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争朝夕 真抓实干 在奋力谱写西安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的征途上阔步前行 中共西安市委十三届十一次全会精神解读(一)

时间铭记前行刻度,年轮铺陈追梦华章。5月14日,中国共产党西安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十一次全体会议在西安国际会展中心举行。

全会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专题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工作,审议通过《中共西安市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奋力谱写西安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的决定》,达到了统一思想、坚定目标、鼓舞干劲的目的。

星河滚烫,我们激情满怀;考验如火,正在淬炼真金。即日起,我们重磅推出中国共产党西安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十一次全体会议精神系列解读,为全市上下鼓足士气,以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为指针,扎实推动十项重点工作率先突破,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只争朝夕、真抓实干,勇立潮头、争当时代弄潮儿,在奋力谱写西安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的征途上阔步前行。

2020年4月20日至2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工作并发表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对陕西人民的深情厚爱、对西安发展的殷切期望,使西安干部群众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充满力量。

不负殷殷嘱托,唯有砥砺奋斗。

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砥砺前进,将奋力谱写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作为重大政治责任、重大历史使命和重大现实考验,立足新方位、开创新局面,贯彻新要求、扛起新使命,彰显新担当、展现新作为,交出奋力谱写西安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的优秀答卷,以实际行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坚持用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

重要讲话统一思想、指导实践

确保西安正确的政治方向

前进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为奋力谱写西安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指明了前进方向。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在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关键时期,习近平总书记亲临陕西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在陕西新时代发展进程中具有重大里程碑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在西安考察期间,先后到陕汽、西安交大、大唐不夜城视察,对西安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西安发展的高度重视,饱含着对西安人民的深切关怀。

——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出发,统揽“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立足国际国内发展大局,提出五项要求,为奋力谱写西安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赋予了新的使命、擘画了新的蓝图,与习近平总书记2015年来陕视察重要讲话精神一脉相承、相互贯通,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陕西和西安工作新的更高要求,为奋力谱写西安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提供了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

——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

思想武器

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为奋力谱写西安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提供了思想武器。

——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既分析困难挑战又指出机遇优势,既明确当前必须完成的任务又提出长远发展的目标,既压实了责任担子又明确了思路方法,是统一全市思想的“定盘星”、解决问题的“金钥匙”。

——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根植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宏大理论体系,深刻阐述了事关陕西发展的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原则性问题,处处体现着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处处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芒,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陕西的具体化。

——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领会重要讲话的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准确把握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自觉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强大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为奋力谱写西安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注入了强大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充分肯定陕西践行追赶超越和“五个扎实”取得的明显成效,强调党中央对陕西工作寄予厚望,勉励新时代陕西和西安要有勇立潮头、争当时代弄潮儿的志向和气魄,创造新的更大业绩,为奋力谱写西安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注入了强大政治动力、精神动力、工作动力,让全市干部群众倍感温暖和振奋、备受激励和鞭策,极大增强了广大党员干部牢记嘱托、感恩奋进的豪情壮志,更加坚定了西安取得新时代各项工作新气象新作为的信心和底气。

——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昂扬斗志、“万众一心加油干”的磅礴力量,只争朝夕、真抓实干,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奋力谱写西安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的生动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