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办公厅第三批支持创新相关改革举措:“西安经验”(一)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下发了《关于推广第三批支持创新相关改革举措的通知》。我市在科技金融创新、科技管理体制创新等方面,为国家深化全面创新改革提供了“西安经验”。

即日起科技君将陆续为大家详细介绍我市相关改革创新举措。

“银行与专业投资机构建立市场化长期性合作机制支持科技创新型企业”的西安做法

长期以来,科技与金融对接的结构性矛盾、银行与科技型企业信息不对称、金融环境和服务体系不完善等问题,导致了银行对接科技型企业专业化程度不高、贷款准入门槛偏高、金融产品单一以及内部审批流程繁杂等一系列融资问题。在西安全面创新改革试验中,通过设立科技支行,大力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缓解了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

科技支行区别于传统银行,是为科技型企业尤其是科技型中小微企业、科研院所等提供金融服务所设立的,具有科技金融的服务特色,并在经营决策、财务核算、风险管理、激励约束等方面享有一定独立性的专业化经营支行。科技支行实行“五专”运作模式:成立专营机构、建立专业团队、推出专属产品、制订专门的业务流程、设立专项的风险补偿机制。陕西省银监局把握科技与金融结合试点契机,在全国率先推出了《陕西银监局科技支行监督管理办法》,明确了信贷管理和监督管理的细则。此外,我市先后出台《科技金融结合信贷业务资金管理办法》《科技支行监督管理办法》等一系列政策文件,在政策层面给予大力支持。

为进一步帮助科技型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的问题,西安银行在监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专门成立了“高新科技支行”,积极推进科技型小微企业服务的专营化,并为其配套了众多专项政策,如实行信贷资金差别定价,对科技型小微企业的信贷投放给予成本优惠;降低投向科技型小微企业贷款占用信贷资金的考核核算资金价格,以资金价格的倾斜推进科技型小微企业业务的增长。同时,还针对科技型小微企业贷款建立差别化的风险考核机制,对该类贷款的风险容忍度高于一般贷款的2倍。

其他各银行不断创新融资模式,均推出创新信贷产品,涌现出了建设银行“高新贷”、浦发银行“微小宝”、北京银行“智权贷”等多种针对科技型企业的创新产品,有效满足了小微科技企业不同发展阶段的融资需求。长安银行西安高新科技支行推出知识产权质押贷款、科技金融、订单贷、三板贷等适合科技企业的金融产品。

2018年,建设银行、招商银行、浦发银行、西安银行设立科技支行15家,科技支行贷款余额106亿元。科技信贷业务合作机构扩大到28家银行、25家担保公司;科技保险业务维持和8家保险公司、2家经纪公司合作,拓展了银行传统业务,增加了科技型中小企业的融资渠道。

科技支行的成立,是进一步加强金融支持科技型企业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将积极促进西安以及陕西地区的科技型中小微企业的发展,我们将以此项改革举措复制推广为抓手,积极支持科技支行,缓解科技型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帮助其不断发展壮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