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雷锋日 | 你们坚守的样子,真好看!



▲雷锋纪念馆全貌(央视记者航拍)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更多时代楷模。我们既要学习雷锋的精神,也要学习雷锋的做法,把崇高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质追求转化为具体行动,体现在平凡的工作生活中,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

——习近平2018年9月28日在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参观时的讲话

今天,2020年3月5日是第57个“学雷锋纪念日”。


今年的“学雷锋纪念日”注定与以往不同,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医护人员义无反顾坚守一线,同样还有许许多多普通人在平凡的岗位为抗“疫”贡献力量,用实际行动传承和弘扬雷锋精神。他们是老师、是小区保安、是网约车司机、是快递小哥……但此时此刻,他们有一个共同的身份——志愿者。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着“雷锋精神”!

按照市委组织部《关于市直机关党员干部到社区、村报到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2月10日,市科技局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安排部署,在保证正常工作的情况下,组织党员干部迅速向居住地社区、村党组织报到,做到应到尽到,为一线疫情防控工作贡献科技力量。

近一个月来,这33名党员志愿者在小区门禁,在隔离单元楼下,在住户门前……或是在查验出入人员身份,或是为隔离户配送生活用品,或是维持社区秩序……防疫的一线随处可见他们忙碌的身影,这个不平凡的春天,他们用一幅幅忙碌的画面汇聚成防疫一线最美的风景,用一天天坚守的姿态筑起疫情防控的牢固防线。

进社区志愿服务 胜疫情防控战役——范琦


“我是一名退伍军人,这个时候不能缺席。其实军人也好,党员也好,哪里需要我就哪里去,这是我的家,我要守好它。”

在报到前,他就为社区购买到30瓶84消毒液作为“见面礼”。随后,又先后协调争取到25公斤酒精、10个口罩、1个运输板车、3个测温枪、3副护目镜、100双丁基手套、20公斤84消毒液等急需的防疫用品,有效缓解了基层防疫一线的燃眉之急。他还在不到一天时间内为车辆厂东家属区和南北家属区口部位置安置了配有采暖空调的活动板房2套,极大地改善了夜间值班值守人员的工作条件。而当街办领导赴社区慰问时,他却说“口罩就不用给我了,我可以保护好自己,请留给基层最需要的人。”

多措并举、软硬兼施、用心用情织出牢固温暖的疫情防控网——郭海玉


“无论有什么样的变化,只要坚持用心用情去做,防疫工作一定能取得最终的胜利!”

在三无小区值守的他,既坚持做好思想“宣传员”又做好“战斗员”。他根据长期在部队积累的基层工作经验,针对性地通过单位联防、政策解读、反面案例教育等形式逐人进行宣传。他主动承担起从人员进出登记到外地返回人员管理,从帮助群众采购到重点区域消杀等工作。他还自己制作宣传公示,张贴管理要求和紧急联络方式,自制消杀设备定期消毒,用实际行动亮明党员身份,落实市委要求。

用实际行动为党旗添彩——吕海刚


“当好‘疏导员’,架起‘连心桥’,要用实际行动为党旗添彩!”

他联系市里指定的生鲜供应商,每三天轮流到社区指定小区售卖政府平价菜。他还当起了卸货员和秩序员,每次需要一上午时间,虽然疲惫,可是看到群众不用出小区就能买到政府新鲜的平价菜,把党的温暖传到千家万户,他心里美滋滋的。面对医学隔离人员的情绪波动,他积极客串心理“疏导员”,现学现卖心理辅导知识、耐心讲解疫情防控常识、法律知识,缓解、稳定隔离人员情绪,定时询问隔离户身体状况,与群众聊天话家常,安抚群众焦虑的心情。

以初心和使命践行党员的责任和担当——秦毅


“正是有了许许多多‘逆行者’们的义无反顾,才使我们坚信明天的天空一定会更蓝。”

去报道的第一天,他就对社区主任说:“请派我去最需要人手的地方!”2月19日中午,一位50多岁业主背着他爱人气喘吁吁地走到党员执勤岗求助。当时他爱人满头大汗,双手捂着胸口,表情痛苦,“帮帮我吧,我妻子疼得不行了。”他不顾疫情危险,与小区物业一起,将患者抬上急救车并陪同家属一直送到医院。通过检查,患者属于突发心梗。他在医院帮忙办好手续,直到业主通过抢救脱离了生命危险,才放下心来重新回到岗位执勤。事后,大家都问他怕不怕这个病人有可能是疫情患者,自己有被感染的风险,他说,“当时真来不及想那么多。”

参加“突击队” 以实际行动发挥模范和带头作用——费恒敏


“在社区一线参与防疫工作中,见证了全国人民团结一致、共同战‘疫’的坚强决心和必胜信心!”

他主动加入小区疫情防控突击队,配合小区物业执行消毒防疫、入户排查、出入登记、体温测量、政策解释等工作。因表现突出被全市开发区接收市直机关党员干部工作情况通报点名表扬,以实际行动在党员先锋岗上发挥了模范和带头作用。作为小区业主的他,在志愿服务过程中,体验了社区市民团结协作、共同抗疫的真实生活,亲历了一场真情流露的爱心慰问活动——包括他在内的小区业主们为感谢物业的辛勤劳动,共集资4933元,购买了米、面、油、牛奶、水果等慰问品,定向捐给小区保安等人员。

不做“等闲之辈” 一个人也要用心坚守——卢小勇


“党员就是一面旗帜,虽然舍弃了对家人的照顾和陪伴,但是能得到老百姓的认可,得到社区的肯定,这就是值得的!”

