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半月谈》报道——外媒关注西安积极推动国际抗疫合作

“个人保护是最重要的。每个人都必须把它做好,已经没有讨论的余地了。保护自己和他人是阻止传播的最好方法,也是地球上每个人的社会责任……”4月10日,一场在云端展开的由13国近40位专家参与的跨洋视频研讨交流会在西安举行。这场由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多名教授组成的专家团队与来自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巴基斯坦等13个国家的医疗专家共同分享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经验视频会议,同时也引起了国际媒体的关注。外媒称,中国西安正通过分享抗疫经验、诊疗方案和对外援助等方式,积极推动国际抗疫合作。新华社《半月谈》对此进行了报道。

跨洋视频13国 近40位专家研讨交流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西安交大一附院接连收到来自海外众多医院的求助,西安医疗专家纷纷伸出援手。当日,中国三亚公共外交研究院执行院长、外交部外管司原司长刘宝莱,西安交大一附院院长施秉银,以及该院呼吸内科、感染科等多位学科专家,与来自伊拉克、伊朗、巴基斯坦、巴林、尼泊尔、泰国、新加坡、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缅甸、苏丹、马拉维等“一带一路”沿线13个国家近40位专家一同参加了视频连线。

在视频连线中,西安交大一附院院长施秉银、呼吸内科主任李满祥、感染科教授刘正稳等专家结合支援武汉的临床实践以及医院的防治经验,从治疗方案、病情分析、个人防护等多个方面进行了分享。同时,多国专家“在线”提问,西安交大一附院专家进行了逐一解答。面对西安专家毫无保留地贡献自己的防疫经验,参会的各国专家表示,西安交大一附院抗击疫情的经验做法,对当前开展疫情防控特别是危重病人救治具有十分重要的价值和意义。他们同时希望在未来能继续就疫情防控工作加强交流沟通和经验分享,合作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不仅如此,西安交大一附院目前已经做了近20个国家的海外连线,包括美国、加拿大、意大利、澳大利亚等,后期将会持续与其他国家进行视频连线,交流经验共同抗疫。

受外媒关注西安助力多国疫情防控

新华社《半月谈》近日以《外媒关注中国西安积极推动国际抗疫合作》为题报道了外媒对西安所做工作的关注。

报道说,西安专家分享经验,助力多国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为抗击疫情所做的努力受到国际媒体的关注,全球通讯社联盟4月22日刊登题为《Xi'an Launches Anti-pandemic Cooperation with Her International Sister Cities》(中译文:《西安与多个国际友好城市开展抗疫合作》)的报道。该报道在欧美地区、亚太地区七个国家以七种语言同时发布,被美国广播公司、德新社旗下News Aktuell、意大利ADNKronos通讯社、日本共同社、韩联社、马新社等360家全球主流媒体、门户网站关注和转载。

全球通讯社联盟的报道介绍了西安交大一附院这场特殊的视频连线,并讲述了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专家团队向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巴基斯坦、意大利、澳大利亚、美国等国家医疗专家分享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经验,以及这支团队此前曾参与对武汉医疗援助的故事。

报道称,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中国采取了最全面严厉的防控举措。在西安全力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得到了60多个国际友好城市、国际组织和国际友人的慰问和支持。经过努力,中国疫情防控取得成效,古都西安如今重现繁华生机。

报道称,在当前全球疫情快速蔓延的形势下,欧洲、亚洲的一些国家现在正处在抗击疫情的艰难时刻。西安市政府也立即多方统筹向国际友好城市展开援助。首批确定向意大利、伊朗、韩国和菲律宾4个国家的7个友好城市提供医疗防疫物资。3月20日,价值300多万元的医用口罩、防护服、医用手套、消杀用品等捐赠物资集结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发往意大利庞贝市、威尼托大区,伊朗伊斯法罕市,韩国庆州市、晋州市、大田市,菲律宾伊利加市。首批防疫物资抵达后,各个国际友好城市纷纷向西安市发来信函,对西安人民提供的帮助表示感谢。

报道介绍,西安市在做好防疫和有序复工复产的基础上,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已开展第二批国际抗疫医疗物资援助,向西安的30多个国际友好城市捐助防疫物资。4月13日,西安向法国、瑞士、德国、马来西亚、哥伦比亚、尼泊尔等国的10多个城市捐赠的总价值约190万元的防疫物资集结完毕,将于近期发往各个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