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科技局抗疫进行时 | 我在第一线——马佳明

冬至刚过,古城的天气已冷到了冰点,伴随着严寒而来的还有这轮前所未有的新冠疫情,亲人、朋友、同事,相互鼓励安慰着: 一定要做好防护,照顾好自己和家人,不要去人多的地方,远离病毒。

此时此刻,市科技局有这样一群最美逆行者,他们闻令而出、即刻行动、下沉社区,直面无处不在的危险,筑成一道坚不可摧的防护墙,把健康和安全留给百姓。在他们中有一位普通的队员—西安生产力促进中心职员马佳明,他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平凡抗疫志愿者的担当与责任。

在单位通知需要人员赴一线参加疫情防控志愿工作时,马佳明第一时间报了名,仅仅数小时后,他就和同事下沉到社区开始参与抗疫工作。对接伊始,他们即向街办和社区负责人表明态度:我们是来支援疫情防控的,请把我们当成普通一员,有什么工作尽管安排,我们的原则是帮忙不添乱、到位有作为。马佳明和同事下沉的东曲江池社区,是一个城中村改造社区,居民多、租户杂,情况比较复杂,工作时,他们把闪亮的党徽挂在胸前,从核酸人员信息确认、现场维持秩序,到劝离扎堆村民、门口站岗执勤,尽力做好每一个细节,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共产党员的温暖。

党员同志是块砖,哪里需要往哪搬。12月24日早晨8点30分,马佳明刚到社区疫情防控岗,就接到通知,局属振兴路家属院暖气热交换器发生故障导致无法供暖。由于疫情原因,专业维修人员无法前来排除故障,居民被封闭在寒冷的家中,处境可想而知。在请示领导后,马佳明当即赶往现场,和单位职工李小明冒着严寒沿着一段段管道逐个排查器件,并不断地和专业师傅通过视频进行沟通请教,终于在下午5点多排除了故障,恢复了供暖,此时他们已经累的筋疲力尽。马佳明的腿原本就在一次意外车祸中受过伤,此刻走路已挪不动步子了。

在肆虐的疫情面前,市科技局无论是冒着严寒下沉一线的抗疫队员,还是留守岗位、居家办公的其他干部,都在像马佳明一样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默默地做着自己应有的贡献。他们有的凌晨三四点还在协助组织核酸检测,有的冒着风雪帮助社区居民解决生活难题,有的发挥外语专长向外国居民解读最新防控政策,有的在幕后协调联络做着各项保障工作。他们相信,微光成炬,没有一个寒冬不可逾越,广大干部群众勠力同心,终能战胜疫情,“长安永宁”将很快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