈会

为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创新型国家、推进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更好推动鄠邑区人才及科技创新工作,3月17日,2020年鄠邑区科技成果转化系列活动——产学研协同创新座谈会在西安威尔格德能源技术有限公司成功举办。鄠邑区委常委、区委组织部部长闻其伟,西安石油大学党瑞荣教授、西安威尔格德能源技术有限公司负责人赵滨,以及区教科局、区投资工信局、西户高新区管委会、区人才办、西户企业孵化器等相关人员参加会议。与会人员参观了西安威尔格德能源技术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公司负责人就生产产品、工艺等为大家作了简要介绍。座谈会上,西安石油大学党瑞荣教授介绍科技项目相关情况,并就产学研协同创新工作进行指导。西安威尔格德能源技术有限公司负责人赵滨介绍项目投运和发展有关情况。各职能部门围绕“推进产学研协同创新”“推进科技成果转化”“服务科技企业发展”等方面进行交流发言。

闻其伟在会上指出:一是要树立人才意识。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地方和企业发展中来,进一步加大人才队伍建设和科技创新力度,为鄠邑区快速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撑和人才保证。希望党瑞荣教授团队的研发项目尽快落户鄠邑区。二是注重创新发展。希望西安威尔格德能源技术有限公司在发展中注重引进高层次人才,助力企业技术研发升级,加大产学研合作力度,做大做优做强企业,不断增加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三是优化服务环境。各职能部门要主动上门帮扶,帮助企业了解政策、用好政策,及时解决企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不断提升人才管理服务的质量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