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县科创动态 | 新城区、莲湖区、高新区、鄠邑区

新城区

新城区科技局赴重点科技企业走访调研

近日,新城区科技局先后走访辖区中国能源建设集团西北电力建设工程有限公司、西北电力建设工程监理有限责任公司、华光环保能源(西安)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等10余家重点科技企业,实地参观企业运营空间,认真听取企业经营和技术攻关情况,与企业面对面交流沟通,详细了解企业科技创新现状和技术需求,重点围绕支持科技企业提速发展、持续发展等相关政策进行宣传,同时,针对企业在技术开发、创新发展中遇到的相关问题,就如何推动企业提升研发创新能力、拓展市场业务进行了交流探讨。

目前,新城区科技局累计走访辖区规上科技服务业企业21家,具有升规纳规潜力企业5家,实地调研运营情况、研发投入、劳动工资报酬等情况,结合企业营业收入等相关情况主动为企业出谋划策,提供精准化的政策指导服务。通过走访调研和座谈交流活动,新城区科技局进一步梳理掌握了辖区科技服务业底数,找准发展痛点问题,为推动科技服务业企业发展和营造良好的科技服务业生态圈打下了良好基础。

莲湖区

莲湖区科技局与前海结算对接技术资产证券化工作

11月22日下午,莲湖区科技局与前海结算股份有限公司、西安投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就技术资产证券化工作进行业务对接。

莲湖区科技局介绍辖区科技企业和科技金融政策有关情况,前海结算和西投保分别介绍西安市、区层面技术资产证券化工作推进有关情况,双方围绕技术资产证券化推进工作进行探讨,并就莲湖区开展技术资产证券化企业筛选、出台政策、产品路演等进行沟通交流。

据悉,莲湖区科技局将围绕辖区科技企业融资需求,不断优化莲湖科技金融扶持政策,探索市区联动融资模式,加大企业走访力度,梳理符合技术资产证券化的目标企业,做好政策宣讲,构建科技企业“梯次培育”机制;充分发挥莲湖科创基金“招投联动”作用,吸引优质科技项目在莲湖转移转化,打造具有区域特色的技术资产证券化莲湖模式,为莲湖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金融支撑。

秦创原梧桐树科转行动博士服务团走进陕西印科孵化工场开展服务调研

为扎实推进秦创原梧桐树科转行动在莲湖落地见效,做好科技企业技术需求挖掘工作,11月23日上午,秦创原梧桐树科转行动博士服务团科转专员走进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陕西印科孵化工场开展服务调研。

博士服务团科转专员与浩光科技、旭褔消防、中谷花香、天意印务有限公司等入孵企业进行交流座谈,采集企业技术、人才、融资等方面需求,并与陕西印科围绕技术转移莲湖分中心建设、共建新型研发中心、科创产业园招商与服务、梧桐树人才驿站建设等进行业务对接,帮助企业做好落地过程中的要素配置和服务保障工作,推进优质科技成果在莲湖转移转化,营造莲湖良好创新环境。莲湖区科技局、枣园街办有关负责同志参加活动。

第三届莲湖人才节启动

11月24日,“望长安•莲@才”第三届莲湖人才节启动。活动现场,8名莲湖区“招才大使”获颁聘书,3名高层次人才获颁确认证书,“莲湖区招才引智工作联盟”签约,“莲湖人才智谷”“莲湖人才社区”“莲创港•人才会客厅”揭牌成立。

据悉,西安市莲湖区近年来聚焦区域特色人才队伍建设,扎实推进“秦创原梧桐树科转行动”,通过引项目、搭平台、优服务等举措,深化“望长安•莲@才”工作品牌,全力打造区域特色人才集聚高地。常态化开展秦创原“三项改革”路演,畅通科技成果转化渠道。今年以来,培育市级技术经理人60名,举办产学研用金活动8场,转化科技成果41个,认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51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596家。累计打造具有区域特色的市级秦创原“三器”示范平台6个,培育国家级、省级、市级技术转移示范机构6家。

高新区

共建“一带一路” 探索国际园区合作新路径中吉科技园区合作推介会成功召开

11月17日下午,西安市“建设面向中亚南亚西亚国家通道论坛”——科技丝路分论坛暨中吉科技园区合作推介会在西安高新区嘉会国际会议中心举行。西安高新区、吉尔吉斯比什凯克自由经济区,以及两地企业家共话发展、推介合作、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行稳致远。

在主题宣讲和对话交流环节,吉企业代表发布并解读吉方提供的48个科技园区合作项目清单,涉及农业、能源、交通运输、文化旅游、轻工业等5个大类,9个细分小类,涵盖了吉方最新的产业发展方向。与会企业就关心的问题与吉方进行了沟通交流。

会上,中吉双方企业代表举行了签约仪式,吉方三家企业与中方三家企业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将围绕新能源、智慧农业、电子商务、进出口贸易等产业领域展开交流合作,推动更多合作项目落地见效。

鄠邑区首支科技志愿者服务队成立

为促进公民科学素质提升,充分调动科技工作者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近日,西安市鄠邑区投资合作和工业信息化局成立了首支科技志愿者服务队。该科技志愿者服务队目前共94人,分为科技咨询、科普报告、网络服务、健康咨询、农技服务、科学教育、科技培训、文体娱乐和其他科技等9大类。

科技志愿者服务队队长杨建涛说:“科技志愿者服务队弥补了鄠邑区行政部门科技服务、科技人员的不足,为企业和群众提供科技政策与实用技术服务,是推动科技创新工作的有益补充,也是科普宣传的重要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