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县在行动 | 碑林区:环大党员勇作“龙城飞将” 在“抗疫”中淬炼使命担当

众志成城 共克时艰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对于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来说,起步就是冲刺,开局便是决战。

严峻的疫情形势让新年伊始就充满着紧张凌厉的气氛,但也因为党员干部的奋勇阻击,给驻区企业、居民及湖北籍、湖北接触史的滞留人员注入一针萌发希望的“强心之剂”。

为打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西安市碑林环大学创新产业带管委会全体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始终奔走在抗击疫情的最前沿,争当“沙场”的“良将”。

“三个一切”“五个所有”是坚守的信念,“靠前指挥”“一线作战”是必胜的信心,任务艰巨,使命光荣。

1.守好职责内的“每方土”阻断疫情保民生


守护企业办公园地

守土有责

4.3万平米的西安创新设计中心,是国家级孵化器、国家级众创空间、国家级创业孵化基地……是昔日熙熙攘攘的双创策源地,也是生机勃勃的双创企业扎根之所。

近日,尽管大楼内企业尚未复工,但每一天都在忙碌:环大学创新产业带疫情防控指挥部“脑中枢”不间断运作,几家政府机关春节就开始上班,党员干部值守工作一线;《 环大学创新产业带疫情防控指挥实施方案》、《企业复工指引》依次编发;大楼电梯、卫生间、公共区域、空调管口加大消杀力度,全体物业员工轮值开展防疫消毒,在“一级响应”启动后便24小时守住关口。

最新疫情动态及防控资讯,总是第一时间出现在“西安创新设计中心疫情防控工作群”里,企业和创业者们除了关心询问复工问题外,最多的是对一线工作人员的关怀和感谢。


博奥电力、中航创世机器人、大程洪泰、联众医疗、西安企业资本服务中心、环大数据智能、亿港网络、山水智慧……一众企业自掏腰包为大楼紧缺物资解“燃眉之急”。

西安创新设计中心大楼“岁月静好”的这方土,有着一群人的守望相助。

守护社区居民安居乐园

守土尽责

疫情为令,使命必达。在全区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第一时间,环大学产业带管委会迅速响应,管委会党总支书记、管委会主任,也是南二环社区“第一书记”立即开展“社区工作日”,全体党员到社区报到共计60人次,党总支下属两个党支部党员并肩作战,与社区党员、一线工作人员汇聚成坚刚的“社区力量”。

社区办公楼就是指挥中心,每座院落大门就是防疫前沿哨岗,需要排查的每家每户都是必须“现场办公”之地。在疫情防控最吃紧的关键时期,物资紧缺,人手不足,基层党员们拧成一股绳,调动一切资源克服困难,保质保量地实现4609户、上万居民入户排查全覆盖。


一场场战“疫”下来,社区居民由衷感叹:“社区真不愧是最强的‘战斗堡垒’!”。湖北接触史人员的医学隔离还有多少人没有解除、“五站一场”返回人员有无增加、“非系统统计”的自驾回程人员登记有无遗漏、“敲门行动”最快多久能完成……这些点滴无一不牵动着每名社区工作者的心。


守护留观人员“临时家园”

守土担责

碑林区指定某酒店作为外地留观人员住宿服务点之一,由环大学创新产业带管委会牵头组成留观住宿服务小组,主要负责同志驻守酒店,为重点旅客安置在西安的“临时家园”,给予留观的湖北及其他地区同胞全方位的服务及帮助。


为了住店客人的复工复学,管委会专门提供了2台笔记本电脑;住店人员看病买药,留观住宿服务小组也尽可能解决。“每逢佳节倍思亲”,元宵佳节当日,服务小组向身处他乡的8个家庭、22名留观人员送去了我区的“秦岭四宝”文创礼物和一碗碗热腾腾的汤圆,让他们切身感受到元宵节的味道和家的温馨。

来自武汉的许女士在给工作人员的微信里说:“感谢你们送来的元宵节礼物和热腾腾的汤圆,焦急、担扰、牵挂,最后都化为满满的感动,心里暖暖哒!感恩!”。

酒店206房间还不到两岁的小朋友拿着“四宝”,听着广播剧《四宝访长安》咿呀学语。值守期间,服务小组既当日常采买的“跑腿师傅”,也做守护安全的“守门员”,是一日三餐的“送餐员”,也是意见建议的倾听者。二三十名社区医生、安保人员、街办工作人员更是提供24小时待命服务……

疫情未结束时的寒夜值守,只为迎接能回家的共同黎明。

2.全方位“政策服务“ 为企业保驾护


隔离疫情“云端复工”