他的爱人是莲湖区一名社区工作者,从大年初一开始就奋战在防疫一线,本来照顾家里幼儿的工作不得不交给卢小勇。但在市委市政府的号召下,卢小勇的爱人第一时间打来电话表示全力支持他下社区,“我们两个都是共产党员,这个时间不挺身而出怎么对得起入党誓词。舍小家为大家是每一个共产党员应恪守的承诺!”结束一天的工作后,卢小勇都会和爱人探讨如何更好的开展工作,如何与居民更好的沟通,如何让他们了解社区防疫工作的重要性,以期能更好的完成志愿服务工作。

软心肠和硬作风铸就抗疫“防火墙”——胡红叶


“疫情可以带走人的生命,带不走的是人间真情,还有我们无数共产党员与人民群众心连心、同舟共济的决心与众志成城的勇气!”

2018年他在上班路上滑倒右腿踝骨骨折,至今还在用钢板固定,原计划近期取出钢板,但为了疫情防控,他主动推迟了手术时间,坚持每天3次走访9户从省内外回来的隔离人员;给隔离人员送去生活用品、快递、购买水电、处理生活垃圾。通过和小区保安多日以来不分昼夜的奋战,他们早已既是好战友又是好兄弟。当得知保安们每天的伙食费不太多,他默默去超市买了米面油,送到了物业食堂为大家改善伙食。他说,“自己现在最大的心愿就是万众一心,和全国人民一起战胜疫情,在万物复苏的春天,可以和父老乡亲摘下口罩,一起走在春天阳光里,唱着心爱的秦腔小调。”

为抗疫情出一份力 我感到无上光荣——杨斌


“我是中共党员,又是退役军人,这样的时候我一定要上一线!”

他发挥自己长期从事财务工作的专长,将细致严谨、滴水不漏的作风应用到出入登记工作中,牢牢把控出入关口。后来又主动请缨,肩负起居家隔离留观户的登记备案工作。他一户户走访隔离户,耐心地讲解相关政策,安抚居民的不安情绪。他还主动协调超市和药店开通微信采购群,担当起“快递员”,不间断帮助居民运送药品、取送快递、倾倒垃圾、搬运各类生活用品。有一天,他正在上小学的孩子问:“爸爸,这些天都不见人除了吃饭、睡觉时间才回家,你把家当饭店和酒店了?”杨斌笑着回答道:“现在我们全国人民都在和病毒打仗呢,爸爸在小区为这场阻击战尽一份力。”

做星星之火 势必在这场持久战中形成燎原之势——贾陆军


“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坚守岗位,发光散热,便如同星星之火,必将在这场持久战中形成燎原之势!”

在参与社区疫情防控的实践工作中,他总结出“通、合、严、暖”的四字工作原则。所谓“通”,就是保持与社区及时沟通,随时咨询相关政策变化和工作中的具体操作方法,保证各项工作有依据,能落实。所谓“合”,就是与小区包抓单位区法院的执勤人员和物业管理人员积极沟通,相互协作,分工不分家,在工作中形成三方合力。所谓“严”,就是在隔离户的登记、巡查、监督工作,严字当头。保证程序严格、信息准确,隔离有效。在门岗检查工作中,全面核查登记,不遗漏一人。所谓“暖”,就是在与隔离户和小区住户交流中,充分理解住户的心理状态,化解消极心态和对抗情绪,更多的帮大家从正面理解政策,遵守政策。

做消灭疫情的火把 做挡在疫情和人民群众之间的那道墙——周臻


“每名普通党员都在自己的岗位上发挥着光和热,星星点点聚集在一起,成为消灭疫情的一把火,成为挡在疫情和人民群众之间的一道墙!”

报到当天,他主动请缨,要去社区防疫工作难度最大的小区。几名党员决定挨家挨户上门办理出入证,而且为了避免打扰住户,要赶在晚上九点以前完成。周臻从下午两点到晚上八点一共走访了一百余户人家,顾不上吃饭、喝水、上厕所,终于按时按量完成了入户办证的任务。小区防疫物资都需要党员志愿者自行解决。没有桌椅,他们便站在岗位上。没有口罩投放桶,他们便自制了一个。没有额温枪,他们便贡献了家里自用的。他相信,只要有党员志愿者在,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

必须拿高分、拿满分 战“疫”到底保家园——吴寅


“疫情防控是没有硝烟的战场,也是检验党员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考场,及格不行,必须拿高分、拿满分!”

他每天坚守岗位十余个小时,疫情防控信息传达,防疫检测、环境消杀、政策宣传、外来人员登记、隔离人员监督、车辆出入管理及突发情况报送,这些事情他都默默地扛了起来。2月25日,他接到通知,将有2名从温州疫情重灾区返回的住户。吴寅白天坚守了一天,饭都来不及吃,晚上一直在小区门口值守到深夜,直到与疾控中心取得联系,做好人员交接后,他在放心的离开。第二天一大早,吴寅又主动将粮油副食和生活用品送至住户家中。

“疫情不退,党员先锋队不撤!”

一声声铿锵有力的“我报到”

一句句温暖人心的“让我来”

正是这些可敬可爱的红马甲

用平凡的坚守筑起一道道防线

守护着身后的万家灯火

在第57个“学雷锋纪念日”来临之际

让我们为这些坚守在抗疫一线

像雷锋一样默默奉献的志愿者们点赞

谢谢你们!

为祖国大地带来了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