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牛平在西咸新区调研氢能及无人机产业发展情况

叶牛平在西咸新区调研氢能及无人机产业发展时强调

以市场应用牵引创新驱动加快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

全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在优化升级上实现新突破

3月5日,市长叶牛平在西咸新区调研氢能及无人机产业发展情况。他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历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把坚持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的硬道理,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前瞻布局未来产业,加速壮大新兴产业,加快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全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在优化升级上实现新突破。

秦创原·氢合湾氢能产业两链融合科创区是氢燃料电池系统及关键零部件生产核心区,目前已有陕西旭氢时代科技有限公司等9个氢能产业链项目落地。叶牛平认真听取园区建设、产业发展情况汇报,实地察看燃料电池中试测试平台,深入了解旭氢时代生产运营、技术路线、产业配套和市场方向。

质子汽车是一家以自动驾驶、氢燃料电池发动机等为研发方向的新能源智能网联整车公司,叶牛平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科技研发、产品应用等情况。他指出,氢能是未来能源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绿色低碳转型、发展绿色产业的重要方向。要加强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深度融合,围绕制氢、储存、运输、加注等环节,加大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强化技术催生和资源整合;要不断拓展氢能在新能源汽车、分布式能源系统、商业航天等领域应用场景,加快培育和引进氢能源利用的龙头企业和关键核心产品,努力让创新成果真正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全力推动氢能产业全生态、全链条、规模化发展。

在爱生无人机产业化示范基地,叶牛平走进装配车间察看无人机成品及配套系统展示,详细了解产品谱系、无人机性能、应用领域。他指出,无人机是低空经济的重要载体,产业发展前景广阔。要紧盯颠覆性、前沿性技术,多方协同、联合攻关,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应用场景为牵引,催生更多新技术新产品,抢占产业发展制高点,开辟低空经济新赛道。要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全力抓龙头企业、抓市场拓展、抓终端应用,加速构建集研发设计、生产组装、运营服务、行业应用等为一体的无人机产业生态,全面提升无人机系统科技创新与产业协同发展能力,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和产业硬实力。

在随后召开的工作座谈会上,叶牛平要求,西咸新区在新的一年要按照市委“八个新突破”重点工作部署,抓住重点领域攻坚发力,在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切实转变发展方式,实现精明增长,努力在产业发展新赛道上作出新作为。

陕汽控股党委书记、董事长袁宏明,市领导吕来升、孟浩,西咸新区党工委书记杨仁华、管委会主任齐海兵分别参加相关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