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办公厅第三批支持创新相关改革举措:“西安经验”(四)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下发了《关于推广第三批支持创新相关改革举措的通知》。我市在科技金融创新、科技管理体制创新等方面,为国家深化全面创新改革提供了“西安经验”。

即日起科技君将陆续为大家详细介绍我市相关改革创新举措。

“集中科技骨干力量打造前沿技术产业链

股份制联盟”的西安做法

长期以来,高校新兴技术创新与产业结合不紧密,企业产业发展创新链路不完整,存在技术、资本、平台等创新主体分散、衔接不顺畅,成果难以产业化等问题。西安在全面创新改革试验中,通过构建企业与高校联合打通创新链路的共生共赢机制,破解此类难题。

西安按照在产业链上布局创新链的思路,逐步形成“基础研究-应用开发-成果转化-企业孵化-资本运营”的新兴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完整创新链。采取技术入股、研发团队先进入股等方式,实现成果转化研发团队控股,由研发团队决定研究院有限公司的发展方向和重大事务决策,形成基于科研团队控股的全链条成果转化创新模式。支持企业作为市场主体、需求主体、投资主体、管理主体和高校联合(“四主体一联合”)共建新型研发机构,依托高校优势学科资源,采用优势互补、成果共享、风险共担的合作模式,面向市场,由企业投资与管理,围绕企业需求,高校以研发为主业,向企业提供不同阶段的技术成果;支持企业依托高等院校建立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新型研发中心(中试基地),省上按总额20%的比例出资支持。通过校企联合,有效整合某一新兴技术领域的优势资源,搭建集前沿研究、应用研究、中试熟化、成果转化、产业发展等功能于一体的创新平台新机制,打通创新链路。

目前已促成了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西北大学等22所高校与陕西延长集团、陕西烽火集团、陕西水务集团等50多家龙头企业启动筹建40多个全链条联盟机构。延长石油集团和西北大学共建的“延长-西大先进技术研究院”平台,以企业需求为目标的8个项目已审核认证,双方还通过研发机构为依托,成立总额1亿元的种子基金用于推动科技成果转化。西北工业大学与相关企业合作,成立西北工业技术研究院,累计实施产业化项目34项,创办企业26家,孵化高新技术企业133家,实现销售总额78.5亿元。下一步,我们将积极复制推广此项改革举措,推进企业与高校联合打通创新链路,促进产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