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县科创动态 | 新城区、碑林区、莲湖区、灞桥区、长安区、高陵区、周至县、国际港务区

新城区

新城区科技局走访重点科技企业 全力推进技术合同登记工作

近日,新城区科技局先后对接走访陕西煤化新城建设有限公司、陕西省煤田物探测绘有限公司、陕西忠信建筑安装有限责任公司 、陕西网宇电力科技有限公司等重点企业,与企业交流沟通科技创新现状和需求,重点围绕技术交易合同登记、研发投入和科技成果转化等相关政策进行宣传讲解,解答关于技术合同分类及签订注意事项、认定登记流程等相关问题,全力帮助辖区科技企业做好技术合同登记工作。

新城区科技局走访辖区科技企业孵化载体

11月9日,新城区科技局走访辖区科技企业孵化载体新城·艾米新空间。

艾米新空间负责人详细介绍了近期的招商情况和项目的施工进度,表示希望在政府的帮助下,创建省市级的孵化载体,通过构建初创企业全过程、全要素、一站式服务体系,打造满足科创企业多样化、个性化需求的综合服务平台。新城区科技局工作人员围绕创建省市级科技企业孵化载体,宣讲了省市级载体认定条件和新城区相关支持政策,并从构建系统完备、科学合理的孵化体系,形成更好更优的各类人才创新创业、科技型企业培育生态圈,搭建解放路板块秦创原高地等方面,与企业负责人进行了深入交流。

碑林区

碑林区委书记刘其智到西安理工大学开展调研

11月9日,碑林区委书记刘其智到西安理工大学(金花校区)调研,参观流动可视化及多相流实验室并开展座谈交流。

西安理工大学党委书记刘德安表示,西安理工大学作为碑林区属地重要高校之一,学校将积极参与碑林环大学硬科技创新街区建设,在街区控规设计、建筑设计、街景标识设计等方面融入硬科技创新街区“一轴三区七大创新圈”规划建设,形成统一的风格风貌,实现校园规划与驻地规划融合,提升校园形象、改善办学条件,更好发挥自身科研优势,服务地方社会。

刘其智表示,希望双方以碑林环大学硬科技创新街区建设为契机,持续强化良好校地关系,进一步推动校地合作。坚持解放思想,探索“学科+产业”“投资+孵化”新模式,让科创回归老城区,推动“大学校区-都市社区-科技园区”三区联动融合发展。坚持规划引领,以前瞻性谋划、战略性规划、科学性设计,进一步优化载体布局和规划设计,以高标准规划推动高质量建设。坚持务实合作,深化沟通对接,建立完善工作机制,推进多元化合作,全力推动碑林环大学硬科技创新街区建设。

秦创原·碑林区-丹凤县产学研金协同创新暨科技创新助力乡村振兴专场活动成功举办

11月10日下午,秦创原·碑林区-丹凤县产学研金协同创新暨科技创新助力乡村振兴专场活动举办。陕西省技术转移中心,两市科技部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商洛学院,碑林区、丹凤县政府有关部门及辖区科技企业代表等共40余人参加活动。

活动现场,碑林区科学技术局、丹凤县科教体局、商洛学院签订科技成果就地转化协议;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商洛学院、陕西省功能食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研发团队分别进行“阳光玫瑰葡萄酒工艺研发与功能评价”等5项成果发布,并与参会企业现场签约。

此次活动,通过协同两地政校企多方力量促进“西商融合”,持续探索科技成果就地转化新模式,促进科技资源与市场紧密结合,共同推动碑林区及丹凤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碑林区科技局赴西北大学开展成果就地转化对接工作

11月8日下午,碑林区科技局赴西北大学对接成果就地转化工作,碑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环大学创新产业带管委会、西安创新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中国光学工程学会陕西工作站共同参与走访调研。

座谈中,西北大学项目团队对“基于氧化铈纳米酶的氧化型低密度脂蛋白化学发光检测新技术研发”项目进行介绍。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环大学创新产业带管委会相关业务负责同志结合自身工作职能介绍相关扶持政策。区科技局重点围绕科技计划项目申报、成果转化、人才认定等相关政策与项目负责人进行深入交流探讨。区科技局表示将继续加强与驻区高校院所的对接交流,促进高校院所科技创新成果快速转移转化,为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碑林区科技局持续走访服务辖区高新技术企业

