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科技局积极争取爱心企业通过市红十字会为疫情防控捐赠物资

为助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市科技局积极争取科技企业勇担社会责任,通过市红十字会为防疫一线捐赠医疗设备物资,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2月4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报道中提到,在新型冠状肺炎治疗过程中,厚厚的防护服、经常起雾的护目镜,给打针、输液等护理工作增加了很大难度,患者需多次进行血管穿刺,“扎针难”成为现实问题。2月4日,中华护理学会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医务人员静脉输液治疗工作建议》中提出护理人员由于面罩、防护服、眼罩、手套等防护用具的使用,静脉穿刺时手触摸静脉的敏感度下降,建议使用“血管可视化技术”。


▲1月29日,在武昌医院重症监护室,护士在为患者静脉注射。 (新华社 谢华红/图)

2月18日

市科技局积极争取爱心企业中科创星向市红十字会定向捐赠价值近百万元的8台红外血管成像仪,目前设备已全部运抵3家医院(西安市第八医院3台、西安市公共卫生中心3台,西安市胸科医院2台),将有效辅助一线医护人员静脉穿刺,帮助护理人员轻松寻找静脉、减少穿刺次数、减轻护理工作量,又减少了患者的痛苦,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支撑。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志军还协调深圳通拓科技公司充分发挥跨境电商的优势,向西安市红十字会捐赠口罩等防护物资,为抗疫一线提供了有力的后勤支援。


▲中科创星及其相关企业捐赠的红外血管成像仪

截至目前,中科创星及其相关企业已分批捐红外血管成像仪55台,价值660万元。设备到达指定医院后,相关工作人员24小时全程在线培训及协助一线医护人员,确保设备操作安全、高效,设备投入“战疫”后,得到医护人员的好评和患者的认可。

>>>>>>>>>>>>>>>>>>>

由中科微影研发的“投影式红外血管成像仪”,曾在2014年随中国人民解放军援利医疗队飞赴利比里亚,执行抗击埃博拉疫情任务。该仪器全球首创可同时识别血管位置和深度,在救助过程中可有效减轻患者痛苦,提高救助效率。

▲投影式红外血管成像仪

—— 功能介绍 ——


我们守望相助 并肩战疫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

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

阳光终将驱散阴霾

我们相信 等冰雪融化

疾病与灾难会成为岁月的尘埃