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人员在行动 | 老将宋立强17年后再战抗疫一线:危难当头,我不上谁上

17年前,非典肆虐,“我是党员,我要去一线!” 33岁的青年骨干医生宋立强主动请缨奔赴小汤山。

17年后,新型冠状病毒来势汹汹,“危难当头,我不上谁上?”50岁的呼吸科专家宋立强再次请战奔赴江城。

跨越时空,不同的战场,同一位战士。

除夕夜,出征夜!

空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流感诊治专家组组长宋立强,这位30年党龄的党员、33年军龄的革命军人,和战友们一起来到了武汉。


“当凌晨3点接到紧急通知时,我放下电话后并没有出现转辗反侧夜不能寐。怎么会如此镇定?我来不及思考答案。一早开始匆忙收拾行囊,快速查阅资料,参加出征誓师,告别家人与同事……”到达江城第三天的凌晨,在武昌医院重症监护室忙完一天工作的宋立强久久不能入眠,在一线日记中如此写到。

是似曾相似的经历给了他镇定的勇气,是新型病毒导致的危重症患者新病情又让他思绪万千。

危难面前、不惧艰险,逆行而上、挺身而战,宋立强和他的战友们,用最朴实的行动阐释着共产党员、革命军人的初心使命与责任担当。

17年前,小汤山一战后,宋立强就立志要在重症肺炎及其急性肺损伤领域研究攻关,专程前往美国盐湖城IMC医学中心学习重症监护医学先进技术和前沿知识,相继在甲型H1N1流感病毒性肺炎患者的临床特征分析、合并慢性气道疾病的ARDS临床特征及预后影响因素研究、肺源性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预后影响因素研究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研究成果,并牵头成立了西北呼吸危重症联盟及西京医院呼吸机培训学院。

这些研究成果以及重症监护临床经验,为此次武汉战“疫”提供了宝贵的经验支撑。


宋立强到达武昌医院后,连夜编写了《关于呼吸机及经鼻高流量湿化氧疗技术的操作规范》,对呼吸衰竭患者人工气道的建立、吸痰的方式、呼吸机的管理等方面怎样做到感染控制,也进行了详细说明。“没有培训,一律不准上前线!” 从严从细规范治疗操作、明确纪律要求,他要尽己所能确保医护人员零感染。

现在,这群白衣战士正在前线争分夺秒与时间赛跑、全力以赴与病毒征战。宋立强每天从清晨7点工作到深夜12点,讨论病情、会诊、查房、值班、查看治疗指南、参考国外文献到结合病人特点,科学精准实施治疗。


2月1日,一位已入院十多天,既往有高血压、陈旧性心梗及心功能不全等基础疾病的78岁重症老奶奶,在宋立强和团队的精心治疗下,彻底脱离呼吸机,病情转危为安。“终于可以自由呼吸了。谢谢你们喽!”摘掉面罩的老人不断表达着谢意。

在仅有的几小时休息时间里,宋立强抓紧时间热心答复武汉当地一些医生发来的病例疑问。对一些患者通过微信、热线联系,向他咨询治疗意见,请他分析胸部CT检查结果的要求,他都毫无保留地仔细答复。他说“在疫情面前,不光是我,每位医护人员都是战士,我们必须并肩作战、众志成城才能打胜仗!”

在到达武汉的第三天,上初三的女儿给宋立强写了一封信,“爸爸,你是我心中永远的英雄!长大后,我要成为您!”

“作为中共党员,我必冲锋在前;作为白衣战士,我定不辱使命;请祖国放心,请人民放心,我们有信心一定战胜病毒。”在这场不期而遇的疫情阻击战中,宋立强怀着必胜的信心和决心,步伐坚定地冲向自己的战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