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筹备情况新闻发布会召开

6月2日下午,2021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筹备情况新闻发布会召开。西安市政府副市长、高新区党工委书记马鲜萍出席发布会并发布2021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系列活动。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高新区管委会主任齐海兵,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韩红丽分别发布高新区科技创新基础优势、未来发展愿景以及丝路科学城规划发展方案。西安市科技局、金融工作局、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就媒体关注问题答记者问。

中国日报记者:举办2021全球硬科技大会知识产权论坛对西安市营商环境有哪些影响?

西安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吴繁:

这次西安举办“2021年全球硬科技大会知识产权论坛”,是向全世界展示西安知识产权发展的重要窗口,也是展示西安优化营商环境成果的重要平台。西安将以此为契机,加强学习,加强合作,加强宣传,进一步优化西安营商环境。

国际在线记者:近年来,西安以“硬科技”为引领加快打造丝路科创中心,持续推动高能级创新资源赋能城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做法和成效主要有哪些?

西安市科技局局长李志军:

1.坚持夯实硬科技创新基础。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强度始终居于全国前列,2019年达到5.17%,在副省级城市中排名第一,目前在建的超算中心,是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之一,一期计划总峰值算力达到180P,预计今年年底前投入运行。

2.坚持推进硬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改革。成立产学研、城校企创新平台和联盟,推广“一院一所”模式和技术经理人“1+3”服务模式,孵化出西部超导、铂力特等一大批叫得响、过得硬的科技型企业。

3.坚持把硬科技创新运用到“双链融合”中。“十三五”期间,全市高新技术企业增速始终保持在35%以上,去年全市10家上市和过会企业均是科技型企业,绝大多数拥有硬核技术。

中国网记者:西安市2020年上市军团交出优秀的成绩单,并逐步发展为具有代表性的中西部潜力城市,连续四年举办全球创投峰会,资本环境发生了哪些变化?

西安市金融工作局局长王丽:

1.企业加速上市步伐,再创历年新高。

2.注入资本动能,打造创投之都。

3.紧扣高质量发展,创投助推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