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创业 | 这也太牛了吧!5年,500家!

众创空间,即创新型孵化器。

“众”是主体,“创”是内容,“空间”是载体。

2014年10月,西安高新区诞生了陕西省首家政府背景、西部首家专注于综合创业生态圈的众创空间——创途在XIAN。它的出现,给怀揣梦想的创业者创造了一片肥沃的“试验田”和一个难能可贵的“试错”机会,为双创提供了低成本、全方位、专业化服务。作为预孵化基地,创途在XIAN在提供企业服务方面一直坚持“硬核服务”和“软性服务”并行。今天,我们一起走进更加全面、立体的创途在XIAN。

创途在XIAN的前世今生

创途在XIAN位于西安高新区核心区创业广场,孵化空间面积3000平方米,配备了240余个创业工位,以及多功能会议室、路演大厅、共享洽谈区、高品质办公家具、高速专线网络等,便捷式拎包入驻,一站式满足创业企业各阶段办公需求,降低办公成本。

时间倒回5年前,当时国内创业浪潮还未形成席卷之势,众创空间更未成型。但已拥有二十余年孵化经验的西安高新区创业园,已被科技部火炬中心认定为“苗圃—孵化器—加速器”科技创业孵化服务链条建设示范单位,在全国科技创业孵化层面占据一席之地。

虽然孵化成果累累,但在苗圃阶段(即预孵化阶段,又叫前孵化,是指处于专业孵化器之前的孵化阶段,可以看作是进入专业孵化器之前的准备阶段,是把想法变成产品、把产品变成项目、把项目变成企业的过程)却发现企业孵化未能尽善尽美。很多在大企业、科研院所、高校锻炼过的有创业想法的人员,已经毕业超过五年,不能享受当时政府出台的大学生和留学生创业扶持优惠政策,也没有专门针对早期创业项目的孵化平台,而这些群体同样有着创业梦想,也需要政策扶持和孵化基地的帮助。

为了让更多创业者有低成本创业的机会,2014年西安凭借敏锐的孵化嗅觉及创新的孵化模式,将孵化工作向前延伸,创建了专业服务小微创业项目的预孵化基地——创途在XIAN,同年10月13日,正式挂牌运营,宗旨为“让更多创业者梦想成真”。

对于创途在XIAN这个名字,起初有两层含义,一是在线(online),呼应移动互联网,二是在XIAN(西安),创业征途在西安起步。

起步阶段的创途在XIAN,尚处于企业孵化的摸索期,虽具有充满现代化的孵化空间和配套设施,设计有促进企业互通、资源互助的开放办公环境,让一群有共同创业梦想的创业者汇聚这里,携手并进。但引进种子项目依然是他们面对的一大困境。

为吸引项目入驻,提高项目培育的成功率,创途在XIAN团队成员到北京、上海等孵化基地发展先进的城市,学习先进的孵化经验和模式,一路摸索……在移动互联网发展浪潮下,开始了初创项目的培育之路。

初始的创途在XIAN是一个预孵化基地。2014年9月,李克强总理在夏季达沃斯论坛上提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紧接着2015年初,国家出台文件倡导“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与众创空间理念和模式不谋而合的创途在XIAN,此时已有19个入驻项目,培育成立了近10家企业,顺理成章地成为西部首家综合创业生态型众创空间。

据创途在XIAN相关负责人介绍,“只要有好项目,创业者都可以申请入驻创途在XIAN。这个项目孵化温床愿意给予创业者低成本的‘试错’机会,即使最后项目失败,也不至于让创业者无法翻身。”

从低成本的创业试错机会到具有完备的孵化服务体系;从缺项目到工位满员。五年来,创途在XIAN一直在摸索前行。

据统计,创途在XIAN已孵化服务700多个项目,成立500家公司,帮助25家企业获得近亿元投资,组织各类创新创业活动700余场。已获得国家级孵化器、国家备案众创空间、陕西省级众创空间、陕西青年创业孵化基地、西安市级众创空间、西安市创业孵化基地、高新区级众创空间、知识产权服务工作站等认定与挂牌……

取得如此傲人的成绩,离不开背后完备的孵化服务体系和低成本创业试错机会的“双重支撑”。

开拓肥沃“试验田”,让更多创业者梦想成真

如何让一个小idea变成一个孵化项目,再蜕变为一家企业,直至发展壮大,这对于高新区从事企业孵化的双创工作者来说,是最初理念也是终极目标。对于创途在XIAN来说,让更多创业者梦想成真,道理相同。

项目早期就像是一粒优良的种子,资金、财务、法律、知识产权、人力等方面的知识则是成长为一株树苗所需的水分、阳光和养料。为了帮助初创项目快速成长为一家能正常运转的公司,创途在XIAN提供了“空间+资源+培训+融资+服务+社群”的一系列“硬核”增值服务。

