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期间 西安硬科技助力我国多个重大航天发射任务

测控系统是空间飞行器的生命线,它直接或通过中继卫星与地面测控网配合,完成对空间飞行器的跟踪、测轨、遥测和遥控任务。航天科技集团五院西安分院是我国最早从事星载测控技术研究的单位之一。“十三五”期间,西安分院测控团队在国家重大航天工程推进、技术创新突破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果,为我国多个重大航天工程任务的实施奠定了良好基础。

西安分院先后为我国通信卫星、遥感卫星、导航卫星以及我国载人航天工程、探月工程等多个重大工程提供了数百台测控产品。同时,还为多个国际用户提供了测控子系统。

西安分院全程参与了我国北斗导航工程的研制任务。在“十三五”期间,西安分院为北斗三号全球组网卫星中的全部高轨卫星及50%的中轨卫星提供了两型测控应答机产品,自主研发了具有高性能、高可靠、自主可控等显著优点的专用基带处理芯片。在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组网任务中,这两型产品实现了从定制到批产的研制模式转变,极大地缩短了研制周期,并在多个航天任务中得到了推广应用。

为有效保障飞行安全,提升对神舟飞船的测控范围,在神舟七号飞船上,首次使用了西安分院自主研制的中继测控终端产品,这开创了我国天基测控领域的先河。目前,中继终端产品已经陆续应用于神舟系列飞船、天宫一号、天宫二号、货运飞船系列,为载人航天工程任务提供了全时段的测控、通信服务。为交会对接、航天员出舱、航天员太空授课等举国关注的重要任务提供了坚实保障。

“十一五”期间,西安分院就致力于将X频段统一载波测控体制应用于我国深空探测领域,为嫦娥二号卫星研制了高灵敏度深空应答机,助力嫦娥二号卫星开启了星际远航的新征程。

随后,成功研制了超高灵敏度深空应答机,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分别应用于鹊桥中继卫星和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为人类首次实现月球背面软着陆和我国自主火星探测任务建立起可靠的星际测控链路。

“十三五”期间,西安分院在测控链路安全防护、高精密测定轨、自适应接入管控等方面持续深耕,完成了多项技术突破和产品开发。通过这些技术,实现了卫星与地面自动协同接入管控,大幅提高轨道资源利用率,满足了新一代通信卫星、遥感卫星、北斗导航卫星对测控链路安全、多星共轨以及星群测控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