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科技局抗疫进行时 | 有一种浪漫叫夫妻并肩战“疫”——吕海刚

12月25日,一场大雪席卷西安,气温较前一日骤降8℃。清晨六点,在空旷的大街上,一辆电动车在呼啸的寒风中朝着雁塔区岳家寨小区疾行,驾车人正是已连续数天战斗在抗疫一线的吕海刚。

吕海刚是市科技局交流中心下沉雁塔区投身一线疫情防控的一名普通干部,妻子是新城区机械厂卫生服务站的一名医生。在本次疫情来袭的非常时期,他们共同携手,无畏逆行,选择坚守各自的岗位,战斗在最危险的地方,只因为两个字:责任,只为了一个共同的心愿:早日战胜疫情。

由于疫情期间交通不便,吕海刚每天一大早就冒着寒风,骑电动车赶往10公里外的基层社区参与当日的疫情防控工作。在社区一执勤就是十几个小时,一次次为出入的群众登记、发放通行证,筛选人群、做好指引、维持秩序,协助一轮轮核酸检测,为业主上门送物资,给居民答疑解难,忙起来午餐往往只能用泡面来草草解决,每天回到家里已是晚上11点多。妻子从12月17日开始奔赴一线,承担着大量的核酸检测工作,早上六点就得出门,晚上12点后才能回家。

防疫期间,这对抗疫夫妻日常沟通基本靠微信语音,说的最多的是做好防护之类的互相叮嘱,吕海刚说:“没办法照顾你和孩子了!”妻子回复:“我也没有办法照顾你们啊!哈哈,没事儿,照顾好自己,注意身体。”

夫妻双双投身抗“疫”一线,家里的孩子却无人照料,每天自己在家上网课。吕海刚头天晚上回去做好一点饭,蒸好馒头或者包子,第二天孩子自己热着吃。每天临出门前,他总是嘱咐孩子说:“爸爸妈妈不在家,你一个人要老老实实的,上网课、学习,谁来也不要开门,不要乱动电器!”这样平淡的几句话,饱含了一个父亲对孩子所有的爱和愧疚。“希望他可以理解,没有西安常安,就没有我们的小家平安。”

这个世界上从来没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在本轮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数十名市科技局党员干部,像吕海刚一样无畏无惧、挺身而出,他们自觉隐掉了父亲、母亲、丈夫、妻子、儿子、女儿的身份,毅然扛起西安科技人的责任与担当,自愿为保护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贡献一切力量,履行着“疫情不消,我们不退”的铮铮誓言。

这就是奋战在抗疫一线的科技勇士,即使身处病毒肆虐的寒冬,我们依然笃定,冬天终将过去,春天定然到来,西安加油,西安必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