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工复产 | 蓝田县三官庙镇疫情防控、春耕备耕两不误

蓝田县三官庙镇共辖19个行政村157个村民小组8420户32439人,春节前夕返乡人员多,且接触在外人员广,防护形势更是容不得丝毫懈怠。


疫情期间,市科技局在镇上挂职的张维祯同志持续奋战在抗疫一线和春耕备耕工作中。


从大年初一至今,张维祯和全镇党员干部冲在疫情防护第一线,在村口设立检查登记站,严格落实相关疫情防护规定,向村民耐心讲解疫情防控知识,从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到重点区域筛查防控,尽最大努力,坚决切断疫情隐患。全镇至今无一例疑似或者确诊,无一例民生生计安全事件,疫情期间无投诉,无事故,无漏洞,取得了全县排名前三的成绩。

近日,终于迎来了疫情防控的临界点。一年之计在于春。立春之后,气温回暖,正是春耕备耕好时节,又加之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为尽可能减小疫情对农业生产带来的冲击和影响,三官庙镇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陆续开始谋划农业种植工作,做到疫情防控与农业生产“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目前,三官庙镇正组织疫情防控宣传工作队一边进村入户宣传疫情防控知识,一边动员花椒种户抢抓农时,要求各路口卡点在严格排查人员车辆的同时,为村民春忙留出绿色通道,确保农用机械和花椒苗的出入通畅,引导群众做好个人疫情防护,努力把疫情对农业生产的影响减少到最低。


目前全镇19个行政村中,有14个村已经实现集体经济建成并运营收益,这14个村建成光伏站点33个,奶山羊养殖场3个,蛋鸡养殖场1座,生猪养殖场1座,草莓种植基地1个,蔬菜种植基地1个,共建设大棚46座等。当前贫困村已经实现集体经济多轨并行,最多的村集体经济年收益超过50万元。今年的全镇工作的重点是“横岭地区产业扶贫示范区”“奶山羊产业示范镇”“光伏扶贫示范镇”“大花园大果园大公园”建设,以“整体搬迁、产业提升、美丽乡村”为工作核心,全力促进“整体搬迁与项目建设、人居环境与巩固提升、效能考核与达标小康”深度融合,实现“优化发展基础、缩小发展差距、补齐发展短板、巩固发展成果、提升发展层次”五项阶段性目标,努力打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新样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