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心与你们同在!诺奖得主丹·谢赫特曼教授发来慰问

“在这艰难的时刻,我向你们所有人表示最诚挚的问候,我的心与你们同在。”

日前,世界著名的材料科学家、电镜专家,诺贝尔奖获得者丹·谢赫特曼(Dan Shechtman)教授写信对中国抗击疫情做出的努力表示赞赏和肯定,祝愿在中国的朋友和同事们保持身体健康和安全!

丹·谢赫特曼是以色列理工学院材料工程系杰出教授。因发现准晶,2011 年独揽诺贝尔化学奖。2018年,他被聘为西安市人民政府科技顾问,西安理工大学特聘教授,还在西安成立了谢赫特曼诺奖新材料研究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爆发以来,丹·谢赫特曼教授一直关注疫情发展。

2月10日,丹·谢赫特曼教授在以色列专门录制了视频,并写信中国的同事和朋友们,“从与你们的交流和媒体报道中,我了解到有关人员流动限制的情况,这些限制是为了阻止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播,中国正在采取的许多其他措施,以最好地控制当前的危机。这需要一段时间才能结束。”他还在信中写道:“我钦佩为控制新型冠状病毒传播所作的承诺和采取的措施、医生和医疗团队的救助工作、以及中国人民在这次疫情中表现出的团结。我相信所采取的措施将逐步阻止病毒的传播。”

丹·谢赫特曼认为,此次疫情爆发是一个警示,号召我们对类似疫病采取长期预防措施和治疗之策。应大力支持研发疫苗和药物,以预防和有效控制病毒传播并治愈受感染的患者。

作为世界著名的材料科学家,他在信中表示,材料学科学家们也可以通过开发抗病毒口罩材料和抗病毒表面涂层来提供帮助。

在信中,丹·谢赫特曼也祝愿在中国的朋友和同事们早日从这种情况中恢复过来,保持身体健康和安全,希望和中国的朋友同事“很快就会在快乐的场合相见。”

【丹·谢赫特曼教授来信译文】

亲爱的在中国的同事和朋友们,

这是来自以色列的Danny Shechtman.

在这艰难的时刻,我向你们所有人表示最诚挚的问候,我的心与你们同在。

从与你们的交流和媒体报道中,我了解到有关人员流动限制的情况,这些限制是为了阻止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播,中国正在采取的许多其他措施,以最好地控制当前的危机。这需要一段时间才能结束。

我们都担心传染病在中国和其他国家的传播,并且肯定中国各级政府为控制疫情所采取的措施,我钦佩为控制新型冠状病毒传播所作的承诺和采取的措施、医生和医疗团队的救助工作、以及中国人民在这次疫情中表现出的团结。我相信所采取的措施将逐步阻止病毒的传播。

此次疫情爆发是一个警示,号召我们对类似疫病采取长期预防措施和治疗之策。应大力支持研发疫苗和药物,以预防和有效控制病毒传播并治愈受感染的患者。

材料学科学家们也可以通过开发抗病毒口罩材料和抗病毒表面涂层来提供帮助。

我祝愿在中国的朋友和同事们早日从这种情况中恢复过来。请保持身体健康和安全。

我们很快就会在快乐的场合相见。

你的朋友和同事

Danny Shechtman

【丹·谢赫特曼教授来信原文】

My dear colleagues and friend in China

This is Danny Shechtman from Israel.

I send all of you my warmest empathy in these trying times. My heart and thoughts are with you these days.

I know from my communications with some of you and from the media, about the mobility restrictions, designed to stop the spread of the coronavirus epidemic, and the many other measure China is taking to best control the current crisis. It will take some more time until it is all over.

We are all concerned about the spread of the epidemic in China and in other countries and affirm the measures taken by all levels of Chinese government to contain the epidemic, I admire the commitment and measure taken to control the spread of the coronavirus, the lifesaving work by physicians and medical teams, and the solidarity shown by the Chinese people in this epidemic situation. I am sure that the measures taken will gradually stop the spread of the virus.

This breakout is an alarming call for a long term prevention measures and solutions to such epidemics. Research should be very well supported to develop vaccines and medications to prevent and effectively control virus spreading and to heal infected patients. Materials scientists can also help by developing virus-killing mask materials and anti-virus surface coatings.

I wish my many friends and colleagues in China fast recovery from the situation. Please stay well and safe.

See you all soon.

Your friend and colleague,

Danny Shechtman

丹·谢赫特曼教授简介

丹·谢赫特曼教授是“西安市人民政府科技顾问”,西安理工大学特聘教授,西安谢赫特曼诺奖新材料研究院院长,世界著名的材料科学家,电镜专家,以色列理工学院(Technion–Israel Institute of Technology)材料工程系杰出教授。因发现准晶,2011 年独揽诺贝尔化学奖。同时,丹·谢赫特曼教授还是美国科学院和美国工程院院士,欧洲科学院院士、以色列科学院院士。


“西安谢赫特曼诺奖新材料研究院”成立于2018年11月,是陕西省第一家在自然科学领域(物理、化学、生理或医学)的诺贝尔奖获得者成立的研究院。研究院依托2011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准晶发现者、以色列理工学院丹·谢赫特曼教授团队、西安理工大学徐春杰教授团队和西安谢赫特曼诺奖新材料研究院有限公司曾凡宏教授职业经理人管理团队共同组建,并集相关高新技术、研究基础、人才资源联合,于2019年3月成立西安谢赫特曼诺奖新材料研究院有限公司。“西安谢赫特曼诺奖新材料研究院”采用专家、高校、企业三方共建创新型研发机构,以市场为依托,科技成果孵化、转化为目标,主要研究方向为“高强韧镁合金及3D打印新材料”,并致力于军民融合、航空航天、生物医学等领域的应用基础研究和3D打印设备的开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