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批!西安高新区获批企业创新积分制试点园区

激发创新创造活力,完善企业创新生态。日前, 科技部火炬中心批复了包括西安高新区在内的全国首批企业创新积分制试点园区。这对于正全力发展、创新的西安高新区而言,无疑是一个振奋人心的好消息。

日前

科技部火炬中心印发了

《关于同意西安高新区企业创新积分制工作实施方案的复函》

标志西安高新区成为全国首批、西北首个企业创新积分制试点高新区

企业创新积分制试点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加快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促进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的重要实践举措。企业创新积分制试点旨在建立一种基于定量评价、非传统财政或金融的新型政策工具,加快发现和精准支持一批研发能力强、成长潜力大、掌握关键核心技术的中小企业,切实提高国家高新区的精准施策能力,推动高新区强化适应高质量发展新要求的现代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助力建成创新驱动发展的示范区和高质量发展的先行区。

企业创新积分制源于江苏省地方实践。2020年12月,科技部火炬中心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初步遴选了包括西安高新区、杭州高新区、广州高新区、成都高新区等13家具备条件的国家高新区启动首批试点。

西安高新区根据科技部火炬中心关于企业创新积分制工作的有关部署和安排,制定了《西安高新区企业创新积分制工作实施方案》。方案以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为核心目标,以“主动对标、做强特色,分类分档、精准施策,政银联动、风险共担,技术驱动、高效运作”为基本原则,设计创新积分评价体系和指标,构建平和数据采集系统,积分结果将主要应用于发掘企业、精准施策和金融服务。

下一步,西安高新区将按照科技火炬中心的批复意见,加速推动方案的落地实施。

通过企业创新积分制,引导企业大幅提升创新能力,加速发掘一批优质硬科技企业,努力率先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硬科技创新示范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