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te for Xi'an!请支持西安参评“魅力中国 ——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的中国城市”年度评选


2019“魅力中国——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的中国城市”主题活动已正式启动,西安作为39个候选城市之一参评角逐。该活动由科技部国外人才研究中心组织举办,是国内唯一一个完全由外籍人才参与评选的引才引智权威“中国城市榜”,旨在通过外国人才在华工作、生活及相关政策环境等指标,调查我国各主要城市对在华外国专家的吸引力,以外籍人才的视角发掘中国城市魅力。

The 2019 Survey for the Most Attractive Chinese Cities for Expats officially kicked off. Xi’an is listed as one of the 39 candidate cities. The survey is organized by the Ministr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of Foreign Talent Research Center. The survey is for expats who live in China volunteerly. It’s a study on key indicators of working, living, policy and environment for foreign employees in China. The survey is aiming to identify the city’s attractiveness for expats and discover the allure of China’s cities from a foreigners’ perspective.

【外籍人才问卷投票方式】

请您点击这里为西安投票,我们将为您这宝贵的一票深表感谢。

Please click here to vote for Xi'an. Your support would be highly appreciated.

每个IP参与一次。截止时间:3月15日。

Each IP is valid for only one time vote. The survey is open until Mar 15th.

【高端外国专家问卷投票方式】

高端外国专家请下载问卷,填写完成后请发送至xianwgzj@126.com(西安市外国专家局)。

For high-end foreign experts, please download and complete the questionnaire sheet, and send it back to xianwgzj@126.com (Xi'an Foreign Experts Bureau).

千年古都 常来长安

2019年4月,西安在科技部(国家外国专家局)组织的2018年“魅力中国——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的中国城市”评选活动中首次入选榜单。这既是对西安持续优化海外人才创新创业和工作生活环境的充分肯定,也是西安城市知名度和影响力大幅提升的充分展现。科技部国外人才研究中心专程组织中央媒体记者来我市开展“魅力城市西安行”调研采访工作,并拍摄了专题纪录片。

XI'AN

西安历来高度重视科技创新

和引进国外智力工作

近年来,西安市科学技术局(外国专家局)按照“聚焦重大战略,紧盯国际前沿,坚持项目先行,着力招才引智,引领转型升级,服务创新发展”的总体工作思路,引进了一批西安市急需紧缺的外籍高端人才,突破关键技术、发展高新产业、带动新兴学科、振兴农村经济,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借力“外脑”,书写下了更加精彩的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西安故事。据初步核算,2019年西安全年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7.0%。高技术产业产值同比增长14.9%;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增长9.6%。2019年,西安实际利用外资70.57亿美元,同比增长11.08%。全市共接待海内外游客30110.43万人次,同比增长21.71%。全市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053家,同比增长40.2%。2018年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达5.1%,位列全国大中城市第2。《国家创新型城市创新能力评价报告》中,西安位列全国各大城市第7位,西部城市第1。

全力打造“精品引智工程”

培育硬科技企业

“十二五”以来,西安市争取国家引智项目资助228项,1897人次,连续多年处于全国副省级城市第一方阵。涉及电子信息、新材料、航空航天、能源化工等领域,对西安市引智成果转化、应用和推广起到了显著的示范、带动、引领作用。累计共有8名外国专家获得“中国政府友谊奖”,14名外国专家获得陕西省“三秦友谊奖”和“优秀外国专家奖”,35名外国专家获得西安市“西安友谊奖”和“优秀外国专家奖”。

中航西飞民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攻克支线涡桨飞机MA700设计制造难题,2017年被评为“国家引进国外智力示范单位”;

西安集成电路设计专业孵化器有限公司在半导体激光芯片结构设计、高质量外延材料生长技术、器件结构和工艺优化等方面,长期保持在国内行业领先地位。连续三届蝉联“国家引进国外智力示范单位”;

西部超导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发展成为世界顶尖的低温超导材料企业;

西安紫光国芯半导体有限公司引进高端外籍人才27名,助力企业成为清华紫光集团高端芯片产业核心团队之一;

中科院西安光机所吸引80多个海外高层次人才或团队创新创业,先后孵化230余家企业,成为驱动地方经济、引领行业发展的“新引擎”。

鼓励高端外籍人才来西安创新创业

在“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方面大力推进行政效能革命,着力做到“两个打破”,即打破“工作独身”。在全市设立市外专局和高新、经开、浐灞、港务、西咸及其5个新城的“1+5+5”窗口,让外籍人才在家门口就能得到优质服务,实现“职能下沉、窗口前移、就近办理”。

同时,打破“信息孤岛”。实现省、市外专局和开发区重点引智单位信息互换与资源共享。在全国第一家实现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证件延期、变更、转聘业务“一次都不用跑”的优质服务。在此基础上,率先对“高精尖缺”外籍人才实行“绿色通道”“容缺受理”“告知+承诺”服务,取消外国人才来我市工作年龄限制,并成为继深圳之后全国第二座实现全程网上办结的城市。2017年实施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制度以来,共6500人次外国人才来我市工作。

推动“人才国际化模式”转型发展

对国际化人才培养方向进行了战略调整,主动将因公出国(境)培训融入西安市全面深化改革和追赶超越的大局,重点培养我市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和战略科技人才,实现了培训人员构成由党政干部向企事业专业技术人员、培训时间由短期向中长期、培训类型由多人团组向一对一“订单式”技术培训的全面转型,在新材料、航空航天、新能源、规划设计、医疗卫生、教育等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方面获得长足发展,实现了基础与应用研究协同发展、原创与借鉴融合创新,得到了国家外国专家局的有力支持,也适应了人才国际化培养的发展需要。

搭建各类引才引智平台

重点围绕西安科技优势和产业布局,探索创新海外引才引智工作模式,打造国外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集聚区,在创新政策、健全机构、建设载体等方面走出了一条新路。

打造了市场化引才引智平台。全力打造“西安国际人才大厦”这一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旗舰。着力构建国际人才创新基地、培训空间、专家公寓、国际酒店、综合商城等各类承载区,着力实现一站式全程服务、一站式创新创业、一站式生活配套。人才大厦在2018年9月获批国家级“中国西安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国际园区”。

打造了海外直接推介揽才平台。目前,已在英、法、德、俄、澳、捷克、希腊、瑞典、以色列、比利时设立了“西安海外人才工作站”或签订了合作协议,西安国际人才市场与全球10大人才机构、13家海外留学人员社团签订了合作协议,基本形成了海外高端国际化人才来我市创新创业的便捷通道。

打造了各类展会平台。“十二五”以来,借欧亚经济论坛、西商大会、科技人才峰会、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中国海交会等各类平台,先后促成了“国际十大诺奖专家西安行”,构建了“丝绸之路人才合作联盟”,举办了“西安海外人才创新创业成果展”“西安海归创业大赛”“西安海归人才专场招聘会”“中国(西安)国际人才合作签约仪式”“专家大讲堂”等各类海外高层次人才系列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