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云课堂 搭建云平台 首推云路演西电科大开展“云双创”活动

创业导师走上云课堂,和学生深度交流,打造在线协作平台、AI双创平台,助力创业项目研发和实践,推出创业项目“云路演”……疫情挡不住“双创”的步伐和热情,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在特殊时期主动应对,创新模式,积极开展“双创”教育和实践,持续推进“双创”项目。据科技君了解,疫情期间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全校共有1600多名本科生组成了402个创新创业项目团队。


云端教学保障“双创”不停歇

“新冠疫情下‘隔离经济’,使得智能的沟通、协作、连接更加重要,传统的行业会更多地依靠数字化平台、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新型技术,来形成企业内在核心竞争力。”日前,西电创新创业导师、电子工程学院吴家骥教授利用“腾讯会议”云平台,为创新创业实验班学生讲授“智能物联网产品开发”,吸引了众多学生。

“线上教学的方式,摆脱了物理课堂时间上的束缚,每次课程吴老师都会与学生边上课边讨论,将大家的项目与课程内容结合,晚上课程经常延长到三四个小时,在线课程让我们与老师有了更加充足的时间进行交流。”创新创业实验班(三期)学生、人工智能学院刘建晖说。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创新创业学院成立于2016年,由杰出校友、联想集团创始人柳传志担任名誉院长,是学校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和探索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的试验田。该学院创新人才培养体系与机制,以能力培养和价值观的形成为核心,建设覆盖全体学生的创新创业课程,把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

科技君了解到,自1月28日发布延期开学通知以来,按照“延学不停学”的思路,创新创业学院根据学生兴趣和项目实施的需求,先后邀请校内外创新创业导师为实验班学生开设在线课程。西电链融科技CEO、通信工程学院裴庆祺教授,泥巴创客空间创始人陈政、陕西韬达律师事务所创始合伙人戴晓梅等创业导师,先后走进云课堂,并发布了《柳传志:奔日子的人》《杨众杰:摩拜的创业故事》《史蒂文·霍夫曼:未来技术》等十余个往期精品创业公开课资源,推荐了中国大学MOOC上《微观经济学》《创新管理》《互联网+时代的颠覆与创新》等8门创新创业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满足不同学生对创新创业课程的需求。

信息化助力“云双创”

2019年底,该校创新创业学院联合国内领先的数据科学平台提供商,建设AI双创实践平台,为西电师生项目开发建模各环节提供自动化和便捷高效的操作,极大提高了项目开发水平,增强团队建模协同能力。“AI音乐”项目负责人韩翔宇和他的创业小伙伴,寒假和疫情期间一直留在学校,通过此平台提供的从数据清洗到模型部署的全栈服务,进行项目的不断迭代和作曲算法的优化。

与此同时,为了实现创新创业项目管理信息化、智能化,创新创业学院搭建了“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智能管理系统”,学生在线可完成需求发布、项目组队、项目申请、导师选择、专家审核等流程。疫情期间全校共有1623名本科生通过这个系统进行报名,组成了402个创新创业项目团队。

在此基础上,创新创业学院搭建了项目在线协作平台,实现学生团队在线协作,“焕影一新”项目负责人、西电创新创业实验班(二期)学生周美宏疫情期间一直通过该平台开展项目实践。“平台解决了我和项目成员异地完成项目遇到的难题。”周美宏介绍说,团队每一个人都可以及时更新项目迭代进度表、上传项目的中间成果、反馈项目问题,指导教师可以在这个平台方便地解答学生的疑问,简化指导教师与学生之间的交流过程。

“云路演”搭建创业指导新桥梁

“你们的产品,是to B(卖给企业)还是to C(卖给消费者)。针对不同的客户群体,需要有不同的销售策略,建议你们在起步阶段聚焦一个细分市场、一个具体方向,不需要小程序、网站、APP同时开发,节省成本,把项目做深做透。”西电创业导师、酷盖科技总经理肖阔,通过在线会议对“智能灯控”项目路演进行了点评。

不久前,创新创业学院智能硬件实验班开启了首次创业项目线上“云路演”,芯合汇(西安)、思创艺孵化器、HAX硬件加速器(西安)、拓普索尔、锐普3D打印、酷盖科技等公司CEO、CTO和项目经理12人担任评委,“极速三维”“投影仪触屏化改装系统”“智能灯控”“移动充电桩支付”等8个创业项目先后进行了路演。

“‘云路演’将会成为项目汇报和指导的一种常态化方式。”创新创业学院副院长朱伟认为,“云路演”不仅节省了路演组织的时间和经济成本,更解决了企业导师和校外创业导师异地指导的问题。他表示,将继续通过“线上+线下”深度融合的方式,通过“云端教学+项目在线协作+云路演”建设“云创学院”,让更多的企业家、投资人、创业校友参与到学校创新创业指导和服务中,构筑“创意-创新-预孵化-孵化”全流程创业服务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