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全球程序员节 | 共建信创产业新高地 打造50万程序员之都

2020年10月24日

以“云启信创,码动未来”为主题的

第四届全球程序员节开幕式暨主论坛

在西安高新国际会议中心举行

来自海内外的软件行业领袖及政商学研界的代表、优秀程序员齐聚一堂,研判信创产业未来发展趋势,构建信创产业命运共同体,共同建设信创产业新高地。

第四届全球程序员节开幕式

本届程序员节由西安市人民政府、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主办。西安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明远,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技术发展司副司长杨宇燕,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执行秘书长高素梅在开幕式致辞。

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尚冰,中国工程院院士张锡祥,联合国人居署中国项目主任张振山,加拿大国家工程院、国家工程研究院两院院士沙温和,中央网信办信息化发展局副局长张望,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工业出版社总编辑、华信研究院院长刘九如,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国声智库名誉主任李国强,西安市委常委、高新区党工委书记钟洪江,西安市副市长马鲜萍出席,中国软件园区发展联盟秘书长宋波及来自中关村软件园、上海浦东软件园等13家国家级软件园代表,省市有关部门领导,国际知名科学家、高校领导及100多位企业家代表受邀参加开幕式。

在开幕式致辞中,李明远、杨宇燕、高素梅分别从国家战略部署、软件和信息技术产业发展现状、西安发展信创产业的优势与措施等方面阐释了信创产业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安全的重要意义,指明信创产业发展方向与目标。

随后,与会领导嘉宾手持激光笔聚焦舞台中央,点燃火炬,正式启动本届程序员节,也点燃了每年一度属于全球程序员的节日狂欢的激情。飞腾的火焰,是中国科技创新的象征,也寓意全球程序员们持续奋进、码动未来,构建人类福祉的信念和决心。

致敬数字工匠 寄望产业未来

在主旨演讲环节,360集团创始人兼CEO周鸿祎以《致敬世界未来的改变者》为主题做视频演讲;2007年图灵奖获得者约瑟夫•希发基思发表《自主系统是否值得信赖》的视频演讲;统信软件技术有限公司、诚迈科技(南京)股份有限公司、太原阿凡达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创始人王继平;联想集团副总裁黄莹;华为云与计算智能制造生态发展部部长张海峰等行业领军人物围绕信创产业生态构建,推动产业集群发展的各个方面提出各自精彩的观点。

作为全球程序员节的重磅环节,开幕式上还发布了十佳新锐程序员、西安十佳优秀程序员和《长安十二时辰程序员极限挑战大赛》编程大赛获奖名单并举行颁奖仪式,旨在树立行业标杆,发挥榜样力量,鼓励更多的企业和人才涌入这个领域。

杭州易现先进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TO丛林,亚信科技(中国)有限公司研发总监、软件架构师、移动应用平台产品负责人、物联网产品负责人黄波等人荣获“十佳新锐程序员”;西安网算数据科技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总经理张汉宁,西安艾润物联网技术服务有限责任公司研发经理周小毛等人荣获“2020西安十佳优秀程序员”;中软国际科技服务有限公司、易点天下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圆通信息科技(西安)有限公司等荣获“西安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百强企业”;鲸云创想技术总监/联合创始人宁自亮、重庆连亿顺科技CTO罗华飞、西安夏木信息技术负责人邹子夏等10名优秀程序员以优异的表现将《长安十二时辰程序员极限挑战大赛》编程大赛优秀卓越、突出贡献、最佳创意、明日之星、再接再厉等奖项收入囊中。

多方携手发力

共建信创产业示范新高地

作为数据安全、网络安全的基础和“新基建”的重要内容,信创产业必将成为拉动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之一。在开幕式现场,中国软件园区发展联盟秘书长宋波与联盟13家单位共同发布“建设信创产业示范新高地行动”倡议,旨在服务中国软件园区发展联盟成员信创产业发展,建设信创产业集群和新高地,为信创产业筑链、强链、补链、延链。通过不断构建完善信创产业生态,聚集生态合作伙伴,推动产业集群发展。

本行动将聚焦信创产业生态建设,培育新业态、新模式,推动新场景、新应用,构建完整、高效的生态圈。打造产业合作体系,充分整合政产学研用等多方力量,积极引导产业链协作创新。带动一批信创产业赋能平台和服务平台发展,激活联盟成员所在地及周边区域信创企业、高成长企业及高校院所、服务机构、专业人才等资源要素在区域内集聚。

随后,深圳软件园、中关村软件园、上海浦东软件园、西安软件园、齐鲁软件园、成都天府软件园、杭州东部软件园、长沙软件园、福州软件园、大连软件园、沈阳国际软件园、宁波软件园、西安环普国际科技园等13家国家级软件园共同签署共建协议书,标志着建设信创产业示范新高地行动进入起步阶段。

