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县在行动 | 莲湖区:同心同力抗击疫情 全力协助企业复工复产

在新型冠状病毒防疫防控、复工复产关键时期,莲湖区区内众多科技企业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和使命担当,以正能量抗击疫情。

莲湖区科技局也积极会同区级相关部门深入企业一线检查疫情防控工作,及时了解掌握企业复工、复产面临的困难和问题,积极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同携手为抗疫工作贡献力量

汉城创客通过战略合作伙伴,积极协调捐赠的500公斤高浓度过氧乙酸空气消毒剂,送至区城管局。


创咖弄咖啡行动起来,自12日至今,免费配送200杯咖啡,300杯茶第一时间送至街道办、社区,路边的防控岗位,为防疫一线工作人员助力。


印科众创空间发挥党员作用,在加强园区消毒,轮流协助社区防疫人员宣传疫情、登记外来人员的基础上,对值班的入孵企业6名创客启动关爱行动计划,做好防疫期间人文关怀。


天朗控股集团、大方集团(西安)控股有限公司、西安上上电缆有限公司等科技企业,积极捐赠抗疫物资。2月5日,天朗控股集团发起“共战疫情 共克时艰”爱心物资捐赠行动。天朗集团副总裁周岗带领工作人员一行先后来到莲湖区环西街办、红庙坡街办等企业所在辖区进行慰问并捐赠首批物资,包括5万只防护口罩、30桶(50升装)消毒液、酒精、护目镜、测温枪及一次性手套等多种防护用品,价值近30万元。这批物资将用于各社区病毒消杀和日常防护,为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人员提供更多力所能及的帮助。


2月7日,大方集团(西安)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方胜委托大方置业公司副总经理白鹏专程来到区疫情防控指挥部,为莲湖区疫情防控工作捐款10万元。同时,公司还派员工到北关街道办事处,看望慰问奋战在一线的基层干部职工并捐赠价值3000余元的下属天玺农业公司的新鲜蔬菜产品,为他们解决部分后顾之忧。


2月11日,西安上上电缆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建来到莲湖区疫情防控指挥部,为区疫情防控工作捐助爱心款5万元,并向防控工作人员捐助公司入股的陕西美力源乳业公司生产的价值2.37万元的羊奶粉15箱。随后,来到环西和红庙坡街道办事处,为两个街道一线工作人员及道路保洁员捐赠价值3.16万元的羊奶粉各10箱。


2月17日,陕西昱鑫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为省公安厅警务保障部捐赠防护口罩540个、防护手套300双,为一线民警抗击疫情提供保障。


西安天朗蔚蓝商业运营发展有限公司——华为云(莲湖)联合发展中心,为意向入驻的科技型、创新型中小微企业免租4个月,对在疫情防控、企业复工等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企业,免除2020年全年入驻费用,以实际行动助力科创型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


西安利君制药有限责任公司在切实做好自身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履行社会责任,2月20日下午,利君制药董事长陈西功、总经理陈晓军、党委书记俱远航等公司领导受吴秦董事长委托,代表公司向西安市莲湖区政府捐款100万元、捐赠84消毒液2000公斤。


防疫期间,大程创新空间向陕西省儿童福利会捐赠100桶酒精共计9900元,积极打造公益课堂,帮助企业化危机为转机;

华为云莲湖联合发展中心面向企业免费提供华为云“抗疫”专区产品:远程办公、智能抗疫、在线教育、开发者进阶等;

京东云开放“人工智能公共服务平台”,提供疫情地图、智能防疫助力、远程医生等功能技术服务,机构负责人自购口罩2000个发往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同济医院;

蔚蓝丝路、恒创创新中心开展全面线上复工,为入孵企业提供咨询、设计和推广等等。

同心协力助企业复工复产

2月20日,莲湖区科技局会同相关街办、区商务局、区卫健局等部门走访调研区内五上企业、高新技术企业,掌握一线情况,了解企业需求,加强指导帮扶,积极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2月22日,莲湖区科技局按照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工作要求,会同土门街办、区投资局、区卫健局等部门深入企业一线检查疫情防控工作,及时了解掌握企业复工、复产面临的困难和问题,积极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组就疫情防控方案,消毒制度、记录、方法,疫情防护用品以及分餐等各个方面进行了工作指导,要求加强安全管控,明确职责分工,做好复工复产企业等环境消毒工作,通过严格管控,确保区域复工企业人员安全。


下一步,莲湖区科技局将联合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相关部门进行现场勘验,继续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对疫情防控的支撑作用,帮助科技企业和科研机构解决当前面临的困难,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全力以赴保障企业安全生产、正常生产。

一是服务升级,加强指导帮扶,通过微信公众号、QQ群、微信等“不见面”方式,及时将区有关企业复工、疫情防控的最新要求、通知送达企业;

二是全面梳理现有政策,加紧开展政策兑现,加大对疫情科研项目的扶持力度;

三是加强安全管控,继续做好复工复产企业等环境消毒工作,特别是对门厅、电梯及按键、会议室、卫生间、门把手等公共区域(部位)的消毒,通过严格管控,确保区域复工企业人员安全。

疫情期间

莲湖区工作人员所做的点点滴滴

以行动诠释了社会责任

展现了他们勇于担当的行业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