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扬帆起航 科技成果就地转移转化按下加速键

“西安高校院所科技成果就地转化联盟”成立于今年3月20日,是贯彻市委、市政府科技成果就地转化工作的相关要求成立的全市性科技成果转化促进平台,由西安科技大市场联合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中科院西安光机所、西北有色金属研究院等21家驻市高校院所组成的新型科技合作网络组织,旨在以促进科技成果就地转移转化为重点,着力打造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创新体系,努力促进市校融合,实现科技成果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

为充分发挥“西安高校院所科技成果就地转化联盟”协同创新作用,加快搭建科技成果就地转化“供、需、服”多方对接协同平台,全方位提升西安与驻市高校院所融合发展水平,4月3日下午,市科技局举办了“联盟第一届理事会成立大会暨联盟—区县、开发区对接活动”,联盟成员单位,各区县、开发区科技管理部门相关负责同志参加。

会上,表决通过了联盟章程,选举了联盟理事长、轮值主席单位、副理事长单位和秘书处单位,西北工业大学作为轮值主席单位介绍了联盟的工作设想和2020年工作计划。

全市各区县、开发区科技管理部门与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中科院西安光机所、西北有色金属研究院等联盟成员单位就科技成果的有效输出,转化服务、落地产出等工作进行了交流。

长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杜强教授就驻市重点高校院所科技成果就地转化情况做专题报告,雁塔区、经开区科技管理部门分别做表态发言。

会议最后,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志军做总结讲话。他指出,“只有抱团合作,才能破解制约科技成果转化痼疾;只有整合资源,才能实现协同创新与合作共赢”,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必须调动全社会的积极性,联合作战、强强联手、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发展。

联盟的成立,目的就是在源头上优化整合科技成果,为科技助力西安经济发展准备好充足的“弹药”。希望联盟在政府引导下,充分运用市场机制,优化要素组合,配置共享资源,以科技成果转化为纽带、市场需求为导向、企业为主体、科技服务机构为依托,积极构建技术成果交易、资源共享、创新服务、合作交流网络,促进以需求为导向的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带动区域产业技术升级,推动科技进步,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今年以来,市科技局创新工作模式和思路,坚持“两手抓、统筹干”,深化产学研金协同创新,先后主办了“光电企业走进西安光机所”“校地融合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等系列专题活动,从政策体系、机制建立、考评引导、人才引培等多方面,加速产学研金创新要素深度融合。接下来,市科技局将进一步贯彻市委、市政府关于科技成果就地转化工作的相关要求,持续激活和释放西安科教资源活力,提高科技成果就地转化率,助力西安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