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区:全力激发企业创新活力助推西安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这里,“千里马”各显其才;在这里,创新创业梦想成真。11月14日,记者来到秦创原长安创新中心,走进“瞪羚企业”进行探访,科技成果转化项目从一个个路演到落地壮大,长安区正不遗余力地激发区域创新活力,聚焦“秦创原”让科技成果“落地生金”。

长安创新中心已入驻企业38家

明亮时尚的沙龙会客室、激情澎湃的路演大厅、供“创客”休憩的咖啡店,走进秦创原长安创新中心,朝气与活力迎面扑来。

北方天穹信息技术(西安)有限公司便是秦创原长安创新中心“大家庭”的一分子,成功获批陕西省“瞪羚企业”,也是长安区首家省级“瞪羚企业”。

据北方天穹信息技术(西安)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漆欣祎介绍,公司主要负责气象探测装备地基多通道微波辐射计、全固态双偏振天气雷达的开发、生产、销售、服务和激光探测设备的销售、服务等。

“政府给予了很多信心和帮助,如今我们已经实现当初的规划蓝图,相信未来,凭借国内领先的技术,盘活政、产、学、研、用、资,会取得更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漆欣祎说。

据了解,为了更好吸引、服务企业,长安区将原有的长安双创中心升级,打造为1000平方米的秦创原长安创新中心,划分综合服务窗口、创新空间、共享会议室等多个功能区;设立长安区科技金融服务工作站,开放企业服务窗口,打通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

截至目前,秦创原长安创新中心已成功引入航大企服、赛思生物、中油北斗、淘丁集团、北方天穹等一批科创企业。中心已入驻企业38家、线上注册企业2200家,已成功培育孵化1家陕西省“瞪羚企业”、5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6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前三季度实现产值58.93亿元、税收5956.8万元,为长安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驱动力和源头活水。

科教资源助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

成果转化服务平台小程序上线、高校团队现场开展科技成果项目路演……日前,秦创原长安大学城产学研协同创新活动——长安创新中心专场举办,西京学院与长安辖区科技企业签订了两项成果转化协议。

“未来,我们将立足优势学科和团队,激发师生科研创新活力,探索各具特色的科技成果转化机制,持续推动优秀科技成果转化落地。”西京学院副校长黄文准说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为促进优质项目落地生根,给企业提供“筑梦沃土”,长安区持续推进“1+7+N”长安大学城科技成果转化特色聚集区建设,加快秦创原长安区创促中心建设,协调推进陕西学前师范学院儿童产业协同创新中心项目,全力推进西北大学科技园建设,支持西科大高新学院建设大学科技园,并成功申报为省级大学科技园。支持鼓励更多高校申报大学科技园、秦创原“三器”平台,助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目前长安区已成功培育孵化5家“瞪羚企业”、申报2个秦创原“三器”平台。

此外,长安区将加快建设长安大学城成果转化平台,筛选推介高价值专利成果,形成“专利池”;加快推进科技金融服务工作站高水平运行,用好长安区科创产业发展引导基金,形成“资金池”;加快建设长安大学城科技经理人队伍,形成“人才池”。聚焦科研、人才、企业、市场等关键要素,促进科技成果高质量转化,高水平建设效益更大、质量更高的长安大学城科技成果转化特色聚集区。

7个新型园区加速企业落户

人才最看重的,是事业平台和发展空间。全面发力推进秦创原园区建设,是长安区筑巢引凤的缩影。

长安区将园区作为承接秦创原科创成果转化的主平台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引擎,在西沣路沿线链式布局7个园区项目,如同秦创原“金扁担”上的一颗颗明珠。7个园区建成后年总产值85亿元、年税收6.2亿元、带动就业2万人。

目前,洋天新能源产业园、融讯航空航天装备产业园、诚顺电子信息产业园、创慧电子信息产业园等累计签约入驻企业76家,完成投资2.14亿元,预计年产值可达13亿元,形成小规模科创产业集聚,融讯智能制造港成功入选西安市第四批成果转化“加速器”示范平台。

同时,高标准建设聚集区街区公共艺术装置和科技展厅,打造长安秦创原IP景观,科企荟科技展厅免费为所有园区企业开放,供企业展示产品、交流开会、洽谈合作使用。

如今,一大批科创企业,正如雨后春笋般在拔节而起,处处都能感受到日新月异的秦创原速度。秦创原长安创新驱动平台建设如火如荼,企业创新活力不断增强,长安区将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为秦创原蓝图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推动西安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