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基层!战一线! | 做消灭疫情的火把 做挡在疫情和人民群众之间的那道墙——周臻

一个党组织就是一座堡垒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

堡垒无言,却能凝聚强大力量

旗帜无声,却能鼓舞磅礴斗志

按照市委组织部《关于市直机关党员干部到社区、村报到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市科技局党组闻令而动、立即部署,局机关33名党员第一时间分赴居住地社区、村党组织报到,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的基层一线。我们将陆续编发他们在一线防疫的战斗记实,感受他们爱心、热心、细心、信心的点点滴滴。


“我是市科技局共产党员周臻,前来莲湖区西关街道八家巷社区,报到!”

2月11日中午,周臻接到上级指示,市机关干部需要下沉基层,协助社区做好一线防疫工作。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在部队参加过抗洪任务的军转干部,周臻毫不犹豫,第一时间前往莲湖区西关街道八家巷社区报到,参与一线防疫工作。


八家巷社区情况复杂,与西关村、解家村犬牙交错,三无小区多,退休老人、孤寡老人多,外来务工人员多,辖区内还有市第五医院,社区防疫工作压力非常大。


报到当天,周臻主动请缨,要去防疫工作难度最大的小区——南小巷32号小区。该小区都是年代久远的七层住宅楼,没有物业公司管理,属于典型的三无小区,共有住户298户,以退休老人和外来务工人员居多。考虑到住户排队办理出入证容易造成疫情传播,几名党员决定挨家挨户上门办理出入证,而且为了避免打扰住户,要赶在晚上九点以前完成。周臻从下午两点到晚上八点一共走访了一百余户人家,根本顾不上吃饭、喝水、上厕所,终于按时按量完成了入户办证的任务。


2月12日下午,社区协理员说八家巷47号市级机关家属院只有一名快退休的老党员在负责防疫,人员力量薄弱需要支援,周臻再次自告奋勇前去应战。

该家属院同样没有物业公司,由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市区房屋管理所负责管理,但是管理费只够雇用一名门卫,其余物资需要党员们自行解决。没有桌椅,他们便站在岗位上。没有口罩投放桶,他们便自制了一个。没有额温枪,他们便贡献了家里自用的。另一方面,小区有的住户外出不戴口罩,有的住户每天都要外出散步,有的住户在园内随地吐痰,有的住户从外地回来隔离期间需要生活物资,问题很多防疫工作很难做好。但是只要有党员在,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在周臻和其他党员的努力下,所有住户现在都非常配合社区防疫工作,小区至今零疑似、零确诊。


周臻深知,关键时期每个人都是关键力量,很多防疫工作者从大年初一甚至年前就开始工作,到现在没有休息过一天。即便如此辛苦,但是每个人仍然恪尽职守,不松懈、不马虎,将人民的生命安全放在自己的个人利益之上。每一名普通党员都在自己的岗位上发挥着光和热,星星点点聚集在一起,成为消灭疫情的一把火,成为挡在疫情和人民群众之间的一道墙。在这样的氛围中,周臻为自己是一名党员感到无比自豪。

“在党的科学指导下,全国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我们一定能战胜新冠疫情!”

——市科技局党员志愿者周臻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

只不过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

这些无畏的身影,让我们感动!

为这些默默奉献,

坚守在抗疫一线岗位上的同志们点赞!

谢谢你们,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