重磅发布

加速区域数字经济活力释放

在开幕式现场,刘九如发布了“一带一路”国家信息化指数,对于及时摸清沿线国家工业和信息化发展现状化变化,准确把握“一带一路”建设的新进展和新变化,帮助政府和企业合理把控“一带一路”投资风险和合作风险,推动“一带一路”建设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中软国际高级副总裁、互联网ITS集团总裁兼CEO居琰面向全球发布了“数字土壤”开放赋能计划,该计划以“中国软件产业大数据平台”为基础建立“面向政企数字化转型”开放服务平台,从产业环境、主题、人才、能力、投资、政策等多个维度,为数字经济产业主管部门提供更好的服务和引导,降低产业数字化门槛,挖掘本地数字化需求,规划软件产业培育和招引工作,精准合理布局数字产业生态,加速区域数字经济活力释放。

“一带一路”国家信息化指数和“数字土壤”开放赋能计划的发布,为信创产业提供了国际合作的重要参考,激活区域数字经济的强大助力,作为此次活动亮点吸引了业界人士关注。

云端盛会

让每一位程序员都参与其中

本届全球程序员节还举办了云启未来——信创产业发展圆桌峰会、软件铸魂·全国行(西安站)暨开源生态论坛、云享城市——数字时刻:“数字活力与美丽之城”主题论坛、云享智慧——全球首届智慧生活IP创客大赛西安路演活动、云兴霞蔚——“鸿蒙开天地 联创照未来”生态整合发展论坛、2020全球金融科技峰会暨财富管理研讨会等多个平行论坛,以及业兴云飞——重点合作项目签约专场、智燥长安——全球程序员节Live show、长安12时辰程序员极限挑战大赛、云招聘等多项活动。各种新锐观点的碰撞、紧张激烈的比赛以及Live show的灯火璀璨为程序员营造出节日的狂欢气氛。

本届程序员节除了各大专业论坛带来思维碰撞外,还有一批新鲜有趣的体验活动穿插举办。其中,首次利用线下名企展厅+云展全球·VR虚拟云展馆线上展厅相结合的模式,让与会人员线上线下齐逛展,备受关注。中国移动、亚信集团、科大讯飞、中软国际等企业在现场展厅展示前沿技术和产品,更多企业形象则在VR虚拟云展馆展出。通过数字化技术和手段,把展厅从线下搬到了线上,实现了全景虚拟展厅从无到有,从线下到云上的变化过程。云展全球·VR虚拟云展馆的设立正是第四届全球程序员节云上逛展的多元化会展模式的一次创新。

在随后的

第四届全球程序员节

西安高新区重点项目签约仪式上

高新区与23个重点项目签约

涉及涵盖新基建、出海产业

和产学研结合等领域

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

签约!

23个重点项目落户西安高新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声智库名誉主任李国强,西安市科技局局长李志军,市投资合作局局长黄瑜晖,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齐海兵,市工信局副局长张兴华,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郭晓辉、顾海文与易点天下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兰向辉,旷世传声传媒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牛蕾蕾,统信产业学院院长秦冰等嘉宾一同参加第四届全球程序员节西安高新区重点项目签约仪式。

齐海兵在致辞中表示,西安高新区是我国西部地区经济总量最大、发展水平最高的国家级高新区之一。进入2020年,高新区努力克服疫情的不利影响,主要经济指标实现快速增长,对区域发展的支撑拉动作用更加凸显。本次签约项目共23个,涵盖智慧城市、5G技术、跨境电商及产学研合作等领域,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将成为高新区对冲新冠疫情和国际贸易摩擦不利影响的有力抓手,成为贯彻新发展理念、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成为建设世界一流科技园区、打造硬科技创新示范区的强大助力。高新区将全力保障签约项目早开工、早建成、早达产,全力保障企业在高新区又好又快发展,实现企业和高新区共同发展、合作共赢。

在签约现场,李国强为“丝路国际自贸数字港”授牌。数字港将整合西安新型智库、商协会和科研院所等各类主体,链接智、政、产、学、研、媒等各类资源,助力软件园打造自贸综合数字服务平台,为陕西自贸试验区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与力量。

经过四年的连续举办,全球程序员节已让社会各界对程序员群体有了更多的认识和关注,在给全体程序员带来荣誉、归属感的同时,逐渐成为了大西安新时代的新名片。这一隆重的IT业界盛会不仅向世界展示了古城西安的千年古都与现代化的科技之城、创新之城结合的全新风貌,也成为西安打造“程序员之都”的一个鲜活的符号。

乘着信创产业的东风

西安正以更加主动的姿态

推动信创产业与城市发展深度融合

将“中国软件名城”名片推向全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