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工复产 | 高新区:打出“科技攻关+网上签约”组合拳

面对疫情造成的不利影响

陕西自贸试验区西安高新功能区

调动各方积极因素

通过动员党员战斗一线、

出台专项政策、开展科研攻坚、

“网上签约”等多项举措

实现“抗疫情保发展”

出台专项政策

支持民生保障与企业运行

疫情期间,高新区制定出台了《关于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保供应惠民生的若干措施》,积极引导一批大型超市、社区便利店、生活超市在社区设立供应点,为社区居民就地解决好“菜篮子”“米袋子”等生活物资供应问题。同时,鼓励农户的自产农产品在区内平价销售,并对流通环节产生的物流费用给予全额补贴。

按照“一企一案”原则,通过专家审批指导、专班包抓服务、专员驻企监管等方式,按步骤有序推进生物医药企业、市级重点项目和规上企业、大型金融机构、软件服务业企业、设施农业企业复工,先后出台了疫情防控期间《企事业单位复工报备审批程序》《新冠病毒预防科研攻关重大专项政策》《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若干政策十条》等政策措施,确保应对精准有效、防控到位有力、复工平稳有序。

发挥科技优势

坚决打赢疫情攻坚战

充分动员科技企业投身疫情防控科技攻关项目,为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提供科技支撑。高新功能区建立科技攻关组,设立西安高新功能区冠状病毒新型肺炎科技攻关项目,对针对冠状病毒新型肺炎防治具有显著性作用的重大项目给予支持。

在政策引导下,区内企业中兴通讯携手四川电信,利用研发的5G设备主体及最新技术,助力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与成都市公共卫生临床医疗中心在全国首次实现两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5G远程会诊。西安金磁纳米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正在加快研制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以及新型冠状病毒N蛋白检测试剂盒;西安泰豪红外科技有限公司全员放弃休假,确保防疫测温设备正常供应,已累计为7个省,近20个城市的火车站、汽车站、医院及其他人员密集场所配备了近500套红外测温热像仪。

网上签约加快重大项目落地

2月22日,西安市生物医药产业集群系列项目网络签约仪式在西安高新区举办。为保证疫情期间的绝对安全,此次签约创新招商引资方式方法,采取“网上签约”,实现项目集中签约从“面对面”到“屏对屏”。

此次共签约30个生物医药产业重点项目,总投资286亿元,涉及中成药、化学药、生物药、医疗器械、康养旅游、金融等多个领域,将进一步扩大西安的生物医药产业规模、提升产业创新能力。除现场签约2个项目外,其余28个项目均以视频连线方式进行“网上签约”。

2月23日,丝路(西安)前海园项目等总投资130.1亿元的6个项目集中开工,当日,西安高新区还有13个数字产业项目网上签约、数字经济产业园同步开园,以实际行动积极响应中央疫情防控“大战”和经济社会发展“大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