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助力 | 中科创星及其相关企业为援汉医疗队捐赠47台“红外血管成像仪”

在冬天伺机而入的一场疫情,牵动着无数人的心,大批医护人员奔赴无硝烟的前线,全国人民火速支援,万众一心抵抗疫情。我们牵挂着数字背后的家庭,也心疼着逆行而上的一线医务人员工作者,中科创星及其相关企业密切关注疫情发展,考虑到疫情防控医用物资紧缺,亟需发动社会力量,承担社会责任,为全国人民安康作出贡献,为广大医务工作者的健康增添一份保障。

2月4日的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报道中提到:

在新型冠状肺炎治疗过程中,厚厚的防护服、经常起雾的护目镜,给打针、输液等护理工作增加了很大难度,而患者需多次进行血管穿刺,“扎针难”成为现实问题。

2月4日,中华护理学会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医务人员静脉输液治疗工作建议》中提出:

护理人员由于面罩、防护服、眼罩、手套等防护用具的使用,静脉穿刺时手触摸静脉的敏感度下降,建议使用“血管可视化技术”。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医务人员静脉输液治疗工作建议(第一版)》

得知这些信息后,从2月4日开始,中科创星通过其被投企业中科微影,短短几天联系到赴武汉支援的数支医疗队,在与参加抗疫的一线医护人员沟通中,中科创星了解到,在新冠治疗过程中,需要经常给患者抽血、打针、换药,但身着厚厚的防护服,戴着几层手套和时常起雾的防护目镜使穿刺操作异常艰难,在给患者打针时,医护人员得不断调整面部位置,尽可能斜视,透过那一两厘米的空隙,确定血管大致位置,必须很仔细认真找血管,很小心进针,才能穿刺成功。


▲1月29日,在武昌医院重症监护室,护士在为患者静脉注射。 (新华社 谢华红/图)

了解到这一情况,中科创星立即想到曾助力抗击埃博拉病毒的“投影式红外血管显像仪”正好可以解决医护人员在静脉注射过程中血管评估不准确、穿刺点选择不当,继而造成药物外渗或血管损伤等输液并发症的问题,在一一得到援汉医疗队确实急需血管成像仪及其具体需求后,中科创星迅速响应,与中科微影及时组织物资,第一时间组织捐赠了47台投影式红外血管成像仪(价值565万元),定向支援武汉市汉口医院、武汉市第四医院、武汉市第七医院、武汉市第九医院等多家湖北省相关疫情防控定点医院以及陕西省援助湖北医疗队、河北省援助湖北医疗队。其中西科控股捐赠10台、中科创星20台、中科天塔6台、陕西光电子先导研究院6台、中科创星及其相关企业员工爱心捐赠5台。



▲捐赠明细

由中科微影研发的“投影式红外血管成像仪”,曾在2014年随中国人民解放军援利医疗队飞赴利比里亚,执行抗击埃博拉疫情任务。该仪器全球首创可同时识别血管位置和深度,在救助过程中可有效减轻患者痛苦,提高救助效率。


▲投影式红外血管成像仪

据了解,通过血液检测,可以有效判断和排除感染埃博拉疑似病例。然而,由于非裔患者肤色偏黑,医护人员又穿着厚重的防护服,戴着护目镜和几层手套,很难准确找到血管,为这些患者抽血往往存在一定难度。“投影式红外血管成像仪”利用血管中血红蛋白对近红外光的吸收率与其他组织不同的原理,通过对数字影像的一系列处理,将皮下血管原位投影显示在皮肤表面,使医护人员能够清晰识别患者皮下6mm以内的细微血管。设备简单易用、成像清晰、定位精准,能有效减轻了患者痛苦,提高了救助效率,同时还为医护人员自身安全防护构筑了一层“防护网”。

红外血管成像仪于2013年正式投入市场,目前已出口至美国、法国、加拿大、巴西、奥地利、俄罗斯、匈牙利、韩国、印度、马来西亚、沙特等70多个国家。全球70多个国家,覆盖全国20多个省市,服务于国内上百家医院。

—— 功能介绍 ——






▲投影式红外血管成像仪功能介绍

星夜出征,奔赴战场。目前,这47台“投影式红外血管成像仪”,第一批20台正发往湖北定点支援医院,第二批27台也已分装完成,将陆续到达湖北,分别在这些定向支援医院投入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治疗中。面对新疫情,曾于2014年随中国人民解放军援利医疗队飞赴利比里亚,抗击埃博拉病毒的红外血管成像仪再次出战,抗击新冠状病毒。

这次捐赠的47台“投影式红外血管显像仪”主要是捐赠给疫区疫情防控、治疗医院,让奋战在一线的医学科研人员、医务工作者感受不仅是物质资料的支持,更多的是来自中科创星及其相关企业全体员工的关怀和祝福,硬科技大家庭在北京、西安、广州、深圳等地,为战在一线的英雄们加油!




▲中科创星及其相关企业捐赠的红外血管成像仪

捐赠红外血管成像仪后,中科微影将全程在线培训及协助一线医护人员,确保设备操作安全、高效。

在本次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中,在中科创星及其相关企业,除了红外血管成像技术,基因检测、疫苗研发、大数据监测、红外测温、空气成像等等,还有更多中科创星被投企业的硬科技产品应用在各个环节发挥着作用。我们相信,万众一心,硬科技驰援,胜利就在前方。当前,抗“疫”还在爬坡过坎的阶段,防控情势依然严峻,但每一例治愈者,都将为不断树立民众的信心注入催化剂。

我们守望相助

并肩战疫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

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

阳光终将驱散阴霾

我们相信

等冰雪融化

疾病与灾难会成为岁月的尘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