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程互动 在线签约 | 2020年校地融合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专场活动成功举办

面对疫情,如何化危为机,在一手抓防疫的同时,一手抓好科技成果就地转化,促进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这场“云端”校地融合专场,进行了有益探索。

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抓好疫情防控形势下统筹推进当前经济社会发展要求,市科技局坚持 “两手抓、统筹干”,深化产学研金协同创新,创新工作模式和思路,3月20日上午,成功举办“校地融合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专场活动”,发起成立了“西安高校院所科技成果就地转化联盟”,签约了一批科技含量高、转化前景好的优质项目,深化校地合作,促进科技成果就地转化。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疫情挡住了现场握手,却挡不住推动全市科技创新的脚步。

活动以“视频会议+网络直播”的方式在市政府、西咸新区、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西安科技大市场同步展开,另设网络分会场,进行远程互动、在线签约。市政府办公厅、市委人才办、市发改委、市科技局、市工信局和驻市高校院所相关代表100余人参加,邀请省科技厅相关处室负责同志与会,各区县、开发区代表通过网络系统参与线上互动。会议由市科技局李志军局长主持,马鲜萍副市长出席并作总结讲话。

多措并举

搭建科技成果就地转化“平台高地”

由西安科技大市场服务中心联合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中科院西安光机所、西北有金属研究院等21家驻市高校院所发起的“西安高校院所科技成果就地转化联盟”以及位于西咸新区能源金贸区旨在营造区域创新生态、探索科技成果转化新模式的“西安科技大市场西咸分中心”在会上正式揭牌成立。

会议还发布了全市首批10家市级技术转移示范备案机构名单,表彰了2019年度西安市优秀技术经理人。

校地携手

打造科技创新“项目优地”

会上,西北工业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西安理工大学、陕西科技大学与我市相关企业签署了《微振镜的反馈系统专利转让项目》《高强高性能混凝土修补材料开发项目》《太阳能热发电设计、装备制造及施工建造集成项目》等6个科技成果就地转化项目。

与会高校院所代表表示:将进一步学习贯彻市委、市政府关于科技成果就地转化工作的相关要求,深挖自身科技成果“富矿”,助力西安经济高质量发展。

与会企业家代表表示:此次活动架起了企业和高校院所的桥梁,将抓住这次难得的机会,与高校院所建立更加紧密的合作关系,签订更多的合作项目,使更多的科技成果在西安落地转化。

接下来,全市将聚焦成果源头供给、体制机制创新、技术转移体系建设、产业承接示范等重点任务,及时跟踪评估此次活动效果,积极探索形成常态化工作机制,打通“线上+线下”交流渠道,加快构建“有效供给—转化服务—区域示范—产业集聚”的成果就地转化全链条,更加积极有效地为企业和高校院所牵线搭桥,做好服务保障,引导高校院所和科技企业深度参与科技成果转化,努力将全市科教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助力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