鄠邑区:校地合作、供需对接,助力西安“双中心”建设

为进一步深化校地合作,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加快鄠邑“双中心”承载区建设,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11月16日下午,鄠邑区联合西安石油大学举办校地合作、供需对接,助力西安“双中心”建设科技成果推介会。市科协、市工信局、市科技局等市级相关部门,西安石油大学、西安体育学院、陕西国防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西安交通工程学院等驻鄠高校,鄠邑区委、区政府及相关部门、街办,高新技术企业和金融机构等有关负责人参加此次推介会。

鄠邑区委书记李化在致辞中表示,鄠邑区作为西安“双中心”建设的重要承载区,始终把科技创新作为产业发展的核心力量,坚定不移地加强科技研发,搭建科技平台,为经济发展提供科技支撑。西安石油大学是西安非常优秀的大学,更是鄠邑区重要的城市承载力,加强与西安石油大学的合作,是鄠邑区“科技强区”的重要途径。

西安石油大学党委书记常江在致辞中表示,将进一步强化学校与鄠邑区的深度合作,加速教师科技成果在鄠邑区就地转化,为鄠邑区吸引更多优质人才。通过强化“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四链融合,促进技术迭代升级,助力鄠邑区科技街区打造成西安市亮点街区,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西安石油大学力量。

随后,沣京工业园发布支持西安石油大学科技成果转化的相关措施以及园区企业技术创新需求。西安石油大学科研团队分别就“双碳背景”下二氧化碳高效利用、封存与强化采油新技术,智能涡流纺纱机国产化项目,特种定向井电磁探测定位技术,先进抗磨耐蚀复合材料技术等科研成果进行集中推介。沣京工业园与西安石油大学签订重点实验室仪器设备开放共享协议;西安汇智医疗集团有限公司与西安石油大学教授团队签订相关技术合作协议。

最后,各方进行互动交流,主办单位向企业发放调查问卷,征集企业技术需求,为下一步科技成果转化奠定坚实基础。

据悉,下一步,鄠邑区将与西安石油大学抢抓“双中心”承载区建设的重要机遇,围绕科技成果转化、科学实验室建设、人才引进等方面,开展深层次、全方位合作,共谱校地融合发展新篇章。同时,诚邀所有驻鄠高校合作交流,整合优势资源,搭建覆盖广泛、联系紧密的合作平台,全方位融入和支撑鄠邑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鼓励辖区高新技术企业趁此良机,主动对接、深入洽谈,围绕“企业所需、高校所能”,建立“政产学研用”长效合作机制,加快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助力“诗画鄠邑、品质新区”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