快速实现远程高效

为在春节后尽快复工,并防止企业人员过早聚集影响疫情防控,环大学产业带号召企业一起“云端复工”。

环大学产业带管委会携手腾讯为企业定制免费“远程办公工具包”, 让企业员工即便远程在家,也能高效工作;联合陕西永嘉信律师事务所一同编制《企业生产经营合规手册》《企业“自救”指南》,为企业“战疫”提供法律指导;利用“薪人薪事”线上人力资源服务工具免费为企业提供人力资源远程开放系统服务,助力企业远程人事办公。

企业陆续加入“云复工”行列,不少企业已经收到新年第一笔订单。

忧企所忧“政策暖心”

力解企业经营难题

“何时能复工,何日可复产”是企业最关注的问题,环大学产业带管委会积极对接各方资源,用心用情为企业排忧解难。

与国源科控集团共同搜集整理《陕西省应对疫情中小企业专项政策汇编》;向企业宣传讲解《碑林区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支持企业保经营稳发展12条措施(暂行)》;依据省市科技、工信等主管部门要求,开展“西安市众创空间、科技企业孵化器对入驻企业房租减免情况调查”;组织企业落实我市“2019年度入驻众创空间、孵化器创业企业和团队资助项目”、“2019年高企奖励补助”,帮助重点企业申报《陕西省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名单》;按照碑林区《“一企一策”(重点项目)复工复产实施方案(暂行)》,指导企业开展复工准备,帮助企业平稳、安全地逐步复工复产。

隔空投送“贴心服务”

帮助企业平稳过渡

环大学创新产业带管委会联合双创社群平台——“企创宝”和西安纸贵科技共同推出区块链技术支撑的“个人健康信息状态登记平台”,针对将到来的“返工潮”,对进出大楼人员的健康状态进行“上链”登记,能够更加科学、精准、迅速地用信息化手段掌握办公人员动态信息。


目前,该平台已在碑林区西安创新设计中心、碑林科技产业园等产业园区、众创空间及高校科技园区推广使用。


产业带管委会与西安企业资本服务中心共同举办“沪陕金融直通车”线上公益讲堂,邀请行业专家介绍疫情防控期间大数据应用的实例及企业如何进行线上转型;与金融机构合作开展“助力企业复工展业”系列课程,共同对抗“疫情黑天鹅”。

3.科技赋能 智慧防疫 争分夺秒阻击疫情


“智慧即温度”双重机器人“到岗”

用科技驰援战“疫”

环大学创新产业带在孵企业中航创世机器人(西安)有限公司针对已研发生产的“上肢康复训练机器人”进行针对性改进,完成“智能体温检测分诊机器人一代机”的研制。

这款医疗机器人为协助医护人员无接触式自动采集入院人员体温信息提供了极大帮助,它的体温判断预警功能助力医院实现快速安全的体温检测及分诊,防止人群聚集,降低医护人员交叉感染风险。自从投用西安国际医学中心后,已达到每日4500人次的监测,成为流行病频发的高危环境下的“安全守卫者”。

装配式模块化医院“精准投放”

科技力量成就“基建速度”

环大学创新产业带入驻企业景森设计携手战略伙伴——中辉绿建投入到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第一线。

配合政府、医疗机构研讨临时隔离病房项目方案的同时,完成了“装配式模块化应急发热门诊项目”的研发。


将病房、卫生间缓冲、污物、以湖为生分为若干模块,设计出了“装配式模块化的应急发热门诊”,装配式建筑快速、安全、精准的优势大大提高了病区建造的效率,是这些“建筑大咖”为救治病患赢取了宝贵的时间。该成果已在西南区综合医院落地实施中。

“扎针神器”上阵

“科技硬实力”再上一线

环大学创新产业带重点合作企业中科微影研发的“投影式红外血管成像仪”,不久前刚刚斩获2019中国“好设计”金奖。


在新型冠状肺炎治疗过程中,厚厚的防护服、经常起雾的护目镜,给打针、输液等护理工作增加了很大难度,该仪器的投用可同时识别血管位置和深度,在救助过程中可有效减轻患者痛苦,提高救助效率,有效缓解了“扎针难”这一严峻问题。

这款“扎针神器”曾在2014年随中国人民解放军飞赴利比亚对抗“埃博拉”,此次又在一线为新冠肺炎救治提供“硬科技”保障。


万人操弓 共射一招

疫情当前,党员争先

每个党组织,每名党员

或许不是这场战役的“逆行者”

却必须是迎风向前的“举旗人”

我们坚信:

万人操弓,共射一招,招无不中

经过这场“淬炼”

我们一定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