连日来,碑林区科技局持续开展走访调研,为辖区科技企业讲政策送服务。走访中,碑林区科技局就高企复审、研发投入奖补、人才认定以及技术合同登记及企业技术需求情况等与企业进行交流对接,为企业积极争取各级各类扶持政策,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激发企业创新活力,助力辖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莲湖区

莲湖区科技局走访调研辖区规上科技服务业企业

11月8日-9日,莲湖区科技局联合西安生产力促进中心,会同有关街办前往辖区规上科技服务业企业开展走访调研,为企业送政策,送服务。

莲湖区科技局工作人员详细了解企业发展现状、技术合同登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认定、以及争取规上企业研发投入奖补等情况。西安生产力促进中心工作人员围绕企业培育相关政策、研发费用数据归集、科技项目申报、技术合同登记范围和流程等方面为企业进行解读指导。

莲湖区科技局通过对区内规上科技服务业企业逐一走访,梳理企业需求,分层次、分类别的开展企业服务,构建科技企业“梯次培育”机制,充分发挥莲湖科创基金“招投联动”作用,吸引优质科技成果在莲湖转移转化,营造莲湖良好营商环境。

莲湖区科技局走访智谷众创空间开展服务调研

为积极培育好新建载体,11月9日下午,莲湖区科技局实地走访智谷众创空间开展双创服务调研。

智谷众创空间负责人详细介绍了载体面积、空间布局、发展定位以及招商对接等情况,区科技局为企业解读了《西安市科技企业孵化载体管理办法》等以及莲湖区双创相关政策,介绍了高企认定、科小入库、科技成果转化等科技服务业务。双方就如何做好企业孵化培育,引进优质项目,为开展市级众创空间、科技企业孵化器认定等工作进行了座谈。

颐高莲湖科创基地被认定为“省级技术转移示范机构”

近日,陕西省科技厅发布了2023年度陕西省技术转移示范机构认定名单,颐高莲湖科创基地(运营公司为西安云巢科技有限公司)被认定为2023年度陕西省技术转移示范机构。

颐高莲湖科创基地2017年8月投入运营,截至目前,该基地已获得国家备案众创空间、西安市科技企业孵化器、西安市青年创新创业孵化基地、西安市数字经济示范平台等多个荣誉,入孵企业累计达到278家,帮助入孵企业获得投融资8000余万元,培育高新技术企业18家,开展各类创新创业活动200余场,举办100人以上双创高质量论坛17场。

灞桥区

灞桥区建筑业专场产学研金协调创新活动成功举办

2023年11月8日,灞桥区举办建筑业专场产学研金协同创新活动。长安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相关专家教授,灞桥区司法局律师代表,邮储银行业务代表,辖区建筑业企业代表,区级各相关部门30余人参加活动。

活动中,长安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研发团队分别进行成果发布;中铁十二局集团第一工程有限公司代表发布企业技术需求;区司法局律师代表讲解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法律法规,并向各企业发放《企业法律服务手册》;邮储银行讲解建筑业概况及授信政策关注要点。随后,中铁十二局集团第一工程有限公司分别与长安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签署了合作协议。

活动结束后,区内各建筑业企业进行了业务交流,灞桥区秦创原创新促进中心就技术合同登记业务向部分企业进行了一对一指导。

灞桥区“精细+精准”模式 推动科技金融服务提质增效

为进一步强化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灞桥区以科技金融为抓手,积极探索“精细+精准”工作模式,让科技金融服务增量扩面、提质增效,加大科技金融惠企力度。

一是精细化分类建档。为全面提升服务水平,灞桥区秦创原创新促进中心通过下沉企业调研走访、分析企业年报财务数据、梳理企业知识产权现状等方式,对全区科技型企业精细化分类建档。

二是精准化服务。通过综合分析企业授信等级、融资需求和各金融机构的科技金融产品种类,精准化匹配企业与金融机构,为企业与金融机构搭建桥梁,最大限度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增大授信额度、减少审批环节及时间,让全区科技金融服务提质增效。

