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牛平在莲湖区、未央区、阎良区调研航空产业发展及企业生产经营情况

叶牛平在调研航空产业发展时强调

立足技术资源优势 坚持自主研发创新

强化产业协同配套

全力推动航空产业规模化集聚化高质量发展

2月28日,市长叶牛平前往莲湖区、未央区、阎良区,调研航空产业发展及企业生产经营情况。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历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围绕打造国家高技术产业和先进制造业基地目标,立足技术资源优势,坚持自主研发创新,强化产业协同配套,加大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快培育和发展新质生产力,全力推动航空产业规模化集聚化高质量发展。

航空发动机是“国之重器”,是国家科技实力和创新能力的重要体现。叶牛平先后来到中国航发西安动力控制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中国航发动力股份有限公司,认真查看关键零部件加工及装配调试生产,详细了解企业历史沿革、科研生产及设备更新等情况,勉励企业着眼国家战略需求和国际竞争前沿,继续发扬航空报国精神,加快自主研制步伐,拓展产品技术领域,强化核心竞争力,催生更多新技术、新产品,努力打造更多“国之重器”。在庆安集团有限公司,叶牛平认真听取企业高端装备研发创新及智能制造等情况,勉励企业加快创新发展和成果产业化,发挥国家智能制造标杆企业示范引领作用,加大智能制造成果输出,为更多企业提供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

在中航西安飞机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叶牛平认真了解企业转型发展、产品研发创新和零部件数字化装配、总装集成等情况,鼓励企业创新发展思路和体制机制,加大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不断拓展产品场景应用和市场业态,加快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在推动航空科技自立自强上奋勇争先。在中国飞机强度研究所、第一飞机设计研究院、西安飞豹科技有限公司,叶牛平详细询问航空器研制试验、强度验证鉴定、技术服务等情况,希望企业立足自身技术优势,发挥龙头牵引带动,强化产业协作配套,为国家航空事业和区域经济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叶牛平指出,航空产业属于国家战略高科技领域,是建设制造强国的重要支撑,西安航空产业发展基础良好、潜力巨大。要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充分发挥人才、技术、装备等优势,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抓住新一轮大规模设备更新重大机遇,创新投资合作和协同配套模式,不断开辟新领域新赛道、培育竞争新优势。市级相关部门和区县、开发区要按照全市“一盘棋”的发展要求,进一步优化产业布局,深化央地合作,强化各类要素保障,提升园区承载能力,加快潜在产能释放,不断提高链主企业本地配套率,推动上下游产业链集群集聚发展,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努力为建设航空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副市长孟浩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