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办公厅第三批支持创新相关改革举措:“西安经验”(三)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下发了《关于推广第三批支持创新相关改革举措的通知》。我市在科技金融创新、科技管理体制创新等方面,为国家深化全面创新改革提供了“西安经验”。

即日起科技君将陆续为大家详细介绍我市相关改革创新举措。

“以产业数据、专利数据为基础的

新兴产业专利导航决策机制”的西安做法

目前,许多地方在培育支持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方面,缺乏对产业知识产权统一布局,对政府政策制定、企业知识产权布局缺乏系统指导性。西安在全面创新改革试验中,建立了以产业调查、专利挖掘培养为基础的高新技术产业专利信息分析引导机制,为优化产业结构、促进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支持。

专利信息分析有利于引导和支撑产业科学发展,其主要目的是通过建立专利信息分析与产业运行决策深度融合、专利创造与产业创新能力高度匹配、专利布局对产业竞争地位保障有力、专利价值实现对产业运行效益有效支撑的工作机制,发挥专利信息资源对产业运行决策的引导力,形成专利导航产业发展的有益模式。

在全面创新改革试验中,西安面向科技小巨人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率先开展专利信息分析工作。

一、建立了涵盖15家服务机构、71家企业的专利信息分析服务平台。

二、出台制定了《西安市专利信息分析项目管理办法》,对专利信息分析的成果、流程、目标进行规范,以加快培育西安市专利服务市场,规范专利信息分析项目管理。

三、通过专利分析,采取专利挖掘布局、高价值专利培育、企业专利微导航、知识产权管理规范贯标等方法,引导龙头骨干企业积极在提升产业创新及市场竞争力方面进行专利布局。

四、运用专利信息分析,引导政府、企业合理布局及培育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引导企业、研究院所培育产业高价值专利培育中心。

西安市积极构建专利信息分析引导机制,建立了专业的专利信息服务平台,培训企业和服务人员2000余人次;为14家西安龙头骨干企业、13家科研院所提供专利信息服务项目;培育了16个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开展了6个新兴产业的专利导航和78项专利价值评估和质量评价工作。目前已建立了专利信息分析(包括专利导航、专利预警、密集型产业培育)等一套标准流程、规范成果、监理模式,使专利信息分析为市场主体和创新主体的技术创新、技术竞争发挥越来越多的情报支撑作用。

下一步,我市将进一步加强专利信息分析利用,发挥其对产业发展的引领和支撑作用,推进产业布局和结构不断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