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优秀技术经理人成果转化工作座谈会召开

4月16日,西安优秀技术经理人成果转化工作座谈会在市政府召开。副市长马鲜萍主持会议并讲话,市政府副秘书长杨国胜、市科技局局长李志军,市科技局、市市场监管局、市工信局分管负责同志以及西安市技术转移示范机构代表和优秀技术经理人代表参加座谈。

会上,西安科技大市场服务中心向与会人员详细介绍了技术转移“1+3”服务体系提升科技成果转化效益成功案例经验。2014年10月西安科技大市场针对技术转移专业服务人才匮乏和服务机构能力不足的问题,联合12家机构单位发起成立全国首家技术经理人协会——西安技术经理人协会,正式启动技术转移“1+3”服务体系的建设,重点解决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媒婆中介”式、“柜台坐商”式的交易服务形态,逐步培养技术转移服务机构能够提供集“信息集散—技术评价—市场预测—决策支持—专家咨询—用户服务”为一体的全方位服务模式,满足科技成果转化的需求,挖掘创造出更多的交易机会,实现科技成果价值的最大化。

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3家技术转移示范机构代表,向与会者介绍了在推动高校科技成果转化方面所取得的成绩,遇到的困境,提出了针对性的意见建议。

6位优秀技术经理人代表分别从国外技术转移发展情况,国内技术经理人发展现状、技术转移机构在西安发展道路、科技成果转化与金融对接的实践、“产品侧创新”推动科技成果转化的探索等层面介绍了技术转移的情况。

市科技局局长李志军围绕扩大技术经理人的宣传和培训力度,引导一批复合型人才加入技术转移队伍;不断提升技术经理人机构和技术经理人的专业服务能力,提高技术经理人执业素质和专业能力;加大对本地科技资源的关注力度,借助科技大市场及技术经理人协会的资源扩大科技成果的就地转化力度;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带动更多技术经理人参与到技术转移工作中;学习和研究国外及兄弟省份的优秀经验和做法,建立健全西安技术转移体系等方面介绍了下一步推动我市技术经理人队伍建设的主要方向。

最后,副市长马鲜萍指出,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任务之一,是加强科技与经济紧密结合、发挥科技创新在经济转方式调结构重要作用的关键环节。西安作为全国重要的科技成果产出大市,历来高度重视科技成果转化工作,有关政策创新一直走在全国前列,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其中技术经理人理念更是得到了国家认可,技术转移“1+3”服务体系成功入选国务院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百佳案例。但同时应该看到,目前我市科技成果就地转化率还不够高,相关服务机构的数量和质量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力还不够强。

她强调,接下来我市将进一步加大对技术转移服务机构和技术经理人的政策支持和服务保障工作力度,加快培育一批熟悉科技政策和行业发展,社会化、市场化、专业化的技术转移服务机构,充分发挥其在技术转移和成果转化中催化剂、粘合剂作用。加快培育技术要素市场,面向高校、科研机构、科技企业培养一大批复合型技术转移服务人才,建设一支懂专业、懂管理、懂市场的技术经理人队伍,促使更多的科研成果加速转化为现实生产力,让西安富集的科教资源更好的助力经济社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