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专家座谈会暨外国专家书屋揭牌仪式在西安举行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做好外国专家联系和服务工作,加深在华外国专家对中国科技政策、环境的认识,推动西安市吸引外籍人才的政策、政务、工作、生活环境建设,科技部国外人才研究中心会同西安市科技局(外国专家局)于10月18日下午在西北工业大学联合举办外国专家座谈会暨外国专家书屋揭牌仪式。

本次座谈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来自美国、英国、德国、古巴、叙利亚等国,图灵奖获得者John Edward Hopcroft、中国政府友谊奖获得者Ömer Sahin Ganiyusufoglu等六位外国专家根据各自研究领域,围绕颠覆性技术应用前景、人才培养、人才评价等议题建言献策。

就颠覆性技术相关议题,来自英国的清华大学土木工程系教授吴建平介绍了无人驾驶汽车与共享经济、数字孪生城市等概念,认为无人驾驶有助于未来道路通行能力和安全性的提升;未来可以通过大数据建立各种城市运行相关的模型,该模型不仅可以评价目前实施的政策、管理措施,还可以对未来的经济发展作出合理的预测。来自古巴的山东元泰生物工程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Orlando Borras Hidalgo表示,粮食安全问题已成为一个全球性问题。为提高作物产量、减少病虫害,从而确保农业的可持续发展,需要发展个性化农业,开发可再生、零污染的技术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保护环境、保护生物多样性。来自叙利亚的四川外国语大学教授Rasha Khalil认为,历史表明创新在危机中诞生,技术加速度是促使企业进一步迈向未来的方法。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了人们的生活,但也激发了在线教育、线上办公等相关行业的发展。因此,想要赶上时代的浪潮,各类创新主体要有“冒险”精神。

针对人才培养、评价等议题,来自美国的图灵奖获得者、北京大学前沿计算研究中心主任、美国康奈尔大学教授John Edward Hopcroft提出了4点建议:一是更新大学评估标准,增设衡量教学质量指标;二是创造优质教育环境,以人才培养作为大学的首要任务;三是提高教学质量,专人追踪评价授课情况;四是联合实验室努力吸引国内外优质博士生、博士后来中国大学研究学习。来自德国的中国政府友谊奖获得者、青岛国际院士港产业发展顾问Ömer Sahin Ganiyusufoglu认为,培养人才必须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注重交流研讨以及多学科融合教学。完善的人才评价系统需要考察人才的知识储备、整体思维,以及实践经验等。来自德国的合肥国轩高科动力能源有限公司混合动力汽车事业部总经理Tobias Schmieg认为,中国对国际性人才来说是一个很有吸引力的地方,现在面临的挑战是中国如何留住这些人才,必须正视行业的不足,坚持健康、可持续的发展理念。

座谈会前举行了“外国专家书屋”授牌仪式,梁家滩国际学校被授予“外国专家书屋”牌匾。此外,西安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为参会的外国专家以及梁家滩国际学校代表赠送了由中宣部对外推广局提供的防疫香囊。科技部国外人才研究中心、陕西省科技厅、西安市科技局、西北工业大学,以及来自政府、科研机构、企业、高校、媒体等50余名专家学者代表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