下一步,灞桥区将继续以科技金融为抓手,坚持精细化分类建档并动态维护科技金融工作台账,积极协调对接各金融机构探索性开创新的金融服务模式,持续提升全区科技金融服务水平。

长安区

长安区秦创营第三期创新创业训练营“种子计划”开营

11月12日,由西安郭杜教育科技产业开发区管委会(长安区科技创新中心)和西北政法大学等单位联合举办的秦创营第三期创新创业训练营“种子计划”在西北政法大学成功开营,来自长安大学城各高校的22个创新创业项目进行分组路演。由政校企组成的评委组对各个项目进行点评打磨,并从项目选题、产品包装、方案制定、营销模式等方面对创业项目作了指导帮助。

高陵区

高陵区组织开展“青春有为 逐梦泾渭”青年学子看高陵活动

为进一步实施秦创原创新驱动战略,推进校企合作,吸引优秀人才来高陵创业、就业,11月3日,高陵区组织开展“青春有为 逐梦泾渭”青年学子看高陵活动。陕西科技大学30余名青年学子汇聚高陵,实地参观骨干企业,进行政校企深度对话,进一步走进高陵,了解高陵。

青年学子们先后实地参观吉利汽车、中铁电化、陕西航天泵阀等工业企业生产车间、科技创新研发中心。企业负责人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企业技术创新、成果转化、人才招引情况,并与同学进行互动交流;通过参观西北民大旧址博物馆,同学们接受了革命洗礼和思想教育;通过游览文体中心、泾渭分明、通远街道张市村现代设施农业,领略了高陵的风土人情、乡村振兴的探索创新。

通过本次活动,让青年学子对高陵有了一个全新的认识,全方位领略了高陵历史人文之美、自然风光之美、建设发展之美,特别是高陵的创新发展,以其特有的地理优势、资源优势积极融入西安市双中心建设,展示了高陵开拓进取的全新面貌。

周至县

周至县举办盆景造型技能专题培训会

11月6日下午,周至县盆景造型技能专题培训会在哑柏镇举行。培训会由周至县教育和科学技术局组织,邀请西安市盆景协会会长陈献斌现场讲解盆景的制作规范和技巧,来自全县各地的盆景造型从业人员及爱好者30余人参加培训。

陈献斌以黄杨盆景造型制作为例,详细讲解了选盆、选树、上盆、种植等相关盆景造型的理论知识,通过实际操作的方式,为学员传授了枝条修剪、缠绕铝丝、叶片布局等黄杨造型技术。

本次培训会旨在使广大园艺造型从业人员对目前苗木盆景产业的新品种,新技术有相应的了解,掌握苗木盆景的栽培管理、修剪造型等相关专业知识和技能,同时为周至县苗木盆景产业的发展培养专业技术人才。以盆景文化引领产业发展,推动“周至园艺师”劳务品牌高质量发展,带动农民持续增收。让盆景走进寻常百姓家,为周至县盆景产业发展贡献新的力量。

据了解,周至县是西北地区规模最大的苗木花卉种植经营集散地,苗木花卉种植面积达19.3万亩,总产值达6亿元,全县从事杂果和苗木花卉修剪的群众有5万余人,苗木花卉产业已成为周至县农业增收、农民致富、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

西安国际港务区

西安国际港务区今冬启用全省首个氢能热电联产综合能源供暖系统

西安国际港务区供热企业——西安新港分布式能源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氢能热电联产综合能源供能系统今冬将首次运用于市政集中供热系统,向辖区20000余户居民家中集中供暖,这也是陕西省启用的首个氢能热电联产综合能源供暖系统。

该氢能热电联产系统由制氢、储氢、燃料电池发电和电化学储能及余热吸收等五个系统组成。其中,余热回收系统开创性将厂区既有的浅层地热和市政热力系统高效耦合。与此同时,燃料电池发电过程中产生的热量根据不同季节采取不同的余热回收模式。采暖期余热通过热网补水或者直接加热热网回水进行热量回收;非采暖期余热通过浅层地埋管导入地下,利用土壤将余热进行季节性储存,待采暖期通过热泵机组提取此部分热量,可进一步提高热泵机组的能效比,节约电能消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