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 | 鄠邑区党建引领全局谋发展 集体经济振兴促脱贫

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鄠邑区余下街道灵山寺村党支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以市科技局帮扶为契机,始终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振兴集体经济为出发点,以建档立卡户致富增收为落脚点,在不断增强村党组织战斗力和凝聚力的同时,扎实做好脱贫攻坚各项工作,产业扶贫工作成效显著,建档立卡人口生活稳步提升。

党建引领产业扶贫

带贫益贫致富增收

为做大做强村集体经济,灵山寺村在市科技的帮扶和鄠邑区相关部门及余下街道的支持下,充分发挥党建促脱贫作用,通过“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模式流转土地,建立起灵山寺村扶贫产业园区,成立扶贫合作社,把全体建档立卡户纳入合作社,年底享受分红,园区已连续三年向村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分红,2019年底分红达到每户1500元。同时,贫困群众优先在园区务工增加收入,持续增加贫困群众收入的同时,依靠劳动和增收相结合的方式,让“扶志扶智”实效落地生根。

造血功能增添活力

集体经济效益显现

发展产业是实现造血功能的关键,灵山寺村党支部借市科技局结对帮扶村子的资源优势,把科技资源用到刀刃上,同时争取、统筹区内各方面资源,先后在产业园区建成高端设施农业大棚27个,配套浅层地热加热系统一套,300吨冷库一座。园区栽种的有早熟葡萄21棚、冬枣6棚、樱桃10亩、猕猴桃60亩等附加值较高的经济作物。扶贫产业园区完全产生效益后,收益可达到60万元以上,这将进一步帮助灵山寺村做大做强集体经济,彻底改变村集体经济为零的局面。

统筹科技资源力量

推广示范新型能源

浅层地热能作为再生能源在农业领域的应用具有“一次投资、长期收益回报”的特点。灵山寺村党支部扶贫产业园区积极争取市科技局支持,在园区实施浅层地热能在农业领域的应用示范项目,解决了大棚作物冬季萌芽加热问题,帮助园区作物提前上市销售。项目实施效果良好,冬季大棚内的温度可达到16度,可满足作物生长要求。该项目是科技资源助力脱贫攻坚,即浅层地热能应用与研发、产学研相结合的科技扶贫典型示范项目,得到我省农业专家学者的关注,吸引全国多批次人员现场参观学习。截至目前该项目是浅层地热在农业领域应用我省范围内唯一项目。

新型自媒体助力宣传推广

电商平台扩展销售渠道

注重发挥电商平台作用,以电商和直播带货作为消费扶贫有力抓手。2019年,灵山寺村驻村工作队和村党员干部利用各种新型自媒体大力宣传村扶贫产业园区向日葵花海和“含香美人娇”葡萄,成功打造了2019年夏日产业园区网红打卡地,每日接待游客最多达500人次,极大提升了园区的知名度和影响力。2020年以来,灵山寺村继续利用自媒体和各大传统媒体扩大园区宣传力度,同时借助直播带货的东风,进一步拓宽了产品销售渠道,增加了产品销量。

绿色种植打造优质产品

知识产权助力品牌提升

灵山寺村党支部扶贫产业园区所有果木产品主打绿色种植技术,全程使用农家肥,在鄠邑区葡萄之乡的沃土滋养和秦岭北麓终南山暖湿气流的温润之下,“含香美人娇”葡萄长势喜人,果实呈浅紫和玫红相间,成熟的果子散发出一股淡淡的玫瑰花香味,果粒饱满、大小适中、口感香甜。园区“画乡秀水”商标的成功申请,对于品牌效应的建立具有重要作用。园区注重商品品牌价值的培育,全力打造鄠邑农业优质品牌。目前,园区产品正在申请扶贫产品认定。

延长葡萄产业链条

做优“户县葡萄”金子招牌

传统的户县葡萄上市时间最早在每年七八月份,“含香美人娇”葡萄具有“上市早、挂果早”等特点,上市时间最早可提前至五月中旬,比传统户县葡萄提前两个多月上市,这将进一步延长葡萄产业链,对于做优“户县葡萄”品牌作用明显。“含香美人娇”葡萄面向高端市场,主打高端产品,目前是鄠邑区唯一一家种植户,具有较高的市场价值。

引入新型经营主体

助力产业融入市场

灵山寺村产业园区是在各级政府帮扶之下建立起来的集体性质的扶贫产业园区,脱贫攻坚期结束、脱离帮扶单位和各级支持后,园区将在区、街道两级的监督下,在村班子领导下,引入新型经营主体,将园区经营完全融入市场,最大化地发挥集体产业经济效益,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助力乡村振兴战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