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云”为桥 见屏如面 市科技局对接组织光电企业走进西安光机所专场活动

近日来,市科技局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创新工作模式,以“云”为桥,见屏如面,通过互联网这种更具“科技感”的形式,筹划举办2020年西安科技企业走进高校院所活动,打破了时间和空间限制,实现了人才、技术、资金等从“面对面”到“屏对屏”的对接转变,推动了我市科研院所技术供给与企业技术需求的有效对接,取得了显著成效。

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深化产学研协同创新,加速我市高校院所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不断增强科技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从今年开始,我市将筹划举办高校院所与企业对接系列活动。

3月2日首场活动——“光电企业走进西安光机所专场”正式举办。


活动由市科技局主办,高新区管委会、西安光机所、西安科技大市场承办,在市科技局、高新区、光机所、西安科技大市场设置分会场,运用“视频会议+网络直播”开展线上洽谈交流、合作签约。西安光机所相关科研团队代表及30余家企业和机构代表参加线上互动。


会上,西安光机所相关科研团队从技术优势、应用领域、市场前景等方面对《结构光照明超分辨和三维显微成像技术》《探测相机性能检测系统》《APHIS小型高光谱成像仪》等8个项目依次推介,进行线上发布。中科微精光子制造科技有限公司、陕西凌云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西安远诺技术转移有限公司等30多家企业和机构在会场参与线上对接洽谈,对产品市场化、合作方式、应用范围、知识产权、联合研发以及项目落地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沟通。


此次活动还得到全市相关高校院所、企业机构的积极响应,场外有70多名科研人员和企业家通过手机连线等方式参与到活动中,现场反馈合作意向和诉求15项。最终,经过前期沟通和现场视频对接,《超快激光精密制造技术与应用》《一种基于45°倾斜光纤光栅起偏器的开环光纤陀螺》《窄线宽高速宽带扫频激光光源研究》等3个成果转化项目进行了现场签约,转让专利7项。这些科研成果突破了相关技术壁垒,具有较高的市场转化和应用价值,能够大幅度降低企业成本,摆脱对部分进口设备的依赖,提升研发速度,加速产品的上市。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疫情挡住了现场握手,却挡不住我们共克时艰,推动全市科技创新的脚步。



会后,科研人员和企业家代表表示:将抓住这次难得的机会,在线上初步交流沟通的基础上,继续深入对接交流,建立更加紧密的合作关系,签订更多的合作项目,使更多的科技成果在西安落地转化。市科技局和高新区管委会将及时跟踪评估此次活动效果,积极探索形成常态化的工作机制,更加积极有效地为企业和高校院所牵线搭桥,做好服务保障,不断落实“线上+线下”活动模式,帮助高校院所和科技企业协调解决科技成果转化和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做好五星级服务。

据了解:

在刚刚过去的2019年,西安科技创新工作抢抓国际化大都市、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历史机遇,以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劲头,奋力向建设“一带一路”科创中心和全球硬科技之都的目标加速前进,取得了显著成绩。“硬科技”概念进入最高层决策视野,社会关注度和影响力日趋深远。全市研发投入强度达到5.1%,位列全国大中城市第2位,独角兽实现“零”的突破,西工大和有色院推动产学研融合发展结出的硕果——铂力特、西部超导两家硬科技企业首批登陆科创板。全市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053家,同比增长40.2%。2家诺奖实验室已落地。全市新增5位两院院士,总数达到65位。西安首次入选“魅力中国——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的中国城市”榜单前十。在科技部公布的报告中,西安位居国家创新型城市创新能力全国第7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