为了解决项目缺“钱”问题,创途在XIAN长期举办投融资对接活动,通过“引进来”和“走出去”双向发力。

“引进来”——邀请投融资机构参加项目路演。创途在XIAN通过项目筛选和梳理商业模式、提升路演技巧等项目辅导提升后,根据项目的内容、阶段、发展方向,邀请投融资机构参加空间的路演活动,让投融资成功率更高并且更加高效。截至目前,已有25家企业获得超过一个亿的融资。

“走出去”——带领企业参加北京、深圳等地的投融资活动。创途在XIAN会对接一线城市投资人,并带领企业前往当地参加投融资活动,让企业获得更多的融资机会与一线信息资源。

资金很重要,创业知识同样重要。“很多初创者称他们最大的问题就是缺乏经验,不会知道未来还会面临哪些问题。他们需要有人告诉他们,怎么做有问题,如何做会避开这些问题,这会在很大程度上降低项目前期摸索的成本。”创途在XIAN相关负责人说道。

针对于此,创途在XIAN开展了相应的培训,提高获取创业必备知识技能的效率,加速创业项目成长。财务方面,企业成本核算、合理避税、创始人应该懂的财务知识等培训,让企业管理者具有数据敏感度,并合理优化成本;法律方面,举办股权设计、合同法律法规、劳动法等培训,让初创企业获得法律风险防范的意识及能力;知识产权、社保、政策等方面也有相应的培训;入驻企业在法律、财税、社保、知识产权等方面遇到问题,都能得到专业人士的一对一解答。此外,开放的办公环境在这其中起到了很好的助力作用,创业者在这里进行经验交流,不仅让初创企业少走了不少“弯路”,还因为共同的用户群体达成合作。

创途在XIAN已举办近90场活动,各类专业培训活动和娱乐活动样样不缺。这里会举办创业培训、创业交流沙龙、投融资活动等“硬核式”的专业培训活动,以及健身、插花、包饺子、包粽子等“软性”娱乐活动。据了解,创业辅导和培训活动主要围绕财税、法律、知识产权、投融资、人力等方面开展,上百位导师分别来自各大律所、会计师事务所、咨询机构、知名投资机构、成功企业家。娱乐活动主要为了拉近创业者彼此之间的距离,让交流产生链接,链接产生价值。

据悉,创途在XIAN工位价格380—800元/个·月不等,其中包含水、电、物业、网络等。在不断完善、建立全方位的服务体系过程中,创途在XIAN积累了丰富的众创空间运营经验,品牌效应逐渐凸显。

目前,新的空间已经进入装修阶段。经创途在XIAN相关负责人介绍:“除了自有空间拓展考量,创途在XIAN还将考虑进行品牌输出,借助多年众创空间的运营经验,帮助更多的运营者培育新的众创空间。”创途在XIAN多年运营经验已经整理汇总成一本完善的运营手册,手册中包括空间规划设计、人员架构及分工、活动组织流程、企业进入退出机制、空间管理流程等内容,这些都是创途在XIAN拓展新空间的基础。

创业资源洼地,坚守“店小二”初心

一方沃土养育一方儿女,创途在XIAN的身上自然抹不掉西安持续深耕双创的印记。它成功的背后离不开高新区二十余年集聚的创业服务经验和资源,以及26年来坚守“至诚服务 创造一流”理念的高新区创业园的强力支撑。

创途在XIAN始终坚守“让更多创业者梦想成真”的宗旨,持续深耕创孵服务模式,助力营造全闭环的创新创业生态,已经蜕变为一处为创业者打造的全方位多元创新创业社区、凝聚西安高新区二十余年孵化智慧的能量场,以及聚集投融资机构、培训和导师咨询、中介服务机构等优质资源的创业空间。

当前,创途在XIAN入驻企业覆盖电子商务、区块链、人工智能、少儿教育等领域。其中,入驻企业中信息技术服务与开发占比60%、电商15%、教育4%、企业服务10%、其他11%。专注于区块链技术应用开发的西安元知慕语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已形成产品矩阵,实现业务稳定增长。并于2019年1月荣获“陕西省年度最佳区块链技术服务商奖”。创途在XIAN相关负责人表示,虽然由于空间有限等原因,很多培育发展良好的企业已走出创途在XIAN,入驻高新区科技企业加速器等其他孵化基地,但也有很多初创项目和企业未能进入创途在XIAN,相信随着新空间的拓展及服务的升级,未来,创途在XIAN将为更多优秀企业提供有价值的服务,助力企业加速成长,为改善西安创新创业环境作出更多的贡献。

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所带来的知识获取、知识交互的便易性,众创空间的主体也由原来的企业、科学家变为普通大众。马克·哈奇《创客运动》一书中曾指出,创客运动是下一个时代的所有发明和创造诞生的地方,而你也能在其中扮演你的角色。

新时代,把握协同创新发展机遇,通过众创机制建设,培育众创文化和创新生态,将促进从创客到众创的发展,推动创客运动及众创空间的可持续发展。对于怀揣梦想的创业者来说,新时代下的创业是一次星辰与大海的征途,而对于肩负重任的双创孵化工作者来说,又何尝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