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县科创动态 | 新城区、莲湖区、碑林区、灞桥区、临潼区

新城区

新城区科技局走访辖区企业 开展科技服务工作

11月1日,新城区科技局先后赴陕西国源环保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初唐国际科技有限公司、陕西龙派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等多家重点培育企业,实地参观企业空间,认真听取企业发展和产品介绍,与企业面对面交流沟通,了解企业科技创新现状和需求,并对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入库、技术交易合同登记、科技金融、研发投入和科技成果转化等相关政策进行宣传讲解,现场解答企业相关问题,主动为企业出谋划策,通过精准化的政策指导服务,不断激发企业创新活力,助力企业创新发展。

11月2日,新城区科技局实地走访辖区陕西希德丹顿服饰有限责任公司等多家原创服饰品牌企业,为企业宣传相关科技政策,了解企业经营现状、设计研发以及品牌发展等有关情况。

新城区科技局针对数字经济新发展机遇下,如何加速线上资源嫁接,通过数字化协同整合、数实融合、触网直播等方式寻求转型升级的破局之道与多彩新天地运营公司进行深入探讨交流。在觅潮设计空间,区科技局认真听取了觅潮御彩服饰与西安工程大学开展校企合作相关情况介绍,鼓励企业围绕服饰材料、版式设计、织造设备工艺开展原始创新和持续研发,并对高新技术企业认定进行了详细介绍。

据悉,新城区科技局紧盯辖区传统商贸领域,近期持续开展“科技服务益企行”活动,通过“科技+商贸”数字赋能产业,推动创新资源汇聚、创新理念提升、创新能力突破,推动传统商贸向智慧服务转型升级。

莲湖区

莲湖区科技局持续开展调研走访

10月30日下午,莲湖区科技局前往远诺技术转移中心进行业务对接。双方围绕如何做好企业技术需求挖掘工作、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等问题展开了深入的交流,并探讨了下一步的合作方向。

10月30日下午,莲湖区科技局联合专业服务机构前往辖区4家企业开展大走访活动,为企业讲政策送服务。走访过程中,企业负责人详细介绍了企业经营现状、发展需求、校企合作等有关情况。区科技局鼓励企业进一步强化科技创新,并就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技术合同认定登记、企业需求对接以及举办梧桐树科转活动与企业进行了深入沟通,摸排企业在发展过程中的需求,指导企业申报各级科技项目,对接高校资源,做好科技人才培育,激发企业创新动能。

莲湖区召开长安先导产业创新中心项目推进会

10月31日上午,莲湖区召开长安先导产业创新中心项目推进会,会议由区政府副区长宋刚主持,区发改委、区科技局、区工信交通局、区财政局、区投资局等11个部门负责同志参会。

会议通报了长安先导产业创新中心项目推进有关情况,与会单位就合作有关具体事宜进行了讨论。区政府副区长宋刚强调,各参会单位要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就项目推进提出具体意见和建议,全力推进项目落地,为莲湖科技创新提供高质量项目支撑。

莲湖区政府赴西安航空学院开展调研座谈

11月1日下午,莲湖区政府副区长宋刚带领区科技局、大兴新区管委会、资源规划莲湖分局、桃园路街办等负责同志到西安航空学院开展调研,并就加强校地合作,开展“莲湖区秦创原梧桐树科转行动”、打造科创产业园等方面进行业务对接。

莲湖区科技局表示,将充分发挥“莲湖区秦创原梧桐树科转行动”专班职能,联合区级有关部门单位,加强与西安航空学院业务对接,紧抓西安“双中心”建设契机,做好学校科技成果挖掘工作,促进技术需求端和供给端精准对接,尽快形成一批技术壁垒高、市场潜力大、示范效应强的新项目,为莲湖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项目支撑。

省委第一巡回督导组调研莲湖区秦创原创新促进中心

11月1日上午,省委第一巡回督导组、市委第三巡回督导组调研莲湖区秦创原创新促进中心,莲湖区委主要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同志陪同调研。

莲湖区科技局负责同志详细介绍了莲湖区秦创原创新促进中心“1+1+N”科创服务运营机制,以及为企业提供的政策兑现、技术转移、企业培育、人才引育等9大类22项服务。督导组询问了秦促中心在企业服务过程中遇到的相关问题,并对秦促中心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

