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一带一路”人工智能高峰论坛举行

2020年10月30日, 2020年“一带一路”人工智能高峰论坛在西安举行。本次论坛由西咸新区管委会和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主办,泾河新城管委会和陕西国博政通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承办。来自国内外人工智能领域产学研界的知名院士、研究专家、科研机构和企业代表齐聚一堂,共同探索全球背景下的人工智能发展前沿,应对人工智能全球竞争的挑战、交流思想、分享经验,为“一带一路”人工智能提供因地制宜的启发和思路,为“一带一路”人工智能发展贡献力量。

大会发布了“‘一带一路’人工智能创新联盟——西安宣言”,举行了“一带一路”人工智能创新联盟的启动仪式,并围绕“人工智能发展的前沿与挑战”“‘人工智能+教育’模式的探索与实践”“全球化背景下人工智能产教融合发展”等主题进行交流讨论。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务院参事戴琼海致辞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校长杨宗凯致辞

陕西省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孙科教授致辞

IEEE Fellow、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部主任、联盟理事长焦李成教授宣读宣言

大会举行了10场主旨报告,1场专题讨论,内容既包括人工智能领域教育体系及产业体系建设前瞻,又涵盖人工智能最新理论和技术成果的分享,为西安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助力“一带一路”科技创新及教育创新提供坚实的学术基础。

主旨报告由大会程序委员会共同主席、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副理事长、清华大学孙富春教授,陕西理工大学副校长王磊教授,及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西安复杂影像智能感知与解译研究中心主任张向荣教授担任主持。中国科学院郝跃院士、黄维院士(由西北工业大学李鹏教授代为演讲)、西交利物浦大学执行校长席酉民、中国工程院赵春江院士分别做题为《从电子信息科技谈创新体系建设》《柔性电子+智慧未来》《生态时代的弄潮儿——和谐心智+产业家》《人工智能与无人化农场》的报告;IEEE Fellow,清华大学孙富春教授、香港城市大学张青富教授、京东集团副总裁梅涛、华为云人工智能领域首席科学家田奇分享了《行为人工智能及应用》《浅谈用人工智能辅助算法设计》《人工智能助力智能供应链创新:技术和实践》《通用视觉:探索·实践·沉淀》的报告;英国诺丁汉大学屈嵘教授、澎思科技北京研究院首席算法研究员、德国洪堡大学Robert Lorenz博士带来了《Research Developments for Real World Combinatorial Optimization Problems:New Challengesof Automated Algorithm Design》《澎思科技:发力迁移学习,致力打造通用人工智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