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 | 西部超导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入选2020年度国家引才引智示范基地

近日,科技部公布了“2020年度国家引才引智示范基地”立项结果,由西安市科学技术局(外国专家局)推荐的西部超导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功入选2020年度国家引才引智示范基地(战略科技发展类)。据了解,此次评选作为机构改革后,首次由科技部组织开展的国家引才引智示范基地评选,引起了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各地申报踊跃,竞争激烈。西部超导的入选,既是国家对其引才引智工作和在超导材料制备方面取得重大科技进展的高度认可,也是对西安长期以来注重培育重大引才引智成果转化推广平台,有力促进全市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的充分肯定。

“国家引才引智示范基地”是引进国外智力的一项重要工作和引智成果示范和转化的重要载体。基地将充分发挥其在引进国外智力成果转化、应用和推广过程中的示范和引导作用,形成引智成果示范推广体系。基地分为“战略科技发展”“产业技术创新”“社会与生态建设”“农业与乡村振兴”等四类。科技部(国家外国专家局)将在引才引智项目经费、国外引才引智渠道、关键人才绿色通道、特色交流合作平台等方面对基地建设给予支持。

据了解,目前我市共有5家国家级引进国外智力示范基地(单位):包括西安开米股份有限公司、西安集成电路设计专业孵化器有限公司、陕西佰美基因股份有限公司、中航西飞民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西部超导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其中西安集成电路设计专业孵化器有限公司连续3次被授予国家级示范单位称号;2家省级引进国外智力农业示范基地:西安白鹿原灞苑葡萄种植中心、西安长安区特种渔场养殖示范场。其中西安长安区特种渔场养殖示范场已入选农业部示范单位;36家市级引进国外智力示范单位(基地)。

近年来,我市引才引智工作不断革新发展理念,创新发展思路,努力践行“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战略思想,大力引进国外智力和人才,通过多种方式引进、培育、推广了一批精品引智成果,取得了显著成绩。“十二五”以来,争取国家高端引智项目228项,1897人次,连续多年处于全国副省级城市第一方阵。共有8名外国专家获得“中国政府友谊奖”,14名外国专家获得陕西省“三秦友谊奖”和“优秀外国专家奖”,35名外国专家获得西安市“西安友谊奖”和“优秀外国专家奖”。2019年为四千余名外籍人才办理了《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证》。这些项目的实施和人才引进,帮助我市企事业单位解决了许多关键技术和难题,促进了一大批像西部超导这样的企业快速成长,有力地助推了我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接下来,西安市科学技术局(外国专家局)将进一步加强对各级引智基地的管理和服务,充分发挥引智基地的主体作用,使基地成为高层次外国人才的聚集平台,引才引智和体制机制的创新平台,以及重大引才引智成果的培育、转化和推广平台,有力促进全市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