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科技局抗疫进行时 | 奋战在农村战“疫”第一线——高杨

高杨是西安市科学技术局办公室四级调研员,由市科技局党组选派参加乡村振兴任务,挂职高陵区张卜街道党工委委员、副主任。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根据街道工委工作安排,高杨同志负责包抓曹家村疫情防控工作。疫情防控工作以来,切实把投身战“疫”作为锤炼自己的练兵场,第一时间冲到疫情防控第一线,站在党员干部的最前沿,靠前指挥、率先垂范,在曹家村的农村战疫实践中组织广大党员干部,采取接地气、对路子的防控措施,切实做好全员核酸检测和疫情防控工作,以昂扬的战斗姿态,为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全力以赴。

吹响“集结号”

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力量,在现有村两委班子党员干部的基础上,在村民中召集退休干部、退伍军人、学校教师、村民乡贤等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为他们戴党徽、亮身份,切实把农村党员队伍有效组织起来,形成了工作合力。结合每一轮检测的工作实践,加强与检测医疗队的沟通对接、共同研究,不断优化核酸检测工作方案,把核酸检测现场各项具体工作责任落实到岗到人,通过合理布置检测场所,规范检测流程,加强现场秩序管控。

打响“攻坚战”

通过自编“顺口溜”等村民喜闻乐见的方式,来督促村民在进行核酸检测过程中严格落实扫描、测温、戴口罩、“一米线”等常态防控要求,并为行动不便的特殊人群提供“上门服务”、开辟“绿色通道”等,坚决杜绝了待检人员滞留、聚集等现象,在已开展的核酸检测工作中,既保证了核酸检测村民全覆盖,也确保了检测工作整体安全、有序、高效。

唱响“主旋律”

采取流动大喇叭循环播报、党员干部温馨“喊话”、微信电话通知、张贴通知公告等方式,向村民不间断进行宣传和提示做好自我防控,用最接地气的方式强化核酸检测过程中疫情防控引导力,畅通疫情宣传“最后一公里”。晚上利用休息时间,经常工作到凌晨三四点,把基层党支部组织农村疫情防控的先进事迹进行总结梳理,撰写了曹家村党支部、基层党员干部和志愿者的典型代表的宣传素材十余篇,通过市区街道等宣传媒体给予宣传报道。其中,《战“疫”一线的“乡村爱情故事”》被多家媒体采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