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推动科技创新 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

“十三五”期间,西安市经济发展实现了每年“一个千亿”的跨越式增长。直至2020年稳稳地站在了GDP破万亿的新赛道,开启了2021年的新征程。

近日,西安日报采访了市科学技术局局长李志军。“十四五”开局之年,面对新赛道、新台阶,全市科技创新工作将有哪些动作,一起来看。

“2020年西安GDP过万亿元,标志着西安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现代产业体系壮大成势,高新技术产业成为带动增长的主动力。”西安市科学技术局局长李志军在接受采访时表示,2020年,西安科技创新工作坚持以“支持科技研发—畅通科技转化—培育科技企业—做强科技产业”为主线,加快打造丝路科创中心,着力强化西安在国家和区域创新体系中的引领和带动作用,赋能现代产业体系和经济社会发展。

“2020年,西安科技创新工作取得了多项国家级试点示范荣誉,有力推动了全市创新驱动发展,可以用‘1123’概括。”李志军说,1个试验区,即西安获批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1个示范区,即高新区获批建设国家硬科技创新示范区;2个载体,即高新区、经开区获批国家中小企业创新创业特色载体;3个基地,即西工大国家大学科技园、西安交大、西安高新区入选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国家双创示范基地。

李志军介绍,去年以来,我市加快推进国家超算(西安)中心建设,打造智慧谷、交大创新港、“碑林环大”等“城校企”协同创新发展平台,推进303项科技成果就地转化;以培育鲲鹏创新生态,支持汽车、生物医药领域产业发展为突破,强化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促进上下游企业协同创新;鼓励和支持规上企业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强度达到5.17%,居副省级城市第一。2020年,全市高技术产业产值增长23.4%,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增长13.3%;新增10家科技型企业成功上市或过会,创历史新高;西安在科技部国家创新型城市创新能力评价中上升至副省级城市第六。全市拥有国家高新区瞪羚企业69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5000余家……

“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市科学技术局将按照全市‘十项重点工作’要求,聚焦强化‘城校企’协同创新深度融合、夯实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全面提升科技策源能力、助力支柱产业转型升级等重点任务,通过持续推动科技创新赋能城市建设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李志军表示,2021年全市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总数力争达到7000家以上,实现两年总数基本翻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