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科技助力“海洋一号D卫星”成功发射!

6月11日凌晨2时31分24秒,海洋一号D卫星搭乘长征二号丙运载火箭,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

海洋一号D卫星将和当前服役中的海洋一号C卫星组成我国首个海洋民用业务卫星星座。航天科技集团五院西安分院承担研制的数传分系统,在卫星与地面之间搭建了一条信息传输通道,能够将卫星获取的全球海洋水色、水温等重要数据传回地面。

海洋一号D卫星是我国海洋水色系列卫星的第四颗卫星,是我国民用空间基础设施规划中的海洋业务卫星。卫星成功发射后,将为全球大洋水色水温业务化监测,为我国近海海域与海岛海岸带资源环境调查、海洋防灾减灾、海洋资源可持续利用、海洋生态预警与环境保护提供数据服务,并为气象、环境生态、农业、水利、交通等行业应用提供支持。

同时,海洋一号D卫星与海洋一号C卫星成功组网后,将实现双星上、下午组网观测,每天可获取两幅全球海洋水色、植被指数遥感图和四次海面温度产品,大幅提高对全球海洋水色、海岸带资源与生态环境的有效观测能力,使我国在海洋水色遥感领域跻身国际前列,有力推动我国迈向航天强国的步伐。

航天科技集团五院西安分院承担研制的数传分系统,在卫星与地面之间搭建了一条信息传输通道,能够将卫星获取的全球海洋水色、水温等重要数据传回地面。

西安分院坚持型谱化、产品化发展思路,向着“高质量、高效率、高效益”目标不断前进。海洋一号D卫星数传分系统为追求更高可靠性采用成熟设计。

D卫星的成功发射,预示着该型数传分系统成熟度进一步提升,为后续海洋监测、测绘等任务需求的长期工作奠定良好基础。

近年来,我国海洋卫星快速发展,从无到有、从试验应用到货架式产品再到业务服务,“海洋一号”卫星系列成功应用加快了我国海洋事业发展的步伐,也为海洋防灾减灾、海洋维权执法、海洋环境保护、海域海岛管理、海洋资源调查与服务、极地与大洋科学考察等方面的重大需求发挥重要作用。

分院海洋一号D卫星副总设计师张爱兵介绍:

“海洋一号D卫星的数传分系统的全部十几类单机都是选用在轨经过考验的成熟产品,一方面为海洋数据传回地面的实效性和准确性提供了保障,另一方面大大提高了海洋一号D卫星数传分系统的研制速度。西安分院不断探索卫星有效载荷的新模式——固化硬件平台,形成货架式产品,只根据不同卫星的需要,对软件进行适应性改写以满足需要,大大提高了研制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