碑林区

首批30家“碑林区招才引智服务站”授牌成立

近日,首批30家“碑林区招才引智服务站”正式授牌成立。此次授牌的站点,包括8家高校及下属机构、7家人力资源企业、12家重点用人单位、3家行业协会组织,其中包括设立在深圳的西北工业大学深圳研究院。各站点除承担宣传碑林、推介碑林、招引人才等共性任务外,还结合各自特点和资源禀赋承担有“特殊使命”。

高校站点主要是协助做好高层次人才引育、科技成果就地转化、对接企业技术攻关需求,引导优秀青年人才在碑林创新创业、校友人才回碑林发展;人力资源企业站点主要是做好人才需求发布、招引急需紧缺人才,协助政府部门开展招才引智、人才交流服务活动,共同营造良好尊才爱才氛围;重点用人单位站点主要是做好重点产业、新兴产业等急需紧缺人才引进、培养,在高校青年学子就业实习、青年人才创业指导等方面给予支持;行业协会组织站点主要是做好行业人才培育,通过开展人才沙龙、提供政策咨询、创新人才服务等,进一步凝聚人才力量,加强人才政治引领;鼓励市外站点及时分享发达地区人才、科技发展前沿信息,加强在外乡贤联络,积极引导有意愿、有前景的人才和企业来碑林发展,推动开展跨区域合作。

碑林区科技局走访重点科技企业开展政策服务

10月30日下午,碑林区科技局持续开展实地走访,为企业讲政策送服务。

走访过程中,企业负责人详细介绍了经营现状、运营发展以及成果转化等有关情况。区科技局详细了解企业的经营情况,针对科技成果就地转化和技术合同登记等相关政策与企业进行了交流对接,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灞桥区

国内首台桥式防爆重载搬运机器人“盘古一号”在西安灞桥区下线

近日,国内首台桥式防爆重载搬运机器人——“盘古一号”在灞桥区下线,标志着我国自主研发防爆重型搬运机器人技术迈上新的台阶。

该防爆重载搬运机器人由西安诚合工业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生产,机器人采用独特的桥式结构设计,能够轻松承载重达55吨物品,并配备我国自主的3D激光+差分北斗+惯性导航技术及智能控制系统,能自主完成路径规划、避障、交通管制等任务,并可实现对机器人的远程监控和控制;能够在面粉厂、水泥厂等大型厂矿、航空航天等领域爆炸危险环境下代替人工安全稳定运行,填补了我国该领域的空白。

临潼区

2023年秦创原·临潼区“产学研金”协同创新系列活动暨陕西科技大学科技成果转化专场举办

10月31日下午,临潼区联合西安科技大市场成功举办“2023年秦创原·临潼区‘产学研金’协同创新系列活动暨陕西科技大学科技成果转化专场”活动。临潼区科工商务局、区委人才办、区市场监管局、代王街办、开发区相关负责同志及10余家科技型企业代表参加会议。

陕西科技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副教授梁金生、李海涛分别围绕高速位姿运动控制机构设计和数控机床精密测量技术产业化及数智化赋能进行了讲解。随后,陕西科技大学和西安铭泰电力有限公司签订了技术合作协议。在企业高质量发展讲堂环节,陕西永嘉信律师事务所讲解了《技术合同法律风险防范》,农业银行临潼支行介绍了惠企科技金融服务产品。

本次活动创造性地开设高质量发展讲堂,围绕企业所需,通过技术引进、政策讲解、金融支撑、法务讲堂等提供全方位服务,旨在进一步促进企业创新动能持续增强,临潼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今后,临潼区将持续以“产学研金”协同创新活动为着力点,通过校企合作的“强大引擎”,不断探索全区创新发展“肇新动力”。

临潼区科技局开展重点科技单位走访工作

11月3日,临潼区科工商务局结合近期技术合同认定登记、工程技术项目申报、高企政策落地等重点工作,走访辖区重点科研单位国家授时中心及新增高新技术企业真好服饰。

走访中,认真听取两单位科技创新现状和技术研发需求的介绍,并对技术交易合同登记、高新技术企业奖励、科技研发投入和科技成果转化等相关政策进行宣传讲解,现场解答企业相关问题,主动为企业出谋划策,提供精准化的政策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