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浩到“强化人才队伍及科技创新工作”领导小组检查指导工作

12月8日上午,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浩到“强化人才队伍及科技创新工作”领导小组检查指导工作,听取有关工作汇报,研究部署创新产业发展、科技成果转化、人才队伍建设等重点工作。

王浩首先来到市科学技术局高新技术处、成果转化与校地合作处、硬科技产业发展处等业务处室,详细了解高科技企业发展、科技成果就地转化、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等情况,并亲切看望慰问一线工作人员。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王浩听取了市科技局、市委人才办、市人社局有关工作汇报,大家围绕优化科创和人才发展环境、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建设高水平研发平台等主题,谈思路、谈想法、谈举措,提出意见建议。王浩认真听取发言,就有关具体问题与大家深入交流。

王浩指出,人才科技资源是西安发展的突出优势,也是追赶超越的潜力所在。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充分发挥科教资源优势,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加快推进科技创新、产业创新、模式创新,全力打造丝路科创中心,为建设西安国家中心城市提供坚强支撑。

王浩强调,要对当前产业布局、科技成果转化、科技人才队伍建设等各个方面进行系统分析,优化科技资源配置,加快构建符合西安实际和产业发展方向的支撑体系。要聚焦“6+5+6+1”现代产业体系,推动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政策链相互贯通,形成契合城市发展需要的特色产业集群、创新集群。要强化高校、科研院所、企业、地方的深度合作,因地制宜优化产业布局,促进科研成果就地转化和创新要素流动,构建协同创新、优势叠加、产学研用一体的融合创新机制。要把培育企业、发展产业与人才队伍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完善人才支持政策和服务体系,着力打造完备的公共服务、优越的人居环境、良好的创新氛围。要结合“十四五”规划编制,深入研究科技创新、人才队伍建设的重大课题,提出有前瞻性、针对性、操作性的思路举措,努力形成人才加快集聚、创新蓬勃发展的良好局面。

市委常委杨晓东、王晓林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